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吉林市加快推进重点领域节能

2019-06-21 10:36:13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吉林日报6月21日讯:吉林市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各项节能政策措施,建立完善能耗“双控”目标责任体系和工作推进机制,加大产业和能源结构调整力度,扎实推进工业、建筑、交通、公共机构等重点领域节能工作,在实现经济持续较快发展的同时,圆满完成了省政府下达的能耗“双控”目标任务。2018年,全社会综合能源消费量1996.2万吨标准煤,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4.45%。

  2018年,吉林市多措并举,全力推进节能工作。

  ——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推进机制。健全联动机制,强化分工协作,形成齐抓共管的节能工作机制。

  ——强化节能目标责任。将能耗强度降低目标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年度计划、市政府重点目标责任制和市政府年度绩效考核,加强对各县(市)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节能目标的分解落实和评价考核。

  ——加大节能监察力度。组织开展吉化、康乃尔化工、晨鸣纸业等5户重点高耗能行业能耗专项监察;2家钢铁企业、9家水泥企业阶梯电价执行情况专项监察;12家2017年违规企业整改落实情况专项监察。组织开展7户重点用能单位能源计量审查,能源计量器具的配备率、准确度、计量性能都符合《规范》及有关规定要求。组织开展能效标识执法检查工作,现场检查生产企业1户,有关产品均加贴了能效标识,符合产品标准。

  ——落实相关支持政策,创新节能市场化机制。加大节能技术创新支持力度,设立科技创新创业人才、社会发展及科技合作、软科学等专项,下达扶持资金158万元。设立秸秆能源化利用专项资金,下达补助资金491.13万元。积极推行居民生活用天然气阶梯价格制度和供热计量收费改革。落实支持节能的企业所得税、增值税优惠政策,减免68户企业1.08亿元。

  ——加大节能培训和宣传力度。举办吉林地区重点用能工业企业能源管理、工业节能专项监察、全市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和能耗统计信息系统应用等培训班。围绕“节能降耗、保卫蓝天”主题,利用条幅、电子屏、宣传画、新闻媒体报道等形式,组织开展了节能宣传周活动,推动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宣传周期间,共悬挂条幅200余幅,张贴宣传画700余张,在全市营造了良好的节能氛围。

  为调整优化能源结构,制定《吉林市2018年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工作实施方案》《吉林市天然气储气能力建设工作方案》《吉林市冬季清洁能源取暖实施方案(2017-2021年)》《吉林市2018年秸秆综合利用项目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方案,严格控制新增耗煤项目,积极发展清洁能源。2018年,全市煤炭消费量占全社会能源消费总量比重为45%,同比下降3.6个百分点。

  积极推进工业、建筑、交通、公共机构等重点领域节能。在工业领域,组织开展重点高耗能行业能耗、阶梯电价执行情况、2017年违规企业整改落实情况等专项监察。加快推进绿色制造体系建设,打造一批绿色制造先进典型。完善吉林市工业能耗监测管理平台,实现30户重点用能企业数据在线定期填报+16户企业实时采集分析的运行模式。制定《吉林市关于利用综合标准依法依规推动落后产能退出工作方案》,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开展重点用能工业企业能耗普查,依据综合标准依法依规推动落后产能退出工作。组织开展节能服务进企业,对重点炉窑、装置(设备)进行节能测试诊断和对标评价,帮助企业完善节能整改措施。2018年,吉林市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7.1%,比2015年下降14.64%,圆满完成“十三五”进度目标。

  在建筑领域,加强建设过程管理,强化建设、设计、施工、监理等各方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标准。2018年,吉林市城镇新建民用建筑在设计阶段和施工阶段执行节能强制性标准比例达到100%;城镇新建民用建筑面积214.6万平方米,其中绿色建筑面积213.6万平方米,占新建建筑比重99.53%。

  交通领域,在城市公交和公路客运货运中推广应用天然气汽车,更新新能源公交车150台;更新甩挂运输车辆200台、挂车260个;加快出租车油改气,更新天然气出租车370台。积极推进废旧沥青混合料、废旧轮胎、建筑垃圾等在交通工程建设中应用,在养护黑大线、嘉林线工程中利用橡胶粉1240吨。

  在公共机构领域,加大全市公共机构节能改造力度,重点组织实施节能灯改造、可再生资源利用、建筑节能改造等129个节能改造项目。2018年,全市公共机构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人均综合能耗、人均用水量分别下降2%、2.2%、3%。

  2019年,吉林市将继续完善能耗“双控”目标责任评价体系,深入推进重点领域节能,大力推动绿色发展,实现全市单位GDP能耗下降2.9%。要加强煤炭消费总量控制,积极发展水电、光伏发电和生物质能源。加快推进工业、建筑、交通、公共机构等重点领域节能。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循环经济示范城市、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试点城市、化工园区循环化改造等示范试点建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