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长春:刷新村屯“颜值” 提升农民素质

2019-07-16 10:10:13  |  来源:长春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刷新村屯“颜值” 提升农民素质——《长春市村庄清洁行动实施细则》解读

长春:刷新村屯“颜值” 提升农民素质

长春:刷新村屯“颜值” 提升农民素质

  德惠市达家沟镇合义村村庄清洁行动前后对比。

长春:刷新村屯“颜值” 提升农民素质

 栽花、种树,长春市农民用双手扮美家园。

长春:刷新村屯“颜值” 提升农民素质

 各地农民积极行动起来,清理村屯垃圾。

  长春日报7月16日讯(记者 袁 达):绿油油的田野里,庄稼长势正好;一座座村庄里,农民们走出家门,清运垃圾、清除粪污……夏日的农村大地,处处生机勃勃。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以来,长春市各地迅速行动,在农村打响了攻坚战。

  按照统筹谋划、分步实施的原则,今年长春市将聚焦村庄清洁行动。日前,《长春市村庄清洁行动实施细则》出台。长春市将开展以“清洁村庄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村庄清洁行动,着力解决村庄环境脏乱差问题。

  村庄内垃圾要做到清仓见底;生活污水乱泼乱倒现象要明显减少;粪污要无明显暴露,做到及时清除;柴草垛要全部出屯,统一堆放;农户房前屋后要干净整洁、杂物堆放整齐;沟塘河道水面要干净;村规民约要普遍形成;村庄保洁长效机制要逐步建立……从现在起,长春市将全面实施村庄清洁行动,各县(市)区要统筹安排,乡镇(街道)要组织,要以行政村为单位,动员广大农民群众行动起来,以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突出问题为重点,集中整治乡村环境,让村村户户干净起来。

  开展“九清”,让村庄更整洁

  村庄清洁行动中,长春市将围绕9个方面对屯村卫生环境进行清理,让村容村貌整洁优美。

  ——清理秸秆和杂草。清除村屯路边、边沟及农户庭院内外的秸秆和杂草,清除路边等公共用地上的农作物,种植多年生草本花卉。

  ——清理生活垃圾。对垃圾、污物进行全面清理,达到清运见底。对于有毒有害垃圾,单独设置收集系统并妥善保存,定期运送至有资质的危废处理中心进行处理。

  ——清理柴草垛。柴草垛全部出屯,在屯外指定地点统一堆放,并符合消防要求,村屯内道路两侧及农户房前屋后不许有柴草垛。

  ——清理粪堆粪场。对屯内和地头堆放的粪堆粪场要清运到村屯以外的固定场所,做到清运见底,路边、边沟不能有暴露的粪污。

  ——清理庭院环境卫生。农户对自家庭院环境卫生进行大清扫,做到窗明几净,厕所粪污及时清掏,清理乱堆乱放的各类杂物、废弃的农业机械、建筑废料等。

  ——清理废弃建筑和残垣断壁。清理庭院内外私搭乱建的各类建筑物,拆除倒塌的房屋、废弃的院墙、歪斜的板杖子和电线杆子,修缮好院墙大门,铺平入户道路。

  ——清理沟塘河道。清理沟塘河道内的垃圾,打捞漂浮物。对村屯内池塘、水坑等污水统一治理,做到没有漂浮物,水质清洁;个别小的可以直接抽走污水,清理淤泥,将坑填平。

  ——清理病死畜禽尸体。对随意丢弃在农户房前屋后、沟塘和垃圾堆放点的病死畜禽尸体进行捡拾,按照动物卫生防疫要求,进行无害化消毒填埋或高温焚烧处理。

  ——清理农业废弃物。对田间地头路边的农药、肥料包装物、废旧农膜、废弃的秧盘等农业废弃物进行捡拾,消除白色污染和有毒有害污染,并组织回收,严禁乱扔乱丢。

  治理“八乱”,让农民更文明

  村庄清洁行动中,长春市将教育引导农民群众克服不健康、不文明的生活习惯,重点治理8种不文明行为。

  ——治理垃圾乱丢乱扔。不能将垃圾随意倾倒在路边、沟塘、林带,做到垃圾分类、装入方便袋和定点投放。

  ——治理柴草乱堆乱积。不能随意堆放在房前屋后、路边、沟边、林带及村内公共空间,做到指定地点、规范堆放。

  ——治理车辆和农业机械乱停乱放。不能长时间占道和占用村内公共空间,影响交通、妨碍他人。

  ——治理生活污水乱泼乱倒。不能将生活污水随意泼倒在路上和沟内。

  ——治理墙壁乱涂乱画。重点治理“小广告”乱贴乱写,要及时清除,不能有碍观瞻。

  ——治理电线网线乱拉乱扯。要按要求规范接入,不能影响村容村貌,更不能存在安全隐患。有条件的地方,积极推进“三线落地”。

  ——治理畜禽乱撒乱跑。对于散养的畜禽农户要自行管理好,做到笼养、圏养,不能撒出院外乱跑。

  ——治理畜禽粪污乱排乱放。要求养殖户对畜禽粪污日产日清,严禁直排到边沟、路边。杜绝农户在院落外边散养畜禽。

  建立机制,确保行动见实效

  建立专业保洁队伍,配备保洁车辆,签订保洁合同,落实保洁责任和保洁经费。建立完善村规民约,把保护村庄环境、清洁家园以及生活垃圾规范处理、公共设施维护、村庄保洁适量付费等内容纳入村规民约,每村都要有完善的村规民约,并张贴到屯,做到家喻户晓。落实村组干部包保河道清洁、道路清洁、村屯清洁责任制。明确农户门前包卫生、包花草树木成活、包路面清洁的“三包”责任制,建立评比机制,设立红黑榜,对评出的美丽庭院、干净人家予以表彰鼓励,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重点部位予以曝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