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四平打造创新创业“升级版”纪实

2019-06-19 16:40:32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汇聚活力 澎湃动力——四平打造创新创业“升级版”纪实

四平打造创新创业“升级版”纪实

  四平市人力资源市场举办的创业人才招聘活动现场。马威 摄

四平打造创新创业“升级版”纪实

  2019年四平市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启动仪式现场。袁松年 摄

四平打造创新创业“升级版”纪实

  格局商学四平分院举办创业典型经验分享交流活动。袁松年 摄

四平打造创新创业“升级版”纪实

  中小微企业创业创新成果展示宣传活动现场。宋莹莹 摄

  吉林日报6月19日讯(记者 崔维利 袁松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经济社会良性发展的强引擎!

  近年来,四平市致力打造创新创业“升级版”,做优政策环境,做强支撑平台,厚植“双创”沃土,释放出民智民力,提升了发展质量,增进了百姓福祉。

  目前,全市共有“双创”平台20家,在孵企业532家,带动就业5581人,培养出千余名返乡创业标兵。创新创业的种子正在四平大地上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做优政策环境 让“双创”持续升温

  2018年6月13日一大早,第一次“下海”创业的范示野,到四平市铁东区政务大厅工商窗口办营业执照,却被领到微信办照服务区。工作人员教他在手机上填报信息、上传材料、人脸验证、后台审批、亮照发照,整个流程一气呵成,仅用了23分钟。拿到执照的小范幽默地说:“一部手机搞定登记办照,可见梦想还是要有的,这不就实现了嘛!”他是四平市大力推进商事制度改革的获益者之一。

  四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是吉林省商事制度改革的领头羊。2014年以来,他们发出全省第一个电子营业执照、全省第一个家庭农场营业执照、全省第一个一照多址营业执照、全省第一个集群注册营业执照、全省第一个同城通办营业执照、全省第一个专业市场零材料办理营业执照。如今,“只跑一次”改革又走在了前面。

  “只跑一次”改革,跑出了企业获得感,跑出了政府新形象,更跑出了政务服务的加速度。

  为进一步深化简政放权,优化政务服务环境,四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入推进“证照联办”改革,建立“一口受理,一套材料,一窗发证”工作机制。4月15日,个体业户韩雪竹申请办理食品超市,窗口受理人员在审核其经营范围后,确认无需现场查验,同时为其办理了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原本至少需要5天的流程,压缩到1个小时就完成了。这样的速度让韩女士竖起大拇指连连称赞。

  “宽进严管”“放管结合”的原则,让政策红利不断发酵,让民间投资活力迸发。2014年以来,四平市场主体每年新增2万户以上,截至2018年总量达17万户,4年间市场主体新增长量为12.3万户,几乎等于商事制度改革前市场主体总和。

  为加快全市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促进新型市场主体发展,四平市出台了一系列文件,如《关于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四平全面振兴实施意见》《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的实施意见>的实施细则》《贯彻落实实施意见>的操作办法》《四平市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医药健康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四平市人才攻坚计划》《四平市科技领军人才支撑计划》《四平市产学研合作基地认定与管理办法》《四平市科技“小巨人”企业认定管理办法(讨论稿)》《四平市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推动建设创业联盟(返乡创业联盟)的指导意见》等,以优越的政策环境,让“双创”持续升温。

  ——吉春制药“博士创业基地”“中科院鹿产业院士工作站”、省级换热系统工程研究中心及细胞医疗技术省级工程研究中心等相继建立;

  ——一正集团先后与中国中医科学院、浙江大学等科研院校合作,研发新品种、发展新业态、实现产品升级换代,带动上下游产业延伸,为该市产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换热器进入核电核岛领域,华龙一号核电站主泵油冷却器等获得6项实用新型专利和1项外观设计专利;

