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长春宽城:全力打击民间借贷乱象

2019-06-04 10:39:28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长春宽城:全力打击民间借贷乱象

 兴业街道进行防范金融诈骗宣传

长春宽城:全力打击民间借贷乱象

 宽城区金融办5月22日在广源商都进行集中宣传。

  吉林日报6月4日讯(记者 刘霄宇 通讯员 国越妍):开展百日攻坚战以来,长春市宽城区发改局全力推进民间借贷乱象专项整治行动,按照全区安排部署,认真抓好排查、整治各项工作,最大限度遏制民间借贷乱象发生。

  强化组织领导迅速启动实施

  成立领导小组,设立由公安、工商等部门人员组成的全区工作专班,13个街(镇)开发区也参照区里模式成立工作专班,制定下发《民间借贷乱象和非法集资风险专项排查整治行动方案》,召开全区动员大会,立即启动排查行动,在全区形成了两级专班组织、属地单位落实、公安工商参与、定期督导通报的工作格局。

  发挥主体作用掀起排查热潮

  各属地单位积极发挥主责作用,在工作专班的组织下,发动社区网格,深入闲置楼宇、小区物业、大型商场、企事业单位、居民小区,逐街逐户开展摸排,登记带有“贷款”“金融”“投资”“理财”“资产管理”等字样的单位。目前,全区共排查街路140余条、商户3869家、企业单位330家、居民小区117个;排查登记投资中介公司213家、小贷公司7家、理财公司1家、资产管理公司18家。在排查过程中,排查人员认真核对登记单位名称、执照、人员、主营事项等信息,形成区、街两级工作台账。5月13日,区发改局对各属地单位排查情况进行了重点抽查与业务指导。目前看,各单位认真履职,各尽所能,各显其能,效果比较明显。站前街道针对去年非法集资突出的实际,组织各闲置楼宇管理公司逐楼排查,现已没有投资中介或理财基金类公司租凭经营;群英街道针对管内闲置楼宇较多的实际,及时与物业公司取得联系,通过与居民交谈、与楼宇物业联合行动,捕捉各类信息,先后查获重要线索信息6条,并及时会同当地派出所、工商所对个别公司采取了刑拘、调查取证等相应措施。同时,在校园贷、套路贷排查方面,组织相关属地单位与吉林工师等高校联系,通过发放调查问卷、与校方及师生交谈等形式,深入了解学生贷款状况,指导高校做好相关工作。

  履行监管责任强化排查整治

  针对小额贷款公司监管需要,组织专业会计师事务所对小贷公司进行专项排查审计。从结果情况看虽然不存在放高利贷、暴力讨债等黑恶线索,但都不同程度存在着异地放贷、超比例放贷等业务违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区发改局严格按照省金融办有关“七改八退”文件要求,对各小贷公司进行了约谈,反馈了审计结果、传达上级政策要求、听取整改及退出想法,对符合退出标准的公司做思想工作,目前已有5家公司提出“双变更”退出申请,对剩余7家公司下达了《限期整改通知书》,责令进行彻底整改。

  强化宣传教育营造良好氛围

  开展百日攻坚战伊始,区发改局第一时间向各属地单位和小贷公司下发宣传手册200余份,悬挂宣传标语100余幅。5月中旬,在广源商都门前组织开展了集中宣传,并组织在大学校园、闲置楼宇及小贷公司,通过悬挂室内宣传展板、播放宣传视频、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开展日常宣传教育,为深入推进百日攻坚行动营造浓厚氛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