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长春两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同时开启生命接力

2019-06-25 09:38:03  |  来源:长春晚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两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同时开启生命接力 她捐献救助一名10岁男孩 他捐献救助一名两个孩子的妈妈

长春两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同时开启生命接力

  李晓波在捐献床上迎来自己32岁的生日。于慧 摄

长春两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同时开启生命接力

  躺在捐献床上杨帅高兴地接过荣誉证书。于慧 摄

  长春晚报6月25日讯(记者 于慧):大家还记得不久前,来自长春大学计算机学院即将毕业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学生于奇放弃论文答辩捐献造血干细胞吗?24日,又传来好消息,来自我市一家辅导机构的英语老师李晓波、曾经是一名快递包装员的杨帅,共同在这天,为远方两位素不相识的患者生命“续航”。两人在同一天,一同捐献造血干细胞,分别挽救身患白血病的10岁男孩、一位两个孩子的妈妈,李晓波和杨帅也将为对方各自挽救患者的重生送去希望。而对于李晓波和杨帅来说,他们更为了爱心行动放弃了许多,为了在医院进行捐献前的动员剂输液,李晓波已经一周没见到四岁的女儿了,杨帅更是为了让自己有个好身体,顺利完成捐献,把忙碌的快递包装工作辞了,用他们的话说——“既然答应了人家捐献,就不能失言,因为对方重生的机会只能有这一次。”

  当天,记者见证了我省第74例、第75例,全国第8504例、第8505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李晓波和杨帅爱心行动的全程。

  他与她同时同地携手献爱

  24日,吉大一院造血干细胞移植病房内,相比往日的造血干细胞提取,今天热闹了许多。“我们今天有两名志愿者一起捐献。”中华骨髓库吉林分库办公室主任刘艳丽忙碌着说。每次采访,记者都能看到她忙碌的身影,在她看来,志愿者无私的捐赠造血干细胞,她身为工作人员就得把志愿者服务好。这天,也不例外,依旧重复着告诉等待捐献造干志愿者要注意的事项、告诉他们怎么躺着能舒服、叮嘱他们喝钙…… 很快,两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李晓波和杨帅就分别躺在造血干细胞提取病床上,等待护士分别把针头扎进各自手臂后,两张病床旁的血细胞分离机就开始微微震颤运行起来,原本盘绕在机器上那些空空的、透明的胶管,渐渐地被鲜红、温热的血液填满,静脉里的血液也通过这台机器抽出并提取出造血干细胞,看着眼前的一幕,杨帅最先激动地说:“出来了!我的腰酸没白忍。” 原来,所有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在捐献前几天,都会打动员剂,这是为了促进造血干细胞通过动员剂释放到外周血中。身体素质好的人,打了动员剂后的反应比其他人强烈,特别是造血干细胞从骨髓中强排的时候,不仅后背酸疼让人难受不已,严重的还会头疼、呕吐。这次,杨帅也不例外,腰酸一直伴随着他,为了减少难受的感觉,除了吃饭和睡觉,他也几乎是一直在溜达行走中度过。“这孩子,可要强了,让他吃止疼药也不吃。”刘艳丽说。原来,杨帅怕吃药影响造血干细胞的质量,担心指标不好影响对方输入,他就一次次的忍着疼痛。“对素不相识的人都能这么负责,真是好样的。”看着病床上的杨帅,刘艳丽又一次夸他说。 “没事,我挺好的!”看身边的人担心他,杨帅马上说。而这样看似一句轻松的话,却也包含着许多不容易。这不,躺在旁边病床上的李晓波就要忍着一周时间不能看女儿。她告诉记者,当她要来医院接受捐献前动员剂注射的时候,她就做好了准备,把孩子托付给了老人。为了不让女儿找她,李晓波也跟女儿说了她短暂离开一周的原因。“女儿虽然还小,还不懂什么是捐献造血干细胞,但她知道我是去救人,她却很高兴,还鼓励我妈妈真棒!”李晓波一脸幸福的说。

  8年前的捐献有了这次“相识”

  8年前,一次偶然的机会,李晓波看见无偿献血车,听着车上的广播说用血紧张,希望大家能踊跃献血。在这样一种呼唤的感召下,李晓波走上献血车,伸出手臂她第一次捐献了全血。也就是那一次,她在献血的时候,听工作人员说捐献造血干细胞能挽救白血病患者的生命,但现在,由于大家的认知不高,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人群却不多。听到这里,李晓波又填了表格,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志愿者。“这么多年了,总能看见媒体报道有志愿者捐献造血干细胞,我也曾经想过,自己什么时候能有这样的缘分呢?”李晓波笑着说。 就在李晓波想着这件事儿的时候,机遇与缘分也让她和一名素不相识的成了“亲人”。今年5月,李晓波接到中华骨髓库吉林分库办公室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告诉她经过通过初筛,她已经与远在河南省的一名10岁白血病患儿匹配成功。因为了解造血干细胞捐献的相关知识,她马上就同意了,为了挽救孩子的生命,接下来的体检李晓波也都认真进行着。 记者了解到,随着捐献的人性化,也为了捐献者的身体健康考虑,现在采用的都是外周血提取造血干细胞法。“外周血中采集造血干细胞是从捐献者手臂静脉处采集全血,通过血细胞分离机提取造血干细胞,同时将其他血液成分回输捐献者体内。”刘艳丽说。人体造血干细胞具有很强的再生能力,捐献造血干细胞不会影响健康,半个月到1个月,捐献者的身体可完全恢复健康。

