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80后”村官的坚守与担当——记洮南市安定镇新光村驻村第一书记冯立新

2019-07-12 08:58:54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吉林日报7月12日讯(记者 李抑嫱 实习生 李佳):无论是田间地头,还是庭院路口,总能看见他充满活力的身影;他用3天时间走遍了村里24户贫困户,掌握了他们的家庭情况和致贫原因;他以真情融入群众,用实际行动展现了一名“80后”村官的坚守与担当。他就是洮南市安定镇新光村驻村第一书记冯立新。

  2017年10月,冯立新开始了驻村生活。为了尽快摸清村里情况,他每天与村“两委”班子成员交流谈心,深入群众拉家常,站在群众立场谋发展,深受群众称赞,大家都说:“村里来了一个淳朴、接地气的村官。”

  “百姓的事情不分大小,心里要始终装着群众,把他们的事儿当自己的事去办。”冯立新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2018年的一天,他到贫困户张成家走访,张成的父亲因头疼连续多天睡不着觉,他立即帮助张成将父亲送往医院检查,结果确诊为脑瘤,由于手术及时,老人很快恢复了健康,这件事让张成一家对冯立新感激不已。

  看到村里退伍老兵家的门窗漏风严重,他就帮忙定做新门窗,让老人过了个温暖的冬天;贫困户无力耕种田地,他就自掏腰包帮助买苗买秧……冯立新用真情赢得民心,换来了村民们一张张朴实的笑脸。

  新光村土地贫瘠,种植结构单一,村级集体经济薄弱。如何改变这种状况,成了冯立新心头的一件大事儿。经过与村“两委”班子反复研究,最终确立了争取项目“输血”、发展产业“造血”的总体思路。

  “输血”要靠扶贫政策,“造血”要靠产业支撑,这样才能真正摘掉穷帽子、拔掉穷根儿。2017年,冯立新通过前期走访发现,村里大部分农户都有在院子里栽植果树的传统,特别是种植李子的农户较多,而且品质优良。每到李子成熟的9月至10月期间,外地客商收购后销售到省内各大超市、饮料和罐头加工厂,这让他萌生了发展果树种植项目的想法。

  于是,他积极向村“两委”班子和镇党委建议,将李子树种植作为村里今后的主导产业之一。在他的倡导下,全村广泛推广种植优良树种,李子种植户达267户,种植面积102万平方米,种植数量17万余株。为了寻求销售市场,他积极奔走各大超市商场寻求合作,经过多番努力,已有124户果农签订了销售合同,让农户彻底消除了后顾之忧。

  冯立新深知,带动农民群众增收致富,不能只靠单一的产业项目,还要充分发挥产业叠加效应,为脱贫致富提供更多保障。针对村里养羊户较多实际,他利用自身畜牧系统的专业优势和资源优势,积极谋划了“放母收羔”扶贫养羊项目,并多次往返各地进行考察,争取项目资金,确定项目合作单位。

  目前,项目第一批投入资金50万元,参与农户36户,每户发放了10只适龄基础母羊,发放的母羊实施圈舍饲养,繁育的羔羊全部出售,三年为一个周期,由合作公司统一技术指导、集中培训,并以不低于市场价格的标准及时回收农户羔羊,平均每只羊每年可收益800元,带动农户稳定增收。

  “组织派我来担任第一书记,我绝对不能辜负重托,一定要坚守在脱贫攻坚一线,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在驻村不到两年的时间里,这个“80后”村官由于身体原因先后做了两次手术,可无论是手术前还是手术后,他都时刻惦记着村里的扶贫工作,甚至带病坚守岗位。

  如今,冯立新依然无怨无悔地坚守在扶贫工作一线,默默地奉献着青春,挥洒着汗水。他说:“在我心里,村部就是我的第二个家,村民就是我的亲人,只要他们需要,我一直都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