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长春市2019年“安全生产月”宣传咨询日活动覆盖全城

2019-06-18 10:29:48  |  来源:长春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防风险 除隐患 遏事故 2019年“安全生产月”宣传咨询日活动覆盖全城

长春市2019年“安全生产月”宣传咨询日活动覆盖全城

  长春市2019年安全生产月宣传咨询日活动暨长春市朝阳区安全生产联盟启动仪式现场。

长春市2019年“安全生产月”宣传咨询日活动覆盖全城

  16日,市应急管理局依托长春职业技术学院建立的长春市应急管理教育培训中心揭牌启用。

长春市2019年“安全生产月”宣传咨询日活动覆盖全城

长春市2019年“安全生产月”宣传咨询日活动覆盖全城

长春市2019年“安全生产月”宣传咨询日活动覆盖全城

长春市2019年“安全生产月”宣传咨询日活动覆盖全城

  全市各县(市)区、开发区以“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为主题的安全生产宣传活动同步开展。 (本组图片由长春市应急管理局提供)

  长春日报6月18日讯:排列整齐的方队、铿锵有力的誓言、精彩纷呈的演出……

  图文并茂的展板上,详细展示着安全生产应急演练方法与措施、应急管理科普知识、事故案例分析……

  全面公共安全知识、防震避震知识、长春燃气客户手册、致广大市民的一封信……发放到百姓手里的小册子,直观提醒着日常生活安全注意事项、自救措施……

  2019年6月16日,全国第18个“安全生产月”宣传咨询日,一场丰富多彩、全面实用的安全生产宣传活动在春城展开。10时30分,长春市2019年“安全生产月”宣传咨询日活动暨长春市朝阳区安全生产联盟启动仪式在欧亚卖场举行。全市各县(市)区、开发区以“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为主题的安全生产宣传活动同步开展。

  全方位宣传贯穿“安全生产月”全过程

  进入6月,长春用丰富多彩的活动拉开了“安全生产月”的大幕,在宣传党和国家的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提升全民安全意识、弘扬安全文化、普及全民安全知识、促进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的过程中,将安全生产宣传活动推向一个新的高潮,让“安全生产月”成为群众积极参与的“动员月”、成为法规知识的“宣传月”、成为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月”、成为事故隐患的“消除月”。6月,长春市安委办分四个阶段对全市“安全生产月”活动进行系列宣传,实现了安全宣传的全覆盖。

  6月3日至6日,长春市安委办与省安委办联动,通过视频讲座的形式开展危化品安全宣讲。全市各县(市)区、开发区举办“安全生产大讲堂”,聘请专家深入企业进行宣讲,并组织应急管理人员、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安全员进行教育培训;各相关部门针对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运输、储存和使用等重点企业负责人和管理团队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并组织企业主要负责人面向全体员工讲“安全生产公开课”,大力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和知识技能。同时,邀请相关专家和中介机构深入企业开展危险化学品领域风险研判,精准指导企业管控风险、排除隐患,不断提高企业安全生产水平。各级应急、宣传、教育等部门分别组织“安全生产志愿服务宣讲团”,深入机关、企事业单位、校园、社区、农村、家庭和公共场所巡回宣讲,普及安全知识,传授安全技能,努力扩大并不断夯实安全生产的群众基础。

  6月10日至14日,长春市安委办在经开区众诚油库举行了一次石油管道泄漏疏散、抢险综合应急演练。同时,各县(市)区、开发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根据重点行业领域和潜在的各类风险隐患,以危险化学品安全为重点,组织开展专项、综合应急演练及跨地区、多部门、多层级参与的联合应急演练,进一步修订完善应急预案;各行业管理部门针对各自企业特别是危险化学品企业,认真排查梳理重大安全风险,广泛开展现场处置和重点岗位应急处置演练活动,并对车间班组一线员工操作模式、实战化的初期应急处置进行有针对性的演练,强化标准规范意识,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6月17日至21日,长春市安委办将集中组织开展安全警示教育和科普宣传活动。各县(市)区、开发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将以“8·12”天津港大爆炸、“3·21”响水爆炸等危险化学品事故案例剖析和安全科普为重点,组织专业力量精心创作并择优推荐一批安全警示教育片、公益广告、动漫作品等,下发到所属企业,并针对公交、轨道客车、车站、机场、商场、学校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有针对性的警示教育。各属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将广泛利用电视、广播、电子显示屏不间断地播放安全警示语、科普短视频、安全提示、公益广告。同时,长春市安委办将组织相关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标准规范宣传普及和知识技能竞赛活动,督促标准规范制度上墙上网,推动企业员工熟悉标准、掌握技能、维护权益。鼓励各类安全应急体验场馆和基地向社会免费开放,广泛开展体验式安全教育活动,不断提高社会公众的应急意识和安全素质。

