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助力企业便利开办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2019-07-12 10:08:24  |  来源:长春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助力企业便利开办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解答企业开办和商标注册便利化办事流程

  近年来,我市市场监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以及省、市相关要求,深入实施“放管服”改革,在实施“多证合一”“证照分离”等多项改革措施基础上,聚焦企业登记便利化,助力我市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11日,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详细介绍了该局“互联网+政务服务”开展情况,以及企业开办、商标注册的方式和途径,进一步方便群众办事。

  问:创业者普遍关心开办企业的方式,目前在我市开办企业有哪些申报方式?

  答:目前,在我市办理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各类登记,全部通过全程电子化业务系统——“市场主体准入e窗通”来完成。申报方式有三种:一是现场申请,即申请人直接到辖区内的登记机关申报,工作人员会现场指导申请人通过窗口设备进行申报。二是网上申报,即通过互联网登录“市场主体准入e窗通”,依次通过用户注册、填报材料、电子签名、提交审核、领取执照等流程在线申请,即可实现企业开办。三是通过银行网点内设置的自助设备申报,银行工作人员会现场指导,自助设备可以现场打印营业执照。

  下一步,针对个体工商户办理营业执照等业务,我们会将目前设置在工商所内的登记窗口扩展到全市各街道服务中心。届时,申请人可以在辖区就近办理个体登记申请。目前,申请人办理企业登记业务,只需下载电子营业执照,不用领取传统的纸质营业执照了。在此说明,电子营业执照不仅与纸质营业执照具有同等法律效力,且更具有安全、方便、可授权等优点。通过我局全程电子化业务系统,企业申办和领取电子营业执照,可以实现全过程“无纸化、无介质、零见面”。

  问:“市场主体准入e窗通”有哪些功能和特点?

  答:“互联网+政务服务”是信息化时代的必然趋势,网上办事是方便群众、提高办事效率的最佳途径。近年来,我市市场监管部门致力于网上办事系统建设,于2018年9月开通全程电子化业务系统——“市场主体准入e窗通”。该系统涵盖了市场主体准入所有环节的全程电子化业务,具有全面、开放、智能等特点;运用“互联网+”技术手段,将营业执照办理、公章刻制、发票申领、社保登记和银行开户等环节贯通起来,各部门业务紧密协同、信息实时共享,能够满足各类市场主体需求;实现法定代表人及股东实名认证、身份识别及数字签名,办理全程可以做到:相同的信息只填一次、相同的材料只报一次、相同的证明只开一次、办理全程只跑一次。

  “市场主体准入e窗通”上线以来,受到市场主体欢迎。据统计,自2018年9月28日开通至2019年7月5日,我市通过“市场主体准入e窗通”完成企业设立29082户,完成个体工商户设立47869户;已有来自3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香港特别行政区的申请人,通过互联网在线办理企业开办业务;还有来自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申请人,在境外通过e窗通系统办理企业登记业务,实现了企业开办的全球通办。

  问:商标注册是企业商标品牌建设的重要环节,在我市申请商标注册有哪些方式?我市商标注册窗口推出了哪些新政策?

  答:目前,申请商标注册的方式有四种。第一,申请人可自行到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注册大厅办理(也可到商标局驻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办事处、京外商标审查协作自行办理);第二,申请人可到长春市商标受理窗口办理(景阳大路1199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B座一楼110室);第三,申请人可委托商标局备案的商标代理机构办理;第四,申请人可通过中国商标网网上申请系统自行提交商标注册申请。

  为推进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我市于2017年6月20日设立商标注册申请受理和注册商标专用权质权登记“双授权”窗口,方便市场主体就近申请注册商标,减轻了企业经济负担,缩短了办理时间。目前,受理窗口涵盖了商标注册的全部24项业务。

  “双授权”窗口设立以来,已受理商标注册咨询6500余次,受理商标注册申请3844件,受理量居全省首位。已受理商标专用权质权融资30件,累计融资金额4.934亿元。“双授权”窗口已基本惠及全省各市(州)。按照国家知识产权局要求,2019年6月10日,我市商标注册窗口开通商标注册电子化申请程序,商标注册申请更加便利。

  自2019年7月1日起,我市商标受理窗口降低部分商标注册收费标准,其中包括:续展注册费由1000元降为500元;补发商标注册证等9项业务费用,按现行标准的90%收费。

  问:融资难是制约企业发展一个重要因素,据了解,商标权也可以用来质押融资。我市在商标权质押的传统方式基础上,开展了哪些创新工作?

  答: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商标资本运作是知识产权运用的重要方式。为进一步提升市场主体商标资本运作能力、缓解企业压力,我局大力推进商标权质押融资工作,积极拓展商标权质押方式,与市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有限公司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在企业与银行间商标权质押融资的传统模式下,引入第三方担保机构,解决了“不能贷”“贷得少”等问题。2018年,我局通过引入第三方担保机构方式累计引导企业商标权质押融资2350万元。目前,市市场监管局开展了商标权质押意向调查工作,在抽样调查的328户知名商标品牌企业中,有137户表达了质押融资意愿,占样本总量的42%,为开展商标权质押推进工作奠定基础。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协调力度,力争帮助更多企业通过这种方式进行融资。

  (撰稿/李秀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