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饮食误区知多少

2019-06-25 14:35:26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饮食误区知多少

饮食误区知多少

  吉林日报6月25日讯(记者 于宁 毕雪):“没有什么事儿是一顿烧烤不能解决的。如果有,那就两顿。”

  “晚上多做点菜,剩下的明天早上热热吃,好吃又省事。”

  “没有咸菜、不来点蘸酱菜,这饭吃的总觉得缺点啥似的。”

  在东北,你会经常听到身边人说起这样的话。多年来,咱东北人早有了自己独特的吃法,但这些吃法未必都对,那吃错了该如何改?该如何健康养生呢?本期我们请《求证》专家给大家详细讲解。

  本期专家 

  张文风:医学博士、博士后、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长春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院长、省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文化建设与科学普及专家委员会委员。

  苏鑫:中医内科学博士、教授、长春中医药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华中医药学会药膳分会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省中医药学会中医经典与临床委员会秘书长。

  误区一 清淡了吃不下饭

  东北人喜欢吃各种腌菜,如酸菜、咸菜等口味较重的腌制类食品,食用后,较多量的硝酸盐和亚硝酸盐在体内酶的催化作用下,会与体内的各类物质作用生成亚胺类的致癌物质,多吃会导致癌症及早衰。所以,东北人的肠胃癌患病率远远高于其他地区,且这种趋势正在向年轻化转变。

  误区二 天冷就得多吃肉

  因为东北地区气候寒冷,人们只有吃高热量的食物才能满足机体的需求,除了大鱼大肉,人们还喜欢将猪油、牛油提炼后作为炒菜用油,这些油品中含有大量不饱和脂肪酸,容易引起肥胖。

  东北人吃蔬菜少,炒菜经常是将菜与荤油、酱油一起炒,色彩重的同时,维生素和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也都消耗殆尽,留给肠胃的只有纤维素和半纤维素。

  误区三 剩了没事,明天继续吃

  东北人经常将一道菜烩上几次食用,这种烩菜中积累了大量的盐分和脂肪酸,营养成分全无,容易造成营养不良。

  一顿吃不完就留着下顿继续吃,这也是东北人一种不健康的饮食习惯。隔夜的炒菜,营养元素损失过多,且不饱和脂肪酸和有害亚硝酸盐等大量积累,对健康十分有害。

  误区四 夏天就得整点带冰碴的

  东北人夏天喜吃凉菜、凉粉、凉皮等冷凉食品,且常常伴随冷啤酒饮料如冷饮、冰扎啤、凉果汁等,这样容易损伤脾胃、破坏肠胃菌群结构、降低身体免疫力,同时造成身体的微量元素流失。

  误区五 没有烧烤解决不了的问题

  东北人喜欢吃烧烤、油炸类的食品,而这两类食品是特别不健康的。我们知道,煤、木炭、柴草等不完全燃烧时,会产生大量的多环芳烃,高温烟火熏烤出来的食品受到此污染,其所含的苯并芘(致癌物质)量就会大为增加。同时,肉类的油脂在火上也能形成苯并芘,给健康带来极大伤害。

  误区六 晚上多做几个好菜,喝点

  东北人习惯把晚餐作为主餐,常常大酒大肉。因为前一天晚餐过饱,晨起根本没有胃口,导致不吃早餐的大有人在。

  不吃早餐,会使人的营养不均衡,抵抗力降低,容易造成多种疾病,如胆结石等,易引发心肌梗死。不吃早餐的人的血小板更容易黏稠与凝集,易形成血栓。

  不吃早餐,中餐和晚餐就会吃得较多,尤其是晚餐后不久就睡觉会使机体来不及消化吸收,长此以往,身体不堪重负,使得热能过剩,极易造成脂肪堆积,引起肥胖。晚餐大吃特吃,还会加重胃肠负担,影响睡眠,破坏人体正常的生物钟,容易衰老且极易患胃肠病。

  不吃早餐,人体只能动用体内储存的糖原和蛋白质,久而久之会导致皮肤干燥、起皱和贫血,加速衰老。我们知道,傍晚时血液中胰岛素含量为一天中的高峰,而胰岛素可使血糖转化成脂肪凝结在血管壁和腹壁上,所以晚餐吃得太丰盛,易造成高血脂、高血压、高血糖等“富贵病”。

  误区七 吃得太油腻,喝杯浓茶就好了

  东北人在吃肥肉或者海鲜等高蛋白的食物后,常喜欢喝浓茶,以为它能帮助消化。其实,茶叶中的大量鞣酸与蛋白质结合,会生成具有收敛性的鞣酸蛋白质,使肠蠕动减慢,从而延长粪便在肠道内滞留的时间,既容易形成便秘,又增加有毒和致癌物质被人体吸收的可能性。

  误区八 海鲜得吃生猛的,喝酒必须一口闷

  生猛海鲜经常有各种寄生虫,常吃这些食物,生病的概率就会很高。而饭后大量或经常饮酒,会使肝脏发生酒精中毒而致发炎、肿大,影响生殖、泌尿系统。

  (图片均为资料图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