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延边州图们市:架起产业支点 激活内生动力

2019-06-25 08:49:11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架起产业支点 激活内生动力——图们全力推进产业脱贫记事

  吉林日报6月25日讯(记者 陈沫 实习生 陈卓):初夏,图们市石岘镇河北村的创业扶贫食用菌示范基地里,前不久刚被采摘过的吊袋木耳菌袋上,已有新木耳长了出来。

  石岘镇农村人口基数相对较小,劳动力外流严重、老龄化严重,缺少致富带头人,贫困人口自我发展能力严重不足,贫困发生率居高不下。

  怎么脱贫——依托产业。整合镇内扶贫资金跨村实施优势食用菌产业,利用强村的人才和技术优势,带动弱村协同发展,确保扶贫资金收益最大化。

  产业怎么选——因地制宜。确立因村制宜、因户施策、统筹谋划、整镇推进的发展思路,采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方式进行。如今,河北村木耳、灵芝的年产值达800多万元,成为创业扶贫标准化的食用菌产业基地。

  现实中,脱贫路上面临村村有差异的复杂问题,如何让产业扶贫发挥实实在在的效益,坚持因地制宜尤为重要。

  脱贫攻坚开展以来,图们立足县域实际,按照特色农业、多元差异、精深加工、文旅结合的发展思路,各镇充分利用和发挥当地有机大米、食用菌、中药材及有机果蔬等优势产业,精准确定扶贫项目,打造最佳“造血动能”。

  产业多元,架起脱贫支点

  从图们北站出发,车行十几分钟,即可到达石岘镇水南村。周末的水南村很热闹,一队头戴红帽、手拿小旗的游客正在一栋具有民族特色的房屋前合影留念。

  综合区位优势、资源优势,水南村积极响应“旅游兴州”战略号召,以“有文化的村庄才有美好未来”为发展思路,发展“红色旅游”“民俗旅游”“观光农业旅游”,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为此,村里累计投入980余万元,先后实施了农房修葺、排水沟改造、村居环境美化等民心工程,解决了道路硬化、小河流域治理、农田水利灌溉、人畜饮水等老大难问题,种植各色花卉,修建艺术栅栏、民俗彩绘围墙和民俗文化广场,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去年,村里成功接待30多期大中小学生实践和研学旅行,参与学生数达4500余人;举行干部教育培训班5次,成功培训300多人。”水南村党支部书记罗哲龙说,近年来,平均每年村里都能接待国内外游客5000余人,村民每家年可增收1000余元。仅今年“五一”期间,村里就接待游客1600余人。

  与此同时,水南村还建设了君子兰花卉种植基地,开发了花土收集加工、幼芽培育等下游产业,确保农户集体参与、集体受益,探索多级参与、多方联动、多方受益的产业发展格局。

  “村里50岁左右的村民是主要劳力,那么10年后会怎样?”每每想起脱贫攻坚之初,长安镇富岩村党支部书记衣国华就眉头紧锁。

  富岩村草场资源丰富,这成为衣国华和村班子成员开展脱贫的突破口。利用村草场资源丰富的天然优势和长安镇延黄牛繁育护种基地的政策优势,联合村里40户村民,成立国华延黄牛养殖专业合作社,从事延边黄牛养殖。

  随着黄牛养殖规模不断扩大,合作社实现了从小规模散养到粗具规模科学化养殖的过度,现已发展成为占地面积2公顷,牛舍面积1600平方米,养殖黄牛400余头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富岩村成立了图们市国华延黄牛养殖专业合作社、亮华延边黄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富岩鹌鹑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多家农民经济组织。2018年,富岩村村民年人均收入达1.05万元。

  脱贫,培育发展后劲才是真交账。在图们,不仅是水南村和富岩村,还有许多乡镇都在探索多渠道、多元化的扶贫路径,实现贫困户增收多元化。

  扶贫扶志,激发内生动力

  贫困户袁世环今年63岁,一家4口人。通过在河东村农林蔬苑果蔬农民专业合作社打工,她家去年一年收入2万余元,摘掉了贫困的帽子。

  袁世环一家是因病致贫的典型,老伴因病常年卧床,大儿子也因身体不好无法工作,小儿子正在读书,全家土地仅有4亩,一年下来收入微薄,生活艰难。

  “一小时10元钱,一天能干10个小时,一个月基本上能挣2000多元。”作为家里仅有的劳动力,袁世环已在合作社打工两年,是合作社的老员工。

  位于图们市河东村的农林蔬苑果蔬农民专业合作社,建有大棚21栋,2017年底正式投入使用,以种植有机蔬菜水果为主。

  “合作社的工作基本上就是卷帘、掰菜叶、装箱之类,工作量都不大。”据合作社负责人张亮介绍,合作社雇用了近30名贫困户,已累计发放工资款70万元。

  为让贫困户积极参与到脱贫攻坚中来,长安镇长岭村设置了保洁员、政策宣讲员、秸秆禁烧员等岗位。“去年,全镇有40名贫困户成为了秸秆禁烧员,每天固定时间巡查,每月工资200元。”长安镇镇长王霖说,虽然工资不高,但把贫困户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了,大家都参与进来。

  贫困户的参与度是脱贫的关键。基于此,图们依托“农民夜校”开展了农技培训及政策宣讲,以长安镇率先试点,各镇相继推广实施,依托村办公室活动阵地,各村每月开课两次,由农科站工作人员和包村单位主要负责人开展农技培训和政策宣讲,培训涉及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农技知识、脱贫信息、日常知识、文体娱乐、民主议事等七大板块,着力消除贫困群众的“精神贫困”。目前,已累计4700余人次参与了学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