  ——雨飞科技获得民航总局授权培训无人机驾驶员,为返乡创业农民和大学生提供创业平台。

  做强支撑平台 让“潜能”全面迸发

  “双创”点燃创业热情,更激发着创新潜能。四平市从五个方面搭建平台,全面打造“双创”升级版。

  搭建“双创”教育培训平台。2018年6月9日,由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办,吉林省人才交流开发中心和四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承办,四平市人才服务中心和慧林教育集团协办的“中国梦·创业行”吉林人社——大学生创业大讲堂活动在四平举行,吉林师范大学、吉林工程职业学院和四平职业大学师生代表以及各创业园区相关人员共计700余人参会。大讲堂邀请国内著名创业导师金子森和李宝华授课,进行现场创业指导。活动采取线上线下共同进行的方式进行,网络直播在线人数高达2.68万人次。

  举办“万名创业者、万名小老板”培训班,引进社会类培训机构,每年开办一期,培训300至500人次。以专家讲课、学员座谈、经验交流、案例分析、参观考察等灵活多样的形式,让参加培训的学员学有所得、学以致用,加速了小企业的生成和发展。

  搭建“双创”交流合作平台。2017年,召开四平通化医药健康产业青年企业家座谈交流会。两地的青年企业家们发起联合倡议,讨论组建医药健康产业青年企业家协会,成立组织机构并通过青年企业家协会章程及例会制度;期间讨论成立吉林北方药业青年专家研究会,设立医药健康产业基金;对医药健康领域重点科研项目联合攻关达成一致意见。

  实施“吉人回乡”工程,加大域外招聘活动。除了日常招聘外,还组织企业参加了深圳、南昌、乌鲁木齐等域外三场大型巡回招聘会。2018年以来,四平市人才中心共举办域内各类招聘会145场,累计提供就业岗位23370个,签订就业协议9000余份。

  搭建“双创”产学研合作平台。重点加强与“两所五校”的产学研合作,突出科技在产业升级中的引领作用。组织吉林大学、长春地理所、吉林师范大学等高校科研人员与该市部分企业进行项目实质对接,为企业的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献计献策。部分企业还与高校、科研机构签署了合作协议。吉林大清鹿苑与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合作的“活性鹿茸酒开发与产业化”、博尔特公司与吉林师大合作开发的“螺纹连接柄整体合金铰刀产业化”、吉林益民堂药业与吉林省中医药科学院合作开发的“中药大品种启脾口服液二次开发”、艾斯克公司与长春新产业光电技术有限公司合作开发的“家禽胴体影像分选系统开发”等重大产学研合作项目落户四平,列入吉林省科技发展计划。

  以长春应化所为技术依托,在梨树县建立了四平市化工产业园区,“长春应化所创新中心”“中科聚合年产500吨无定型聚芳醚酮”“年产1000吨呋喃铵盐”“年产1000吨头孢呋辛酸”“匹多莫德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剂”等一批拥有核心技术和自主品牌的高新技术项目,已落户园区。以长春光机所、长春理工大学为技术依托,在铁东区建立光电产业园区,前期工作已经展开。以中亚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为依托,建立了吉林省环保装备科技创新中心,是省市共建的科技创新中心,建成后将面向东北三省开展环保技术服务。

  搭建“双创”人才支撑平台。做好柔性引进人才工作。该市已累计引进科技领军人才团队23个,累计引进科技领军人才64人,已建成6家院士工作站。

  聘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吉林农业大学菌物学教授李玉等10位国内知名院士、专家、教授为四平市科技顾问,推动科技创新和人才队伍建设再上新台阶。

  搭建“双创”服务平台。目前,全市共有5家窗口网络服务平台,分别是四平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梨树县中小企业窗口服务平台、伊通县中小企业窗口服务平台、双辽市中小企业窗口服务平台、四平市换热器特色产业集群窗口服务平台,为中小企业提供“全方位”的线下服务、“全天候”线上服务和“便捷式”的云服务。其中,四平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已聚集线下(创业大厦)服务机构43家、线上(平台网站)服务机构159家,服务各类中小企业20853户次,为3557人解决就业问题,基本实现了“线上+线下”一体化。

  将知识产权局合并到科技局,提供项目申请、争取资金、知识产权等全方位服务。由市政府投入2000万元,向社会募集8000万元,组建科技产业基金,帮助中小企业破解项目资金瓶颈问题。