  造血干细胞捐献现场过生日

  “这个生日过的太有意义了,一辈子都忘不了。”躺在提取病床上,李晓波看着中华骨髓库吉林分库办公室工作人员把生活蛋糕推到她的床边激动地说。原来,就在李晓波进行动员剂注射的时候,她无意中提到24日捐献这天正好是她的生日,原计划,她以为捐献完就能马上回家,跟家人一起吃生日大餐。但遗憾的是,从医生那里她知道,捐献完也要保证她的身体健康,需要在医院观察一夜,第二天才能回家。如此一来,她的生日大餐也泡汤了。就在李晓波开玩笑说的时候,中华骨髓库吉林分库办公室主任刘艳丽在身边却记住了这个特别的日子。“没告诉她会有生日蛋糕,打算给她一个惊喜。”看着李晓波兴奋的样子,刘艳丽一边插生日蜡烛一边说。 “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很快,在《生日歌》的声音中,此刻的采集室一下子成了幸福的海洋,轻轻摇起病床,李晓波也在病床上许愿吹了蜡烛。随着采集的结束,李晓波看着采集袋中鲜红的造血干细胞,脸上也露出满意的笑容。为了给对方10岁男孩送去希望与关心,李晓波也用书信的方式,把自己的话写下:“我很高兴参与到你的生命里,有能力给予你目前最需要的东西,你不知道这个世界多希望你能健康起来……,在再坚持一下,再坚强一点儿,长大后,你就会发现,现在这些曲折的经历会成为你生命力最珍贵的财富,让你长大后不再惧怕任何事……”

  缘分也许就在一滴血中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造血干细胞移植技术是目前治疗白血病、淋巴瘤和骨髓瘤等血液肿瘤较为有效和理想的方法,已在临床治疗中得到不断推广应用。采用从外周血中采集造血干细胞。用科学方法将骨髓血中的造血干细胞大量动员到外周血中,从捐献者手臂静脉处采集全血,通过血细胞分离机提取造血干细胞,同时,将其它血液成份回输捐献者体内。由于整个采集过程是一个封闭和符合医疗安全要求的环境中进行,因此是极为安全的。造血干细胞捐献会不会对身体造成伤害?记者了解到,至今没有因采集外周血造干细胞引起对捐献者伤害的事例。 我国血液肿瘤发病率较高,而且越来越呈现年轻化趋势,15岁以下的人群发病率约占发病人数的50%以上,给社会和家庭带来很大的负担和不幸。目前,虽然造血干细胞移植是治疗特发肿瘤的理想方法,但要寻找与病人组织相容性抗原基因相匹配,不被排斥的造血干细胞却不容易,配型成功的概率为十万分之一。为了挽救白血病患者,中华骨髓库吉林省分库自2003年成立以来,经过不断努力,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已经从不被社会理解和关注的新生事物,到现在成为汇聚社会爱心、具有社会公信力和影响力的公益品牌。现在,只要您在18-45周岁之间,身体健康就可以加入中华骨髓库志愿者的行列。用您点滴爱心,挽救血液病病患生命!中华骨髓库--期待你的加入!吉林分库招募热线:0431-88906961。

  辞职挽救两名孩子的妈妈让他感觉特别值

  听着李晓波说着自己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巧合,90后的杨帅在一旁笑着说:“ 我刚接到电话,说我配型成功的时候,我还以为是跟我开玩笑。”事情要从2017年3月14日说起,已经多年无偿献血的杨帅在这天成为了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同样是在今年5月份的一天,他也接到中华骨髓库吉林分库办公室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告诉他经过通过初筛,他与一名出生于1992年的女士的血型匹配成功。那一刻,杨帅还有点犹豫,回到家后,跟女朋友和家人一研究,杨帅知道了挽救对方的白血病并不需要抽取骨髓,而是像献血一样,通过机器的分离,骨髓就会通过血液中的被提出出来,对于捐献者来说,一点疼痛和影响都没有。随后,杨帅就爽快的答应了这次捐献行动。“杨帅可了不起了,为了完成捐献,工作都辞了。”中华骨髓库吉林分库办公室主任刘艳丽说。 听刘艳丽这么说,杨帅谦虚地说:“没啥,我是男的,工作好找。”杨帅朴实的话语说,当他第一次答应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时候,他就想着一定要把这个事情做好,因为已经答应对方了,他不能有任何差错,因为那样的话,对方就失去了再次恢复健康的机会。然而,杨帅身为一名快递包装员,恰好有赶上“6.18”的快递高峰,每天早上五点上班后,天天都要忙到后半夜,有一天,当杨帅忙完打包任务下班的时候已经是凌晨1点多,休息了几个小时候,他又要进行第二天的工作。 带着疲惫的身体,杨帅意识到,在这样熬夜,他一定不能完成自己捐献的事。为了能让身体的检查指标合格,杨帅二话没说,就跟单位申请了辞职。当单位知道他是完成这项爱心行动的时候,也曾留他继续工作,但由于工作繁忙,单位也不能实现让他按点下班的可能,再三考虑后,杨帅狠心地辞职了。说到辞职这个事儿,杨帅微笑着说:“没事,我还能找到合适的工作。” 采访中,杨帅告诉记者,他辞职的时候就一个想法,不能因为自己天天加班熬夜影响了捐献,这样的话,对方就真的没有希望了,特别是当他知道对方是一位两个孩子的妈妈的时候,他更加为自己辞职的决定感到值得。“我答应了捐献了,就不能失言。”这名90后的小伙子杨帅说。 此刻,随着两人提起出来的造血干细胞越来越多,颜色越来越眼红,这些造干也将在第一时间输入10岁男孩和那名两个孩子的妈妈体内。从这一刻开始,李晓波、杨帅也将与远方的他们有了最近的血缘关系,这一刻,李晓波和杨帅也成为他们最亲、最重的,给予他们二次生命的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