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吉林省白山市县两级法院启动远程智审系统

2019-06-27 14:05:08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白山市县两级法院启动远程智审系统 审理十九起系列合同案件

  吉林日报6月27日讯(记者粘青 实习生于小博 王千硕):近日,白山市中级人民法院与抚松县人民法院同时运用现代化智能远程设备集中审理涉及3名被告19起系列合同案件,在现行大数据时代背景下,市县两级法院集中启动科技法庭远程批量审案,受到社会关注。

  庄严的法庭,高悬的国徽,关于“智慧法院”建设中云数据网络系统设备全部启动……审判长、法官、书记员、人民陪审员这些常规庭审中必备的审判团队成员也都按位就座,而旁听席上却空无一人。庭审中,审判长按往常一样通过远程视频与170余公里外的市中院同审被告直接进行问话质证,书记员也按常规履行着庭审记录任务,庭审人员、结构一应俱全。通过远程庭审数据互动、互换,庭审秩序井然有序、相得益彰。

  市县两级法院之所以联合启动智能远程设备审理大批同类型案件,是白山市中院经过认真研究,本着指导基层、协调互动、提质增效的智审原则,专门帮助抚松法院有效化解年度积案,某种程度上减轻法官及当事人诉累的重要措施。

  白山中院专门下派抚松法院员额法官张林姝介绍,这批案件涉及3名被告,其中1人被羁押在白山市看守所,另2人被羁押在抚松看守所。如果按照传统审判方式,同案同审将3名被告一齐整合押解到市县任何一个法庭,则会造成押解警员、审判团队及涉案当事人舟车劳顿之苦,同时也无形中增加诉讼各项成本。种种不利因素的凝结,很难提升案件质效。因此,采取远程视频智审模式,让“数据多跑路”,被告可就近到庭应诉。此举对于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审执理念,主动回应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具有重要意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