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痛风与饮食习惯

2019-07-09 14:50:20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吉林日报7月9日讯(记者 于宁 毕雪):“今晚出去吃海鲜、喝扎啤啊?”“不行不行,最近痛风又犯了,不能吃海鲜,不能喝啤酒。”这样的对话,在我们身边总能听到。东北冬季漫长,大家喜欢待在屋里,日照时间相对不足,东北人又喜欢喝酒,没咸菜还吃不下饭,这些饮食习惯让东北人患痛风的概率增大,且病情都较为严重。痛风自然也成为了东北的地方病。如何调整饮食,预防痛风疾病?本期我们邀请《求证》专家为大家出谋划策。

  本期专家

  张文风:医学博士,博士后,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长春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院长,省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文化建设与科学普及专家委员会委员。

  苏鑫:中医内科学博士,教授,长春中医药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华中医药学会药膳分会青年委员副主任委员,省中医药学会中医经典与临床委员会秘书长。

  痛风是咋回事

  1.尿酸长期增高是关键

  血液中尿酸长期增高,是痛风发生的关键原因。人体尿酸主要来源于两个方面:人体细胞内蛋白质分解代谢产生的核酸和其他嘌呤类化合物,经一些酶的作用生成内源性尿酸;食物中所含的嘌呤类化合物、核酸及核蛋白成分,经过消化与吸收后,经一些酶的作用生成外源性尿酸。

  2.饮食不当是诱因

  饮食不当是诱发痛风的重要原因。痛风饮食营养治疗的作用是防止或减轻痛风急性发作,避免急性发作期的延长,减轻尿酸盐在体内的沉积,预防尿酸结石形成,减少抗尿酸药的应用,从而减少其副作用。

  3.饮食结构改变导致高发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结构的改变,痛风的发病率逐年增加,目前已是我国中老年人较常见的代谢关节畸形性疾病。高尿酸血症若长期存在,尿酸将以尿酸盐的形式沉积在关节、皮下组织及肾脏等部位,引起急性关节炎反复发作、关节畸形、皮下痛风结石、肾脏结石或痛风性肾病等一系列临床表现,甚至出现肾衰竭。

  如何预防痛风

  1.提倡“三低一高”

  不暴饮暴食。预防痛风的总原则是“三低一高”,即低嘌呤饮食、减轻体重、低盐低脂膳食和大量饮水。适当食用低含量的嘌呤类食物,如小麦、大麦、燕麦、大米、小米、玉米面、奶油、植物油、咖啡、蜂蜜、核桃、大部分蔬菜水、汽水等;减少中等含嘌呤类食物的食用。中等含嘌呤类食物虽然不能快速诱发痛风,但也不宜多食用。这类食物主要有鸡肉、鹅肉、猪肉、牛肉、草鱼、鲤鱼、腰果、花生、扁豆、菠菜、龙须菜、蘑菇、芹菜等。杜绝含有酒精类饮料的摄入,饮酒是诱发急性痛风重要因素。含有酒精类饮料主要有白酒、啤酒、葡萄酒、干红、黄酒等。杜绝高嘌呤类食物的摄入,含有高嘌呤类食物易引发和加重痛风症状。含有高嘌呤类的食物主要有动物内脏(包括心、肝、肠、肚)、黄豆、香菇、浓肉汁、海鱼、贝类、酵母等。饮食要有规律。要保持理想的体重,不要过胖,但营养还是要跟上,远离烟酒等不良嗜好。注意劳逸结合。长期从事脑力劳动者,每日应参加一定的体力活动,使脑力活动和体力活动交替进行,并持之以恒。适度进食海鲜、肉类,尤其是动物内脏等高嘌呤食物。预防痛风,戒酒很关键。应选用酸碱度值为7的矿泉水或普通自来水,多饮水可以增加尿酸的溶解及尿酸的排除。

