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从上半年“成绩预报单”看长春经开区高质量发展和后劲

2019-07-19 13:21:53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从上半年“成绩预报单”看长春经开区高质量发展和后劲

  万丰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园项目现场。 

从上半年“成绩预报单”看长春经开区高质量发展和后劲

  以高端人才为引领的经开科创广场已引进4个院士团队和近70户创新型企业。

从上半年“成绩预报单”看长春经开区高质量发展和后劲

  一汽丰田(长春)发动机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宋莉 摄

从上半年“成绩预报单”看长春经开区高质量发展和后劲

  夜色中的摩天·活力城。

  长春日报7月19日讯:近日,经开区经济社会上半年“成绩预报单”出炉:

  预计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72亿元;工业总产值完成436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82亿元……数据勾勒出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

  细读这份“成绩单”,“增速”“质量”“后劲”为3个关键词。

  增速怎么看?

  好于预期,总体平稳,稳中有进

  在经开区领导班子看来,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背景下,经开区各部门齐心协力、攻艰克难,全区上半年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与年初预判趋同。

  “稳中有进”主要体现在:

  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9%;

  直接利用外资完成全年任务的65%,增长100.7%;

  实际利用内资增长84.3%;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3.9%;

  ……

  在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的同时,经开区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着力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一流的产业园区、一流的开放高地和一流的干部队伍,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经济结构优化,实现增长动力转换。同时,全面践行“我要服务”理念,营商环境全面提升,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创新氛围日益浓厚,精细化管理和民生服务水平显著增强,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质量怎么样?

  经济运行质量向好,经济结构不断优化

  经开人认为,经济运行质量好不好,首先要看项目。项目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

  走进兴隆综保区万丰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园项目现场,火热的建设场面令人振奋:

  工地上,塔吊正忙碌地将建筑材料运送到2号楼倒班宿舍施工处,工人在进行钢筋加工,运输车辆来来往往,建设现场热火朝天……“项目占地约20万平方米,总投资20亿元,一期、二期工程同时建设。其中,一期计划建设现代化工业厂房、工业机器人研究院、商学院等三大功能区。目前,项目进展顺利,争取今年11月30日前完工。”项目技术员张爽介绍说。

  万丰集团被誉为机器人焊接自动化工业集成系统的全球领跑者、特种连接和电阻点焊领域的国际公认专家。万丰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园项目将通过引进国际先进设备和成熟型专业人才建立智能生产线,实现先进技术落地与产业升级。项目达产后,可年产222套自动化生产线装备。

  一个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点;一批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极。眼下,一个个结构优、质量好的大项目在经开区加速成长,齐聚布局,不断抢占新高地,把握发展先机。

  据介绍,以“专班抓项目”为契机,经开区加快推动项目建设,落实5000万元以上项目142个,年度投资141亿元。目前,开工项目128个,开复工率90%。其中,一汽丰田发动机、万丰机器人产业园、光机所大口径空间站、居然之家智慧供应链、唯品会吉林运营总部、中通供应链吉林总部等重大项目进展顺利。

  经济运行质量向好,还体现在经济结构、产业结构变优。

  在会展大街与东南湖大路交会处,3月15日开工续建的金融第五城建设现场一片繁忙景象。“项目总投资10亿元,将打造花园式办公楼,主体框架预计今年建设完成。”大众置业集团东部公司总经理陈建告诉记者,该项目建成后,将与周边多家银行形成以点连线、由点带面的发展格局,打造金融生活圈。

  在经开区,除了金融第五城项目,北海公园、中日友好会馆改扩建等服务业项目也陆续开复工。据统计,上半年,经开区服务业项目累计上报固定资产投资37.64亿元,增长31%,占全区的78%。下半年,瑞美万科翡翠国际、总部基地国金中心、中东、首地汇4个服务业项目将开工建设,投资规模达到75亿元。

  “这些项目将有力充实全区第三产业经济体量,进而对全区产业结构优化产生积极影响。”经开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到2020年年末,经开区二三产业结构力争实现60∶40。

  企业转型升级已形成常态化趋势。

  走进经开区的大陆汽车电子(长春)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作为生产汽车缸内直喷式发动机核心的高压油泵技术升级项目正在顺利进行着,从5月开始,新设备陆续安装到位。这条生产线能生产出世界领先技术的高压油泵。

