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生态松原 美丽家园

2019-06-14 14:10:39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生态松原 美丽家园

  吉林日报6月14日讯(记者 王欣欣):抬头望去,是明媚的“天空蓝”;放眼四顾,是怡人的“生态绿”……这是松原百姓对近两年城市变化的最深感受。

  全年空气优良天数达到325天,增加10.6%;全市重点街路全部实现绿化升级,新增绿地12.7万平方米……这是松原市2018年环境保护工作取得的新成绩。

  近两年来,松原市以“两个城市”建设为抓手,以生态文明理念引领城乡建设和百姓生活方式变革,全面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和百姓生活舒适度,为市民建设功能完备、碧水蓝天、绿色低碳、人文厚重、和谐宜居的美丽家园。

  湛蓝一片天空

  “每天都会出门散步,呼吸新鲜空气,觉得自己越来越年轻,生活越来越美好。”市民孙立英女士这样说。

  2018年,松原市继续开展蓝天保卫战,共完成除尘改造和脱硫设施及在线监测设备安装的20蒸吨以上非电燃煤锅炉66台,淘汰燃煤小锅炉148台。严厉打击秋冬季蓄意焚烧秸秆现象,行政拘留26人,撤销村支部书记5人、诫勉谈话1人、通报批评25人。取缔露天烧烤2800多处。制定松原市扬尘污染治理工作方案,对产生扬尘企业采取密闭存储、建设防风抑尘设施或遮挡苫盖以及设置集气罩等措施进行治理。2018年,松原市区大气可吸入颗粒物(PM10)年均值浓度为61微克/立方米,细颗粒物(PM2.5)年均值浓度为27微克/立方米,两项指标比上年分别下降14%和22.86%,无重污染天气发生,全年空气优良天数达到325天,增加10.6%。

  辛勤付出换来了湛蓝天空。谈到2019年工作,松原市相关负责人介绍,将争取年底前建成区燃煤小锅炉全部清零。继续开展春、秋季秸秆禁烧行动,组织开展“散乱污”企业及集群综合整治,制定出台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建立健全机动车全防全控环境监管机制,进一步完善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体系……

  “如今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不管我走在松原的哪个角落,都能感觉到幸福与美好。”市民常丽娜说。

  洁净一汪碧水

  水是万物之源。多年来,松原一直在推进碧水保卫战。去年,该市制定了《全市两江一河环境问题整治专项行动方案》,全面加强了地表水水质监测,在松花江、嫩江、拉林河共增设了6个水质监测断面,松花江西大嘴子断面增设左岸监测点,查干湖增设了11个监测点位。对集中式饮用水源地,该市开展了地毯式排查整治,发现19个问题全部完成整改,全市8个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全部完成规范化建设。

  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市区江南、江北及乾安县3座污水处理厂已完成提标改造并通过验收;扶余市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雅达虹工业集中区污水处理厂已完成建设;江南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石化园区污水处理厂项目正有序推进。

  去年,最让松原百姓高兴的是,全市强力推进了黑臭水体治理,完成黑臭水体无名泄支河道清理约17公里,拆除河道旁旱厕30座,水体臭味已基本消除。

  2018年,纳入国家和省《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考核的四个断面中,宁江断面、松林断面、嫩江口内断面达到Ⅲ类水标准,苗家断面达到Ⅲ类水标准,均好于国家要求的四类标准,优良水体比例达到100%,超过规定的75%的目标。

  成绩来之不易,战役将持续打响。今年,松原市将依法加强新设置的入河排污口审批,坚决杜绝污水溢流入河造成水体污染,严厉打击私设排污口直排和偷排行为。加快启动实施前郭县查干湖水污染治理、生态修复等项目建设。同时,全面完成区域内省级及以上工业集聚区排查和整改工作。继续推进黑臭水体无名泄支整治等工作,还百姓一汪碧水。

  保护一方生态

  2018年9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查干湖考察时强调,绿水青山、冰天雪地都是金山银山。保护生态和发展生态旅游相得益彰,这条路要扎实走下去。

  多年来,松原持续打响蓝天、碧水、黑土地、青山、草原湿地等保卫战,初见成效,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去年,松原市深入落实“土十条”,初步完成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启动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确定调查地块109个。编制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方案,完成87个村屯综合整治任务,36户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完成配套设施建设,规模化畜禽养殖场配套建设废弃物处理设施比例达到77%。

  组织开展“绿盾2018”专项行动,排查出违法违规问题184个,整改完成163个,占比89%。

  今年,松原市将启动生态保护红线勘界定标,明确红线边界,对红线区实行严格管控。持续开展“绿盾”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专项行动。认真贯彻《土壤污染防治法》,深入实施国家“土十条”和松原市清洁土壤行动计划。全面实施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方案,加强农村饮用水水源保护,加快符合农村实际的生活垃圾和污水收集处理体系建设。积极推进湿地保护,强化退耕还湿、湿地植被恢复等措施的落实。

  加快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建设,完善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体系。计划修订《松原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职责规定》,制定出台党政机关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进一步明确党委政府“党政同责”和相关部门“一岗双责”的具体工作责任。完善生态环境监管体系,进一步加强执法监管。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提升生态环境监管执法水平。全面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不断强化信息公开坚持宣传先进典型与曝光反面事例相结合,定期向社会通报生态环境保护有关情况,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天更蓝、水更清,树更绿了,如今的松原呈现出一幅美丽的生态画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