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白山市法院充分发挥司法功能 助力民企健康发展

2019-07-04 14:37:04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吉林日报7月4日讯(郭克刚 记者 粘青 实习生于小博 王千硕):今年以来,白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充分发挥人民法院司法功能,多措并举,依法服务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加强组织领导。全市法院高度重视依法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工作,均成立了以院长为组长、分管副院长为副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强化组织领导,协调处理涉及民营企业的重大案件和法律问题。同时,认真制定贯彻落实方案、具体落实意见和重点任务分解,压紧压实责任,确保依法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设立“绿色通道”。对涉民营企业案件“优先立案、优先审理、优先执行”,实行专人接待、专人立案、专人审批等便捷服务。对困难企业诉讼案件,实行诉讼费缓、减制度,切实减轻企业诉讼负担。对业务繁忙的民营企业,为其提供网上立案、网上缴费等,节省时间,减轻诉累。对涉及民生的民营企业纠纷,依法办理诉讼保全,最大限度保障民营企业合法权益。

  实行“只跑一次”。全面推行一站式服务,对手续齐全的企业,一次为其办妥立案手续。对事实清楚、法律关系简单的案件,强化诉前调解,缩短办案周期。

  落实联络机制。在民营企业设立联络点,选派优秀法官为民营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法治讲座、管理参考及判后答疑、司法建议等法律服务,帮助民营企业预防和化解生产经营中的风险。

  加强司法建议。深入民营企业开展调研活动,分析问题,剖析原因,及时提出有针对性司法建议。江源区法院陆续收到31件业主诉某物业公司要求返还不当收取装修保证金、楼宇门保证金纠纷后,先后5次到物业公司释法明理、分析利害、提出意见,其中16件在调解后及时履行了给付义务,15件在开庭前履行了给付义务,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灵活运用措施。办理涉企案件时,慎重使用查封、扣押、冻结企业资金和财物;必须采取强制措施的,快查快结,尽量减少企业声誉和品牌损失。年初以来,抚松县法院受理被执行人为民营企业执行案件175件,执结153件,结案标的2853万元,多起案件通过促成执行和解方式执结。

  营造良好氛围。全市法院加强法律知识宣传,通过网站、微博、微信等平台适时发布相关政策措施和涉民营企业典型案例,努力营造依法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良好氛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