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警惕“无声的杀手”——高血压

2019-07-23 15:07:17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吉林日报7月23日讯(记者 宋育欣 实习生 党鹏):高血压是一种常见的慢性病,对于这种常见病,很多人认为自己对其很了解。因此,会有人“自以为是”地自行“断病”,随性治疗。殊不知,这些“任性”的举动可能会危及生命。本期求证我们邀请专家辨析这些做法是否可取。

  本期专家:

  闫弘睿,主任医师,省人民医院心血管内二科副主任,中国医学会吉林省分会心血管专业委员会委员、省中西医结合协会心血管疾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省中西医结合协会脑心同治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目前主要致力于心脏介入工作,如冠状动脉造影及支架植入术、人工心脏起搏器植入、快速心律失常射频消融术等。

  这些人群要格外关注自己的血压

  闫弘睿:相关研究显示,以下人群是高血压病的高发人群,日常生活中需要格外关注自己的血压情况:

  (1)有家族遗传史人群:高血压有明显的家族聚集性,据统计,半数以上的高血压患者有家族遗传史;

  (2)肥胖人群:肥胖者是患高血压的高发人群,原因是肥胖的人一般体重较大,脂肪大量堆积,影响血液的流通,从而导致高血压;

  (3)高龄人群:年龄越大,患高血压的概率越大,45岁至60岁为高血压高发年龄。

  (4)饮食、生活习惯不科学人群:如高盐低钾低叶酸饮食、饮酒吸烟、精神高度紧张等人群;

  (5)有特殊服药史人群:长期服用激素类药、避孕药、解热镇痛消炎药、抗癌药、降糖药、抗抑郁药等,都可能影响自身血压。

  无不适症状的高血压,可不用降压药吗

  闫弘睿:临床上经常会发现,患者在测量血压时发现血压升高,经医生诊断是原发性高血压。但由于没有任何不舒服,所以就抱着侥幸心理,坚持不服药,甚至还认为自己没病。

  其实,我们称高血压为“无声的杀手”,就是因为大部分高血压患者发病早期没有不适症状,或者偶有一点头晕、头痛等轻度症状,而被忽视。因此,被诊断原发性高血压,无论有无不适感觉,都需在临床医生指导下按时服药(绝大部分患者)和干预不良生活方式。

  吃药凭感觉,头晕就吃,不晕停药

  闫弘睿:这种做法大错特错。自己的感觉很多时候不准确,头晕很多时候是由高血压引起的,但不意味着头不晕血压就不高。如果等头晕了再去吃药,血压可能已经升得非常高了,不仅造成相关器官损害,严重者还有生命危险。

  此外,高血压最重要的治疗是保持血压的相对稳定,经常停药会使血压上下波动,血管就像一根橡皮筋被反复拉扯,很快就会失去弹性,反而导致病情加重。不应凭感觉服药,不能随便停药,药量的增减也要在专业医生指导下进行。

  降压药需要不停更换吗

  闫弘睿:很多人认为,长时间服用一种药物会产生耐药性,因此一些高血压患者会自行更换降压药,还有人看到有新的降压药出现就以为新药药效更好,自行更换。这些“随性”自行“治疗”的方式不可取。

  首先,降压药并不存在耐药性问题,如果一种药物能帮你有效控制血压,就可以放心服用。至于为什么有些人服用一段时间,发现降压效果降低了,这可能跟不良的生活方式有关,也可能是高血压病情进展了,而并非降压药的耐受性。其次,医学不断进展,新药层出不穷,高血压用药也不例外,但作为医生,并不建议高血压患者“唯新是用”,经典药物久经考验,效果更加明确可信。

  降压药频繁更换更易伤身体。因为一种药物在一个人身上起到效果需要一个过程,如果一种药刚刚能稳定血压就换另一种,使血压总是处于波动的状态之下,反而更易引起心脑血管疾病发生。

  血压降得越快越好吗

  闫弘睿:血压降得太慢不行,但也并不是越快越好。如果血压下降过快,一两天甚至几小时就从很高水平降下来,很多患者会出现头晕、乏力、眼前发黑甚至心绞痛发作等症状。开始用药后要有耐心,不要因为吃了几天药血压没有明显下降就认为这种药物效果不好。总的来说,年轻、病程较短者,降压可以稍快一点;老年人、病程较长者,有合并症且耐受较差者,需要慢一些。

  此外,血压也不是降得越低越好。很多患者在治疗过程中一味追求降压,吃药时自行加大剂量,想要一次性让高压降下来,这样的做法其实有很大危害,很可能血压没降下来,反而诱发了心血管疾病。因此,千万不要急于求成。

  科学防治高血压需要这样做

  闫弘睿:高血压患者对生活方式的调整非常重要,其中合理膳食是防控高血压的重中之重。国际卫生组织已确定了高盐饮食对高血压是有非常严重影响的,被称为盐依赖性高血压,所以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注意盐的摄入量,切忌高盐饮食。此外,要限制摄入的总热量,尤其要控制油脂类型的摄入量,减少动物食品和动物油摄入、减少反式脂肪酸的摄入,尽量选择脂肪酸数量及构成比合理的油脂,如橄榄油、茶油;主张营养均衡,适量补充蛋白质和新鲜蔬果,增加钙的摄入。

  其次,适当进行运动,控制体重,避免超重和肥胖,尤其老年患者,服药的同时,餐前餐后适当做些运动,对高血压的平复和远期治疗效果都是可观的。运动方式包括:有氧运动、力量练习、柔韧性练习、综合功能练习。

  高血压患者以下“生活管理”也很重要:牢记戒烟限酒,保持心情舒畅,保证良好睡眠,重视家庭血压测量。此外还要谨记,高血压是一种需要终生服用药物治疗的疾病,服用药物的种类、数量、调整及是否可以短期停服,都需要根据个体病情变化,在专业医生指导下进行,不可自作主张、随意调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