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村民把他当成自家人——记大安市联合乡小窝卜村驻村第一书记李鸿君

2019-07-18 08:45:02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杜伟   |  责编:刘征宇

  原题:村民把他当成自家人——记大安市联合乡小窝卜村驻村第一书记李鸿君

  吉林日报7月18日讯(记者 李抑嫱 实习生 李佳):自2015年底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以来,大安市向94个建档立卡贫困村选派了驻村第一书记,大安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主任李鸿君就是这支攻坚队伍中的一员。

  驻村后,李鸿君始终牢记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责任和使命,用脚步丈量民情,用真心赢得信任。在他的不懈努力下,去年年底,小窝卜村47户贫困户117人全部实现脱贫目标。

  面对新的使命、新的任务,李鸿君深知,第一书记肩负着组织的信任和重托,群众的期盼就是他努力的方向。他上任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进行精细调研,摸准村情,确立扶贫工作思路。

  通过深入调研走访贫困户,李鸿君结合村情,提出“强班子、兴产业、引外援”的工作思路,培育适合当地的主导产业,解决内生动力不足的瓶颈,探索出一条符合村情的扶贫工作新路。

  “要做的事情太多了,但说到底关键是要发展村里的经济,前提是建强村‘两委’班子。”李鸿君把抓班子、带队伍作为首要任务,带领全村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主题党日等活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切实增强村“两委”班子成员的政治意识和服务意识。通过召开党员大会、村两委会、村民代表大会,广泛征求党员群众对支部班子和“第一书记”工作的意见,知民情、聚民智,提升了村级班子战斗力。

  小窝卜村村部基础设施破旧,开会没有像样的会议室。在李鸿君的沟通协调下,新建村部280平方米、文化活动广场1000平方米。村部基础设施的提升,夯实了党组织的阵地,营造了浓厚的党建氛围。老党员张臣激动地说:“村部有了‘人气’,村干部的干事热情都提高了!”

  产业落后一直是制约小窝卜村发展的短板。为了激发贫困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李鸿君多次向专家咨询,反复验证后得出结论:小窝卜村的土壤环境适合种植辣椒。经多方联系商谈,他拿到了大安市先达食品有限公司的辣椒订单,同时找到返乡创业青年张一驰,成立了驰明家庭农场,充分发挥致富能人的带头作用。

  2018年,全村有41户贫困户种植辣椒,面积达10947平方米,销售额53842元,户均增收300多元。2018年底,村集体经济收入由2015年的55.9万元提高到75.3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由2015年的9978元提高到12280元。

  刚到小窝卜村时,村里环境卫生脏乱差,村路两侧垃圾成堆。李鸿君积极“引外援”。一方面,通过向市农业局申报美丽乡村项目工程,为村路两侧铺设彩砖、安装路灯、新修排水沟;另一方面,向林业局申请绿化苗木,栽植塔柏树、丁香灌木。村容村貌大变样,群众纷纷点赞。“现在村里干净整洁,我们的幸福指数越来越高!”村民唐芳高兴得合不拢嘴。

  李鸿君坚持把群众的事当成家事,舍小家、顾大家,扎根农村,深入群众。从危房改造、供水改造、美丽乡村建设、扶贫项目落实,到贫困群众看病就医、生活琐事等,他都尽心尽力、跑前跑后。村民也把他当成自家人,大事小事都来找他。

  3年来,李鸿君把汗水挥洒在这片土地,用真情感动着每一位村民。他的到来,为小窝卜村注入了新鲜血液,村民常说:“小李书记年纪不大,却很能吃苦,有热情,有冲劲,为村里办了很多实事好事,真是好样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