  厚植“双创”沃土 让“梦想”照进现实

  6月3日,四平市2019年“双创活动周”启动。活动以“汇聚双创活力,澎湃发展动力”为主题,旨在营造“双创”活动氛围,激发全社会创业创新热情。

  6月4日,“双创活动周”科技主题活动在四平电子商务产业园举行。四平中友电子商务产业园有限公司董事长雷守君、铁东区创业联合会会长惠艳红分享孵化企业经验,四平安韵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运营总监金煜博、吉林省大黄蜂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晓丰分享企业创新创业经历。

  雷守君谈到,企业为扶持小微电子商务企业和电子商务企业发展,开辟了创业孵化区,为创业团队免费提供办公场地和桌椅、工位、电脑等办公设施,免除入驻一切费用,最大限度减少小微创业团队的成本投入,使创业团队的创业问题一站式解决。同时,对创业团队给予创业指导、项目评估、资源对接、技术支撑、人才支撑等一系列服务,帮助创业团队快速成长。

  金煜博介绍说,他2014年成立安韵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经营一家淘宝店铺,成员只有2人,每天仅有1单,发展迟缓,举步维艰。但他们凭借韧劲,一直在努力着、坚持着。2015年,公司入驻电子商务产业园,运营有了质的飞跃,为跻身电商行业打下了基础。2016年,开创与本土企业合作的先河,“双十一”当天,旗下全部店铺日交易额达23万元,订单量突破1万单。金煜博说:“今年,我们将继续以本土企业为主营项目,以本地特色农产品为特色,开辟发展新渠道。”

  近年来,四平市充分发挥各类平台的作用,组织各类服务机构创新模式,积极为企业提供综合性服务,包括创业辅导、投资融资、法律维权、技术援助、管理咨询、中小企业事务代理、电子商务、市场开拓、信息化、征信、培训服务等。同时,强化人才支撑、创新创业、产融合作等服务功能,为中小企业提供政策解读、信息发布、创业辅导等服务,促进“双创”活动顺利实施。

  积极帮助具备条件的孵化器、众创空间申报省级创业孵化基地。认定为省级创业孵化基地后,可以申请享受吉林省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专项资金中的专项补助资金,用于补贴孵化基地建设;同时为创业企业提供成本较低的办公场所和办公设施。目前,全市共有13个省级创业孵化基地。几年来,基地建设不断增强,资金投入不断加大,服务功能不断完善。其中,四平东北商域港创业孵化基地每年组织开展电子商务技能培训10次左右,累计培训电子商务人才2000人,受到用人单位的广泛好评;组织入驻企业参加传统企业电子商务转型沙龙、2018年四平首届年货大集、金华电商专家与园区电商企业对接专题论坛等十几场专业活动,促进各个企业相互合作,为进一步推进四平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四平市吉锐中小企业创业孵化基地,组织入孵企业学习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相关法律法规,还组织企业参观了天津开发区科技园,开阔了视野,促进了新工艺新技术领域的引进与合作。

  四平市吉成中小企业创业孵化基地对入孵企业提供一系列优惠政策,包括提供车间、库房等服务,按本场地租赁价格的50%收费,对电子商务企业免收两年房费,对大学生(青年)、复转军人创业免收两年房费,同时还免费为中小企业协调资金通融。

  通过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全市孵化基地初显成效。截至目前,13个基地累计在孵企业346户,累计毕业企业80户,基地实现就业人数近3000人,贡献税收1235万元。

  持续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利用各种媒介,加大对小微企业双创基地的宣传和推介,总结宣传示范基地运营的新模式、新思路,推广建设运营的成功经验,发挥示范基地的引领带动作用;组织开展“双创活动周”企业展示活动,展示企业“双创”成果,宣传鼓励企业创办“创业孵化器”“孵化基地”等“双创平台”,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环境氛围;支持鼓励中小企业和创客参加“创客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发掘和培育“双创”优秀项目和优秀团队,催生新产品、新技术、新模式和新业态,推动中小企业转型升级,促进大中小企业协同创新发展;利用服务平台,开展小微企业创业创新政策解读、信息发布、创业辅导等服务;组织创业导师下基层、下企业,进基地、进园区,现场诊脉答疑,提出解决方案;举办创业论坛、经济大讲堂、创业座谈会。

  汇聚活力,澎湃动力,四平的“双创”活动方兴未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