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吉林省白山市:突出重点 严格落实节能降碳目标责任制

2019-06-21 10:36:15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吉林日报6月21日讯:2018年,白山市全面贯彻落实《吉林省“十三五”节能减排综合实施方案》要求,紧紧围绕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工作,重点做了以下工作。

  在重点环资工作方面,夯实工作基础,突出重点,全力推进“两型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

  严格落实节能降碳目标责任制,完善目标责任评价考核制度。结合绩效考核对《县(市、区)政府节能工作考核评分细则》做了修改,加大生态文明指标权重,将推广高效节能技术、实施煤改电(气)、生物质颗粒燃料等煤炭减量项目等列为对县(市、区)政府节能工作考核内容,强化生态文明建设导向。2017年度“双控”目标考核评价位居全省第一名,温室气体排放目标责任考核评价排名前列。2018年,白山全市万元GDP能耗降低率为10.52%,全市煤炭消费比重也明显下降。

  规范节能评估工作。规范中介机构评审服务,规范节能审查程序,规范业务流程,规范建设单位行为。

  推进落实垃圾处理第三方治理。加强了对白山市生活垃圾焚烧处理项目的跟踪服务,与投资方和相关部门加强沟通和协调,确保这项重点工程及时开工建设。

  在温室气体排放控制工作方面,完成了火电、建材和造纸行业的碳排放历史数据调查,为全省碳排放市场建设提供了基础资料。完成温室气体排放清单编制,为准确识别全市温室气体主要排放源和排放现状提供了科学依据,为政府提出碳排放总量控制指标、合理制定下降指标分解方案提供了基础数据,为全面完成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目标奠定了工作基础。

  谋划项目储备,促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年内谋划生物质发电项目,总投资估算3亿元,年利用农林生物质(秸秆、林业三剩物)20万吨,热电联产供热面积不少于50万平方米,因投资方原因现暂时中止。

  积极为重点项目争取资金。为虹桥热力公司燃煤锅炉节能改造工程和阳光硅材料有限公司金刚氏改造项目分别争取生态省专项资金150万元和110万元,充分发挥了政府资金的引导作用。

  持续发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一是按照市政府生态文明建设推进工作机制安排,深化与湖州生态文明建设对口合作,认真总结湖州生态文明建设经验,为加快推进全市生态文明建设提出相关工作建议。二是根据省发改委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工作对接会要求,于年底前完成了县(市、区)生态文明建设指标体系调查,并完成生态文明建设考核评价办法起草工作。

  创新开展节能宣传。坚持年年有创新,切实营造全民节能舆论氛围。2018年节能宣传周期间,组织公共机构、工业、建筑、交通运输、商业和民用、农业六大节能领域以及共青团、妇联、总工会等共同参与,同时,综合运用广播电视、报纸、“白山节能降碳”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组织开展了低碳社区文艺演出、节能低碳技术(产品)推介、新能源汽车环城巡游等多种宣传活动,并在市直党政机关开展了“全国节能宣传周和低碳日常识答题”竞赛。

  在重点项目建设方面,为配合全市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2018年重点围绕生态环境治理项目发力,按照中央环保督察整改时限要求,全程配合住建部门对白山市生活垃圾处理改扩建整改工程、南山垃圾处理场封场工程、白山市扩建4万吨/日污水处理工程等项目谋划、可研编制环节进行了指导,协助推进重点生态环境治理项目建设。白山市生活垃圾处理改扩建整改工程、白山市黑臭水体综合整治工程和白山市餐厨垃圾处理项目和收运体系等重点工程建设进展顺利;白山市污水处理升级改造工程已全部竣工并通过环保验收;白山市生活垃圾焚烧处理项目已完成全部前期工作,现已于2019年5月开工建设。

  在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方面,一是牵头完成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任务。制定了《白山市发改委贯彻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和《白山市发改委贯彻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任务清单》,在环保部门指导下完成了全部整改任务销号工作。二是建立健全环保督察工作台账。加强与环保部门沟通,建立了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举一反三”台账和“长效机制”台账,开展了全市统一组织的值班应急演练活动,为中央环保督察组将进驻我省开展“回头看”做好准备工作。三是积极配合省环保督察工作。制定《白山市发改委贯彻落实吉林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任务清单》,并抓紧牵头落实整改任务。

  2019年,白山将组织实施余热余压利用、电机系统节能、能量系统优化、绿色照明改造和煤炭消费减量等工程,确保完成省下达的能源消费强度和消费总量“双控”目标任务。按照市政府生态文明建设推进工作机制安排,深化与浙江湖州生态文明建设对口合作,加快推进全市生态文明建设体系构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