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榆树市五棵树镇植保无人机“列队”出击

2019-07-04 10:05:27  |  来源:长春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榆树市五棵树镇植保无人机“列队”出击

 植保无人机作业中。 张欣禹 摄

  长春日报7月4日讯(记者 张欣禹):“风向偏南,风力4级,无明显降雨现象……适宜飞行。”近日,随着榆树市五棵树镇田丰合作社理事长陈卓的一声令下,一架架植保无人机腾空而起,6名无人机操作员,先后发动10台无人机,在不同地块里施洒叶面肥和防虫药,经过两天的时间,合作社完成了400公顷玉米地的作业。

  从2015年租用第一台农用无人机,到2018年自己拥有了三台无人机,直到今年合作社又新添7台无人机,并成立了自己的无人机小队。陈卓说:“用无人机航化作业除了省时高效,最重要的还是为了抢到庄稼用药的最佳时间点。”

  据市植物保护检疫站统计,2018年我市农民和合作社自发购买无人机已超过130台。

  无人机喷洒作业后,无人机小队还需派出一架无人机进行零散地块的收尾作业,操作能手李明学轻推手柄,无人机调整方向,向田地飞去。李明学的手机里显示着飞行数据,飞行速度、飞行高度、装药重量、飞行面积等一目了然。

  “没几个来回就能喷洒一公顷”,李明学说,过去人工作业2个小时喷洒1公顷地,高架车1天才能喷洒20多公顷地,一台无人机每天能完成近40公顷的作业,比人工快40倍。

  市植物保护检疫站研究员孙宇红表示,目前大多数植保无人机已具备人工智能的雏形,可以进行采集数据和规划线路,下一步向智能化服务发展,让植保无人机能实现自动数据匹配,自动规避障碍,根据作物生长情况,控制农药残余。“到那时候,无人机才能算得上真正的‘无人’。” 孙宇红说。

  为提升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技术水平,加快推进航空植保技术的推广与应用,2018年,吉林省植保无人机飞防作业服务联盟成立,联盟成立之初就有来自省内外13家植保无人机知名生产经营企业加入,如今联盟可在省内跨区域进行作业,每日作业量可达1万公顷以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