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吉林省医疗系统首台人脸识别机器人投入使用

2019-06-27 09:29:02  |  来源:长春晚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我省医疗系统首台人脸识别机器人落户长春市妇产医院 “刷脸”就诊让就医方式更便捷

吉林省医疗系统首台人脸识别机器人投入使用

 “小贝”和“小今”为患者提供服务。于慧 摄

  长春晚报6月27日讯(记者 于慧 ):随着智慧医疗服务系统不断升级,方便就医成为各家医院打出的新牌。目前,我省医疗系统第一台人脸识别机器人落户长春市妇产医院。26日,记者走进这里,跟智能机器人“小贝”、“小今”有了新的接触。

  “小贝”“小今”看一眼终生不忘记

  当日下午,记者走进长春市妇产医院,在就诊大厅的明显位置看见这两台机器人,虽然它们长相不同,但是都具有同样的智慧功能,可以为患者提供各种咨询和服务,比如挂号、门诊缴费、查看报告、住院日清单、住院预交金、智能分诊、导航等功能,而且服务态度绝对一流。当记者站在“小今”面前时,它马上热情地跟记者打招呼:“你好,我是导诊机器人,有什么问题要咨询?” 记者按照说明,点击“小今”左上角的“人头”说:“我想检查胎心监测?”“小今”听到后,马上准确地回复:“请您挂产科号,然后至二楼胎心监护中心监测。” 在记者询问“小今”的时候,遇到特别有意思的事情。由于记者的手机铃声突然响起,“小今”没有听清记者刚刚提出的问题。这时,“小今”马上“自嘲”说:“年纪轻轻,耳朵就聋了!”看它这么逗,记者也跟它开了一句玩笑,“小今”“生气”地说:“再见,不会想你的……”听到“小今”这样的答复,引来现场围观人的笑声。

  对于“小今”这样的表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遇到类似的情况,需要患者再跟它们清楚地说一遍,因为语速或是口音问题,难免有“小贝”、“小今”听不懂的时候。另外,如果附近噪音过大,说话时最好贴近话筒位置,并且语言简单明了,直接说明办理的业务名称,比如在哪儿测血压、胎心监测、做唐氏筛查、办理住院等。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小贝”和“小今”只要完成一次人脸认证,以后只要到长春市妇产医院,哪怕距离它们3米远,它们都能准确识别,并且主动打招呼。

  缴费不用去窗口 它们轻松搞定

  别以为“小贝”、“小今”只能给大家当“导诊”,它们的本事可不止这一点。随着智慧医疗在各大医院的应用,越来越多的智能机器人出现在医院,但是在我省医疗系统中,具备支付功能的智能机器人目前只有“小贝”和“小今”。当你点击页面上“挂号”功能后,不仅可以完成当天挂号,还可以预约挂号,与手机微信公众号服务功能一样方便、快捷,并且可以通过支付宝和微信两种方式扫码完成付款,不需要再到挂号窗口排长队了。 特别值得大家注意的是,因为智能机器人记忆功能强大,当你完成咨询后,要及时点击“退出登录”,不然其他患者可能会误点你的个人信息。所以,平时从“小贝”和“小今”身边路过时尽量不要看它们,一旦它和你对上眼,立刻就会认出你,并且跟你打招呼,这个时候你不要和它回应,点击“退出登录”后再走。

  打造智慧医疗体系服务患者更便捷

  长春市妇产医院信息管理办公室主任蒋赫告诉记者,3月18日,国家卫健委印发《医院智慧服务分级评估标准体系(试行)的通知》,要求从明年开始,在全国范围内针对医院智慧服务分级进行评估。智慧医院的范围包括:“智慧医疗”、“智慧服务”、“智慧管理”三方面,通过引入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先进技术,以患者为中心,建设智慧医院,这两台智能机器人的引进,是医院提升智慧医疗服务项目之一。目前,医院已经成功建立和开通智慧陪医导诊,智能“随访管理”、“智能导航”等服务,不仅方便患者,也提高医疗照护的效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