  6月24日至28日,长春市安委办将组织安委会成员单位相关负责人、安全生产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和部分化工企业负责人对化工过程安全管理、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的经验做法进行交流,并探讨提升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水平的思路举措。同时,各属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将结合自身实际,聚焦重点行业,强化问题导向,有针对性地开展多种形式的论坛、研讨会等活动,并通过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向社会发布,汇智聚力助推安全发展。

  全市联动共襄“安全生产月”宣传咨询日

  6月16日,在全市“安全生产月”宣传咨询日活动现场,一场场别开生面的演出、一曲曲传递安全的旋律、一个个真实事故的讲述……触动着观众的心弦,告诉人们安全之弦不可松,吸取事故教训警钟长鸣。为了宣传普及安全生产常识,解答政策法规咨询,活动现场,电力、燃气等30余家单位联合设置咨询台,展出15个主题100余个宣传板,为群众提供“面对面、零距离、互动式”咨询服务。各个咨询台前不时有市民驻足,咨询相关问题,现场工作人员逐一认真解答。

  主题彩旗、横幅、宣传单页、宣传册,印有安全知识的购物袋、扇子等安全宣传小礼品……现场宣传方式丰富多样,还设置了应急救援装备展示、疏散演练逃生模拟等互动体验项目。活动共发放市民安全手册、百姓安全常识、交通安全读本、安全用电、安全用气、应急逃生等各类宣传单5000余份、宣传手册3000余册,展出应急救援设备15件、救援车2辆,现场解答群众咨询千余人次。

  “居家用电应该注意哪些问题”“车间里应该注意哪些隐患”“自来水为什么有氯味”……6月16日,“安全生产月”宣传咨询日活动在各县(市)区、开发区同步展开。在各活动现场,安全专题文艺演出节目多由表演者自编自演,始终围绕“安全生产”这个主题,贴近生活,寓意深刻,向群众表达安全、传递安全。

  在住邦城市广场,标有“宽城区安全生产咨询日活动”的拱门和14块安全知识、警示教育展板吸引百姓驻足。这里是宽城区“安全生产月”宣传咨询日活动现场。当日,宽城区由16个政府相关部门和各街道、开发区13个属地单位组成的咨询台,吸引群众安全咨询1.3万人次,向附近商户发放安全生产宣传单6000份。

  长春新区组织长春高新、北湖、空港、长德四个开发区同步开展安全生产咨询日活动,活动地点分别设在栖乐荟、欧亚商超、北湖国家湿地公园、长德街道彩滨社区广场、万户新居步行街。5个活动现场共发放致居民的一封信、应急救援知识专刊、用电安全常识、防洪防汛基本知识、建筑工人安全知识须知、道路交通安全知识、电动车消防安全知识、地震预防小知识等宣传资料3.26万余份,共悬挂宣传条幅216件,设置展板153块、挂图60个、海报8张、广告牌和路灯杆刀旗40面,4块大型LED显示屏循环播放警示教育片和安全生产月宣传片、宣传标语,流动宣传车循环播放《安全生产法》《长春市安全生产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现场危化知识问答吸引150余人参与,聘请专家在北湖国家湿地公园宣传点答疑并现场宣讲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组织广场舞、秧歌、跆拳道、快板、小品、舞狮、魔术、川剧变脸等多个精彩文艺节目,参演人员达230余人。

  万豪21世纪广场、劳动公园北门......“安全生产月”宣传咨询日当天,全市每个区域都沉浸在浓厚的安全生产宣传氛围中,每个安全生产行业都融入到宣安全讲安全话安全的行动中,人人关注安全、重视安全、参与安全的氛围日益浓厚。

  企业共建、政校合作保安全

  “我们将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遵守国家法律法规,遵守联盟章程,秉承组织共建、资源共享、事务共商、活动共办、服务共融、区域自治的联盟宗旨,团结并依靠广大生产经营单位和安全生产工作者,加强政府和企业间的联系与沟通,为企业安全生产做好服务,为优化安全大环境提供保障。”6月16日,在全市“安全生产月”宣传咨询日欧亚卖场活动现场,由朝阳区应急管理局牵头组织、18家危化品企业共同参与的朝阳区安全生产联盟正式成立,联盟将宣传安全生产有关法律、法规,普及安全生产知识,总结推广安全生产先进管理经验,对有关安全生产管理的技术、政策等提供咨询服务,对企业安全生产防范措施进行调查研究,提出合理化建议,承担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提供应急救援服务。

  当日,由长春市应急管理局依托长春职业技术学院建立的长春市应急管理教育培训中心正式揭牌启用,标志着由政府与高校合作推进的应急管理教育培训规范化建设迈上了新的台阶。培训中心将负责应急管理部门交给的各种系统人员的培训工作、安全生产“三项岗位”人员考试的各项保障工作,组织应急救援、安全生产专家开展专题授课、课题研究、网上授课和相应的科研活动,负责组织其他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相关的教育培训工作。培训中心将通过建立完善的规划机制、高效的后勤保障和科学的运行策略,为全市应急管理系统人员培训、专业技能培训、企业安全管理培训及“三项岗位”人员考试等工作作出贡献,为全市乃至全省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工作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和人才保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