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吉林省航道管理提档升级 智能化航标让航行更安全

2019-07-19 15:45:07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杜伟   |  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吉林消息(蒋民):7月18日,吉林省交通运输厅组织媒体团到吉林省松花湖库区的旅游航线,对吉林省航道养护建设、航标维护智能化等方面进行了观摩采访。

04【吉林】【原创】吉林省航道管理提档升级 智能化航标让航行更安全

松花湖一号航标塔成了松花湖地标式建筑 摄影 蒋民

04【吉林】【原创】吉林省航道管理提档升级 智能化航标让航行更安全

松花湖丰满大坝至卧龙潭段航线上的航标 摄影 蒋民

  吉林省松花湖丰满大坝至卧龙潭段是吉林省重要的水上旅游航线,在这条航线上有近200艘各型船舶航行,每年旅游客运量达到32万人次,每年船舶航行1.6万余航次。

  这段航道全长30多公里,沿途有三道砬子浅滩、铁疗湖心岛礁等船舶航行急难险航段。为保证船舶航行安全,带动松花湖及吉林省地方经济的发展,2018年吉林省航道管理局完成了松花湖助航标志建设工程。

04【吉林】【原创】吉林省航道管理提档升级 智能化航标让航行更安全

吉林省航道管理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齐晓鹏介绍吉林省航道航标维护智能化情况 摄影 蒋民

  吉林省航道管理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齐晓鹏介绍,松花湖助航标志建设工程在松花湖丰满大坝至卧龙潭风景区30多公里的河段上配布助航设施27座,其中示位标10座(含松花湖一号灯塔1座)、沿岸标5座、侧面标(浮标)10座、指路牌2座。助航设施按国家标准配布在航道两侧,均为昼夜发光智能化航标,如果航标出现异常,航道管理人员在电脑上就能监控到,并能及时处理。

  “松花湖助航标志投入使用后,松花湖库区丰满大坝至卧龙潭段航标维护等级由二类提升为一类,成为东北三省唯一一条一类航标维护航段,满足了船舶夜航需求,打通了夜游松花湖旅游通道,保障了船舶航行安全,为吉林省经济发展助力。另外,助航设施也成为一道旅游风景线,其中松花湖一号航标塔也成为了松花湖地标式建筑。”齐晓鹏说。

  谈起松花湖助航标志,松花湖风景名胜区旅游船的老船长邢礼华高兴地说:“我们的旅游船不用再操心安全问题了,按照航标走就行,省时、省力、省油,既经济又安全,大大提高了航行安全系数。”

04【吉林】【原创】吉林省航道管理提档升级 智能化航标让航行更安全

集多功能为一身的松花湖库区航道应急综合管理船 摄影 蒋民

  为加强航标维护和航道应急管理,在吉林省交通运输厅的大力支持下,吉林省航道管理局向吉林省财政厅申请资金,建造了一艘集多功能为一身的松花湖库区航道应急综合管理船。

  齐晓鹏说,松花湖库区航道应急综合管理船于2018年9月开始服役。这艘船既能布设、调整和回收航标,也能对破坏航道行为作出快速反应;船上配备先进的航道测量仪器,不仅能对航道、附属设施及其他船舶进行监控和巡查,对辖区内航道进行测量作业,还可以对失事船舶开展救援等。“松花湖库区航道应急综合管理船的投入使用,标志着松花湖库区航道管理迈向了一个新台阶。”齐晓鹏说。

04【吉林】【原创】吉林省航道管理提档升级 智能化航标让航行更安全

松花湖风景名胜区的部分旅游船 摄影 蒋民

  齐晓鹏表示,吉林省航道管理局“依法治航、以德管航、科技兴航”,坚持问题导向,积极主动作为,服务地方百姓出行,让吉林省的航道行政管理工作正向精细化管理服务迈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