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长春净月高新区:精雕细琢刷新城市高颜值

2019-06-21 09:03:37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长春净月高新区:精雕细琢刷新城市高颜值

长春净月高新区:精雕细琢刷新城市高颜值

常态化管理促使市容环境显著提升

  吉林日报6月21日讯(记者 万双):清晨,走在净月大街人行步道上,脚下是刚整修好的透水砖,身旁是塑胶铺设的自行车道,道路两旁的行道树绿意盎然,舒适惬意的感觉油然而生,明媚的晨光,让城市散发着澄澈的自然之美。

  城市市容改造提升后的长春净月高新区各主要街路,展现在市民面前的是一道更整洁、清新、亮丽的城市新景观。这是净月高新区扮靓城市容颜的一幅典型缩影,道路更亮,城市更新,扮靓城市容颜,净月高新区正绽放出最美的姿态。

  专项整治提升城市颜值

  街道是否整洁,楼体是否美观,绿地是否疏密得当,这些是一座城市给人的第一印象。市容环境秩序是一项费心力、见效慢的工作,稍有松懈“脏乱差”就会反弹。早上5点多,净月高新区市容环卫管理局助理调研员梁洪山准时打开微信工作群,查看上早班的环卫工人们发来的路面卫生情况,“这已经是一种长期的工作习惯了,路面上出现卫生问题时,我们就要及时派出相关工作人员进行处理。”

  市容环境秩序是城市的“脸面”,展现着城市形象,直接关系着城市的美誉度,同时,也最能体现城市的治理水平。稳中求进、自我加压,这是净月高新区市容环卫人的工作常态,今年1月至4月,净月高新区先后开展了先后开展了违规牌匾广告、高空楼体字(墙体字)、野广告、占道经营、清理僵尸车、废品收购站、高速公路沿线、渣土运输整治等8个专项行动。

  要进一步优化市容环境秩序,必须投入更多的精力,进一步提高城市治理水平,将治理的触角延伸到城市运行的各个层面、各个环节。

  任务放下去,各个镇街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新立城镇政府拆除临街三小、清理乱堆乱放,居民们惊喜地发现,新城大街变得更干净整洁,人们走在路上,心情也焕然一新。福祉街道办事处创新工作思路以工代罚,责令其偷倒单位清理街道辖区内存量垃圾100余车;德容街道办事处24小时蹲守看守,查处乱倒垃圾行为9起,责令违规车辆清理街道存量垃圾70多立方米。各街镇充分发挥属地管理作用,全力推进市区布置的各类整治工作,早、白、晚三班倒,实现了全时段监控,形成了“源头有人管、违规有人查”的管理新格局。

  常态化管理市容环境显成效

  早上8点多,梁洪山投入到更加紧张的工作中,重点进行工程车渣土运输的审批工作,期间时常需要到工地现场查看情况。“一天总要到工地折腾几次。渣土的运输审批必须严格而高效,越是了解工地的建设情况,工作开展得越顺利。”梁洪山解释。

  提高城市治理水平,要在标准化上下功夫。做好市容环境卫生工作,源头治理是关键。城市市容,牌匾广告出现的频率非常高。牌匾广告上的字体是不是简繁体合用?书写是否正确、规范?汉语拼音是否使用准确……按照长春市统一要求,净月高新区成立了广告牌匾审核小组,采取办公室初审、局审核小组例会“会诊”的方法,做到逢批必审,联合把关。一季度共办理广告牌匾审批50余起。

  净月高新区城市建设提档升级,大项目依次落地开工。全面规范工程渣土消纳和运输,净月高新区采取了职能部门现场初审、联合会签,专项会议集中审批的方式,全面规范工程渣土消纳和运输。仅今年的一季度,就组织召开了净渣土审批专项工作会议3次,审核批准渣土运输方案20起。

  晚上8点多,工作了一天的人们开始享受休闲的家庭生活。梁洪山和同事们一起出了夜勤,检查运渣土的工程车是否按规定线路行驶。梁洪山说:“现在正是项目建设的黄金期,每天运输渣土的工程车来来往往,只有严格遵守时间、路线、规定进行运输,才能不影响百姓生活,不影响区域环境卫生。”

  如果说市容是城市的面孔,那么户外广告和牌匾标识就好比城市的“眼睛”,透过它可以观察这座城市的特色和发展。净月高新区加大对违规广告牌匾的整治力度,拆除了和美路、南四环、南三环3处跨街大型桥体广告,共500余延米。净月大街、生态大街、福祉大路等主要街路两侧悬挂物、张贴物、装饰物全面卸掉,临街大型导视牌基本拆除。

  走在净月高新区的街头,经常会看到市容环卫管理部门的巡查车辆循环检查占道经营的情况,在重点部位还采取了全天蹲守的办法。讲道理、劝离开,通过实施渐进式的治理方式,轻轨站点、学校周边的游商散贩明显减少!

  提高治理水平提升城市品质

  优化市容环境秩序,离不开城市治理水平的不断提高。5月1日起,净月高新区实施了城市管理百日攻坚大会战,重点打好“治脏、治乱、治差”三大战役。

  治理“路脏”和“街脏”,对工地出入口进行严格管理,防止车辆带泥上路。取消临街垃圾桶,实行垃圾袋装化,生活垃圾不落地收集,群众纷纷点赞!

  从5月开始,露天烧烤、张贴小广告、乱停“僵尸车”、违规通信塔等,都被划入“治乱”范围,净月高新区均加大了整治力度。

  为了打好“治差”攻坚战,净月高新区还开展了“三高一出口”专项行动,重点解决城市边缘区域环境差问题。并全面取缔了现有现有废品收购站(点),推进“互联网+回收”,定点、定时、定车,不落地回收的蚂蚁流动回收新模式,重点解决群众生活区域环境差问题。“精细化管理无小事”,这是时刻净月人挂在嘴边的一句话。通过一场又一场市容环境整治战役的打响,营造了“事事有人管、时时有人管”的城市管理良好局面。

  保持优美的市容环境,不是一朝一夕之功,净月人努力构建城市良好的生态环境同时,加大城市环境整治措施。不断增强人们的绿色获得感,促进环境品质改善提升,为城市发展提供更丰富的内涵,让市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