  2.定期体检

  体检对于预防痛风很重要,14岁以上或肥胖者更需要检查,每年一两次体检就可以,包括血尿酸测定,以便早期发现高尿酸血症患者,防止向痛风发展。

  3.有个好心态

  培养乐观主义精神,保持美丽心情,生活要有规律和节制。

  预防痛风6点建议

  1.饮食调节:控制高嘌呤食物,不吃或少吃。多饮水,避免暴饮暴食。节制烟酒,不喝咖啡。

  2.积极减肥,减轻体重。

  3.注意劳逸结合,避免过度劳累。

  4.注意保暖和避寒,鞋袜宽松,心情舒畅。

  5.急性期应卧床休息,将患肢抬高。

  6.保障尿量充沛,平时应多喝白开水、茶水、矿泉水、汽水和果汁,定期复查血尿酸,定时足量服药。

  食疗药膳

  1.赤豆鲫鱼汤:鲫鱼800克、赤小豆150克、桑白皮10克、老姜3克、陈皮2克、盐3克。鯽鱼、赤小豆、桑白皮、老姜、陈皮放入开水锅内,小火煮2小时,加盐调味即可。

  功用:清热利水,疏风消肿。

  2.丝瓜绿茶汤:丝瓜240克、绿茶5克、盐2克。将丝瓜去皮洗净,切成片,放入砂锅中加少许盐和适量水煮,煮熟后加入茶叶,取汁饮用。

  功用:清热降火、通络、消滞减肥、防坏血病。

  3.天麻杜仲炖猪肉:天麻、杜仲各15克,猪肉100克。天麻、杜仲用纱布包好,与猪肉一起炖熟,放温后去药包食猪肉。

  天麻祛风湿、通经络、止痛,杜仲补肝肾、强筋骨。合为补肾养肝、疏通经络,适用于肝肾阴虚型痛风。

  4.笋片熘白菜:竹笋、白菜各适量。竹笋切片、白菜切条,入沸水略焯捞出。炒锅内放植物油少许,七成热时放入姜、葱、清水少许,烧沸后放入白菜、竹笋,煮沸后放入味精、料酒、白糖调匀,放温即可食用。

  功用:竹笋清热解毒、利尿消肿,白菜清热除烦、解毒利尿。合为清热解毒、利尿除烦,适用于湿热蕴结型痛风。

  5.凉拌虎杖芽:嫩虎杖芽150克。春秋两季采下嫩虎杖芽,开水略烫,切段,加盐、味精、白糖、麻油适量,调拌均匀即可。

  功用:虎杖芽活血化瘀、清热通络,适用于瘀热阻滞型痛风。

  6.芝麻桂膝散:桂枝20克、怀牛膝20克、黑芝麻120克、面粉500克,将桂枝、怀牛膝共研成细末,与黑芝麻、面粉四味搅匀,做成丸状,蒸熟,焙干,研成面。每日3次,每次20克,温开水冲服。

  7.黄花菜汤:鲜黄花菜根30克、黄酒适量。水煎后去渣,黄酒温服。

  8.薏仁粥:取适量的薏仁和白米,两者的比例约为3:1,薏仁先用水浸泡四五个钟头,白米浸泡30分钟,然后两者混合,加水一起熬煮成粥。

  9.冬瓜汤:取冬瓜300克(不连皮),红枣五六颗,姜丝少许。先用油将姜丝爆香,然后连同切成片的冬瓜和红枣一起放入锅中,加水及适量的调味料煮成汤。

  10.白茅根饮:鲜竹叶、白茅根各10克。鲜竹叶和白茅根洗净后,放入保温杯中,以沸水冲泡30分钟,代茶饮,利尿,防痛风合并肾结石症。

  11.玉米须饮:鲜玉米须100克。鲜玉米须加水适量,煎煮1小时滤出药汁,小火浓缩至100毫升,停火待冷,加白糖搅拌吸尽药汁,冷却后晒干压粉装瓶。每日3次,每日10克,用开水冲服,具有利尿作用,可防止肾结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