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长春市绿园区为1700多户居民建起健身乐园

2019-06-18 10:30:08  |  来源:长春晚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2000多平方米自行车棚和3处违建被拆除 社区为1700多户居民建起健身乐园

长春市绿园区为1700多户居民建起健身乐园

自行车棚和3处违建被拆除。

长春市绿园区为1700多户居民建起健身乐园

200多平方米的健身乐园已经建成。摄影 康重华

  长春晚报6月18日讯(记者 康重华):13日上午,随着最后一处健身路径安装完毕,绿园区春城街道景阳社区同心二胡同一处200多平方米的健身乐园竣工,15日已经正式供辖区居民休闲健身。“以后在家边就可以健身,再不用走很远的路去公园了。”居民王先生告诉记者,他们没有想到,这片面积为2000多平方米,已经存在多年让人困扰的区域,现在变成了居民都喜欢的健身乐园。

  车棚堆满杂物隐患大

  17日,王先生告诉记者,这个令人欣喜的变化要从一处20世纪90年代建的自行车车棚和3处违建说起。

  20世纪90年代,同心二胡同建起一处1000多平方米的自行车车棚,“当时这个车棚大存车多,附近小区的居民都羡慕我们。”景阳小区67岁的居民刘先生告诉记者,年轻的时候他每天都骑自行车,将车停在这处自行车棚内,不仅安全而且能遮风避雨,这处车棚让当时附近居民都感觉方便可心。

  但是随着经济条件的提升,越来越多的居民有了摩托车和私家车,于是这处面积不小的车棚成了鸡肋建筑。“大家不骑自行车了,车棚就空出来了,有人开始往里面堆杂物,杂物多了隐患就多。”刘先生说,随着时间的变化,往日让人感觉方便的车棚成了一处占地面积大但用处很小的建筑。

  违建扰民千余户居民犯愁

  景阳社区马副书记对记者介绍说,这处已经存在多年的车棚和附近的3处违建成了附近千余户居民的困扰。“今年上半年,街道办事处决定着手解决这几处居民投诉较多的建筑。”马副书记说,根据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的走访,他们得知这处车棚至今还有专人在管理,而且还与一个物业公司有相关协议。

  据了解,此处有两个小区,分别为景阳小区和泰来小区,住户分别为800多户和900多户,居民对于车棚和违建反映比较大。“车棚内堆放杂物就有火灾危险,而违建大都已经出租给商家经营,这些商户因为没有集中供热条件,所以冬季需要燃烧煤炭和木头,燃烧产生的气体会飘到附近小区。”泰来小区居民郑女士说,同违建距离较近的锦城幼儿园也被污染空气困扰。一到冬天,居民关于此类投诉就会上升,违建导致附近居住环境和空气环境变差的情况让居民十分困扰。

  多次耐心劝说终被理解

  上半年决定要解决此处问题后,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开始进行逐一走访。“街道办事处马福源主任一次次与车棚管理者和违建所有人进行沟通、说清利弊,希望他们理解执法者拆除这些建筑的初衷。”景阳社区马副书记说。

  记者在同心二胡同看到,被拆除的车棚与3处违建面积加起来有2000多平方米。“这3处违建和车棚存在的时间比较长,这给拆除工作带来一定的难度。”马副书记说,3处违建中有两处属于彩钢房建筑,一处属于自建建筑,此次拆除工作,工作人员与违建所有者充分沟通后,除保留一小部分存在争议的建筑之外,在绿园区住建局下达违建通知单后,对其余建筑进行拆除。“经过统计,3处违建面积达到千余平方米。”景阳社区工作人员说,为了还辖区居民整洁、美丽的生活环境,5月6日,春城街道组织相关人员将此处存在多年的车棚和3处违建拆除。

  人性化执法拆违受称赞

  泰来小区居民张女士回忆了当时的拆除过程,她告诉记者,这样的拆除工作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拆除工作很细致,我们在现场看到多位街道和社区的工作人员。”张女士说,她记得当日的拆除工作从早上一直持续到晚上。

  马副书记对记者说,如此长时间的拆除工作确实是她工作中难以忘记的记忆。“本来两个小时的拆除工作,我们从早上一直拆到天黑。”马副书记说,之所以用了这么长的时间,是因为当日的拆除工作非常细致,而且充分考虑了被拆方的感受。

  景阳社区工作人员回忆说,当日的拆除工作将大量的时间用在了人力拆除上。“之所以使用大量的人力进行拆除,就是希望保留更多东西,有利于被拆方回收。”景阳社区工作人员说,例如车棚的铁栅栏,他们一节一节地拆除,就是为了不破坏铁栅栏。现场出动了大量工作人员,分三个方面进行工作,一是安抚被拆方,二是用于外围警戒以防止出现意外,三是接待外部群众。“当时的拆除工作吸引很多居民围观。”马副书记说。

  邀请居民设计“新建”

  记者随后了解到,在拆违过程中,对于将要空出来的200米长的狭长区域,街道创新采用城市管理方式方法,邀请居民参与设计“新建”。景阳社区工作人员广泛征求附近居民的意见,根据地形特点,大家最终一致同意在此修建健身乐园。经过一段时间的清理运输、平整地面、铺设方砖,此处场地已初具规模。在绿园区文体局的大力支持下,10日,单人腹肌板、双人漫步机、三人扭腰器、四位蹬力器、高低单杠等11套健身器材全部到位。13日上午,随着最后一处健身路径安装完毕,绿园区春城街道景阳社区同心二胡同的健身乐园正式竣工,记者为此采访了春城街道办事处主任马福源。

  他对记者说,今年年初以来,街道办事处已拆除各类违法建筑70余处,面积7000余平方米,拆除违法建筑时坚持“问需于民”、“留白添绿”和建设便民服务设施等原则,有的恢复了建筑本来面貌,拓宽了人行横道,有的变身绿地、停车场。目前,春城街道共植树600余棵,种草4000余平方米,播撒草籽2000余平方米,极大改善了辖区环境,提高了周边居民生活品质,受到了居民的一致好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