  作为大陆集团非常重要的生产基地,大陆汽车电子(长春)有限公司在全球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中占有突出地位,主要生产发动机管理系统、发动机系统部件、变速箱控制单元、油轨总成、高压油泵总成和传感器等电子产品,其技术和设备均达到世界标准。

  走进高压油泵生产车间,一台台精密的仪器、一个个忙碌的机器人,让人感觉这里更像科学实验室。“高速柔性油泵技术改造提升项目以高科技自动化生产加工为主,采用世界先进技术生产350bar的高压油泵。当前主流市场采用的多是150bar到200bar,远远低于该产品达到的压力。而压力越高,汽油雾化效果越好,燃烧越充分,节能减排效果就越好。”大陆汽车电子高压油泵分工厂负责人介绍说,该项目建成后,年可新增120万件高压油泵产能。

  一汽丰田(长春)发动机有限公司TNGA2.0L发动机项目进展顺利,每年可为长春新增10.8万台高端发动机产能。

  “我们现在看到的是TNGA2.0L发动机自动化生产线,正在进行投产前的调试,计划于9月份投产。”在一汽丰田(长春)发动机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几名工人正在进行组装训练。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未来,企业还计划导入与之相配套的混合动力车型用TNGA2.5L发动机,产能也将进一步提升。届时,公司产能将达到21.6万台/年,新增就业岗位320个,预计年销售收入增加22亿元。

  大陆汽车电子和一汽丰田发动机的快速发展,只是经开区企业技改扩能谋发展的缩影。

  今年,经开区共有25个项目进行扩能升级,总投资65亿元,目前已全部开工建设。值得一提的是,为深入推动技改扩能项目开展,经开区还整合“一主八辅”政策,出台《加快转型升级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从支持重大项目落位和转型升级、鼓励发展现代服务业等五大方面,明确了40条具体举措,每一条都很有针对性和含金量。目前,开发区与企业之间的互动和默契不断增强,转型升级已形成常态化趋势。

  后劲足不足?

  新动能加快培育,抢占未来产业发展制高点

  产业竞争,唯有快人一步,方能抢占先机。

  从上半年情况看,在传统产业优势不断弱化的情况下,经开人认真思考和谋划布局智能制造、生物医药、光电信息、新材料、大数据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着力打造一批在国际国内具有引领优势的产业集群,积极抢占未来产业发展制高点。

  在长春兴隆综保区双创总部基地施工现场,118米高的双层框架结构建筑引人注目。“我们一直在加紧建设,项目预计今年年底完工。”长春兴隆综保区投资建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宇晗告诉记者,该项目建成后,将着力吸引发达国家的高科技研发企业、高新技术成果转化企业入驻,为长春培育发展新动能。

  与长春兴隆综保区双创总部基地一墙之隔的是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园,目前园区一期工程基本完工,已有吉林中鹿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入驻;二期工程正在加紧建设,预计今年9月完工。“该项目是兴隆综保区全力打造的重点产业平台之一,建成后主要孵化国内外生物技术、光电信息、清洁技术等优质项目,同时为企业提供产品推广、运营管理、智慧物流、上市融资等服务,加速科技成果与产业价值转化。”项目负责人介绍说。

  在兴隆综保区的配套区,总投资15亿元的吴太医药产业园一期工程已经竣工,二期工程正在火热建设中。项目建成后,可实现产值12亿元,对推动我省医药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

  纵观这些新兴产业项目,其中既有双创总部基地项目,也有生物医药产业项目;既有高端制造业项目,也有高科技项目……一个个产业龙头项目争相落位,不仅为经开区带来当下的发展质量和速度,更储备了未来的发展潜能。在项目的带动下,经开区战略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新动能加速培育。

  创新成果加速转化,积蓄发展新动力。

  经开区通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全力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一大批占据行业领先地位、具有较强自主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的大项目、好项目加速集聚,为新旧动能转换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和动力。目前,科创广场、人工智能创新中心、综保产业平台三大创新平台项目入驻率达90%以上,尤其是科创广场进驻企业达到63户,院士团队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

  张洪杰院士高性能稀土着色剂项目初步完成了“原材料”到“成型产品”的转换,初期产品具备了商品化的条件,市场前景广阔。

  王立军院士固态激光雷达项目预计本月完成固态激光雷达原理样机研制。

  姜会林院士无线激光通信多款产品实现小批量生产。

  王会军院士团队吉林省工作站成功获批。

  此外,吉网传媒、万方医疗、泽安科技等24户企业成功申报省科技“小巨人”企业,共获得640万元补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