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长春市南关区“万人助万企行动”:走进生产一线 倾听企业声音

2019-06-04 09:28:34  |  来源:长春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捧着心走进生产一线 俯下身倾听企业声音——南关区“万人助万企行动”侧记

长春市南关区“万人助万企行动”:走进生产一线 倾听企业声音

  南关区委书记谢志敏、区长杨大勇带队走访长热集团。

长春市南关区“万人助万企行动”:走进生产一线 倾听企业声音

  ▲与企业面对面,倾听企业心声。南关区委书记谢志敏、区长杨大勇带队走访长春金融控股集团。

长春市南关区“万人助万企行动”:走进生产一线 倾听企业声音

  ▼南关区助企干部走访企业。 本组图片均由南关区委宣传部提供

   长春日报6月4日讯:在长热集团调度指挥中心,随着南关区委书记谢志敏的提问,指挥屏幕上的画面也跟着不断变换。“这些红色的点位是换热站?”“设备出现问题,可以远程控制维修吗?”对于历时3年不断完善升级的智慧供热节能监控平台,谢志敏赞叹有加,“下一步,企业有什么打算,需要我们做什么吗?”问题抛出后,一场诚挚的对话就此展开。

  此次,南关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主要领导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分别到驻区重点企业调研、现场办公,是一段时间以来南关区积极开展“万人助万企行动”中的一个侧面。

  自5月6日全市开展“万人助万企行动”以来,南关区迅速行动,512名助企干部陆续走进554户企业,在4天内全部完成第一次对接。收集问题200余件。

  看着清晰罗列的问题清单,谢志敏表示,“规模空前的助企行动,既是长春市委、市政府号召全市上下应对挑战、加快发展的非常之举,也是承担拉动全省经济增长重任的适时之策,更是我们破解项目难题、推进项目建设的难得机遇。”

  主动服务 “一带三包”解难题

  “以责无旁贷的担当精神,迅速冲上一线,坚定地把各项目标任务落实好,干出质量、抓出成效。”这是助企干部对区委、区政府,对企业的郑重承诺。

  “这次我们来就是为了更深入地了解企业情况,有什么问题可以直言不讳地提出来。”

  “企业现在主要有两个问题,一个是基础设施建设审批及扩大供暖面积,一个是上市审核。”

  长热集团会议室内,助企干部不时地在笔记本上记录着,将企业提出的问题制作成“考试题”,商讨着最佳解题步骤。

  “上市审核问题我们会积极配合,增加供暖面积我们也有了初步想法,随后做出详细方案我们再沟通。”

  “万人助万企行动”开展以来,南关区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亲自挂帅,立足辖区实际,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对服务企业的范围、助企干部的选派进行商榷,对南关区“万人助万企行动”的方案进行推演、建立健全了组织机构,建立区级领导协助推进机制和解决问题的工作专班。

  “万人助万企行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区调度室以及七个功能服务组,包含由512名助企干部组成的63个助企队,负责分类别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制定了“区级领导带队、正处级干部包队、副处级干部包组、所有干部包企”的“一带三包”服务机制。

  与此同时,南关区对辖区内企业进行了属地划分、行业分类、规模分级,最终确定了554户企业作为帮扶对象。为了确保干部、企业对接顺畅,助企干部提前与企业进行先期电话沟通,向企业宣讲了市、区两级开展“万人助万企行动”的目的与意义。

  到目前为止,南关区63个助企队,512名助企干部全部完成了第一轮对接走访。他们以一组组详实的数字展示了助企行动的初步成果。

  全程包保 做好“三员一神”

  “信息员”“办事员”“指导员”“企业门神”,“三员一神”是助企干部的新身份,新的身份意味着新的责任,要承担起新责任还需要不断提高能力值。“在走进企业之前,我们参加了‘万人助万企行动’动员大会和相关培训。”一位助企干部介绍,动员大会上,南关区向每位助企干部下发省市相关政策汇编,助企干部要将政策“礼包”送到每户企业。随后,立即组织助企干部进行了业务培训,助企干部在对企业进行政策宣传、问题梳理的同时,还需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摸清辖区内企业底数,为更好地助推企业成长提供决策依据。

  带着新技能与新责任,助企干部陆续走进包保企业。

  区级领导率先垂范。深入长春金融控股集团、吉林省股权基金投资有限公司、钜城国际、云上汽车等企业进行走访服务,对企业生产经营、发展方向进行调研,对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难题进行现场办公,为企业疏解难点、堵点。

  在文昌国际大厦,谢志敏一行就落户南关区的吉林省股权基金投资有限公司和长春市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发展情况进行考察调研。

  吉林省股权基金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继东和长春市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齐贵祥对南关区一直以来积极服务企业发展表示感谢,并分别介绍了两家公司业务开展、项目投资、税费缴纳等情况。谢志敏表示,此次调研是按照市委“万人助万企行动”的安排部署,聚焦区内重点企业,了解企业发展的情况,为企业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两家公司自落户南关以来,成为了扶持省市实体企业发展的重要载体,也为南关区招商引资打造了良好的声誉,未来的南关区发展前景非常广阔,衷心希望两家公司能够越做越好,南关区将本着服务到家的精神,为两家公司提供优质的服务。”

  送政策、察民情、解难题,环环相扣中,“万人助万企行动”快速走向干出质量、抓出成效的目标。

  贴心交流 打造营商环境生动名片

  南关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助企干部走进吉林省华创军安服务管理集团等企业召开服务企业座谈会,结合职业技能培训、企业用工需求、人力资源市场化运作等方面内容,对助企工作提出了多项建议。“随后,我们将认真收集梳理企业建议,形成书面材料,针对企业提出的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加强后期跟踪和信息反馈,通过政企协力,努力为辖区企业提供更好的发展空间和市场环境。”

  南关区科技局结合自身工作特点,向包保企业介绍国家、省、市惠企科技政策,针对企业提出的需求和问题,积极帮助企业申报科技项目,争取获得省市科技部门资金扶持。通过对接,科技局与企业负责人建立联络机制,定期与企业联系,切实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将“万人助万企行动”向广度和深度推进,助力南关区科技企业高质量加快发展。

  南关区财政局助企干部兵分两路,对6家企业开展走访对接,详细了解企业经营范围、经营状况、人员构成及税收状况。广泛征求企业在融资税务、审批规划、基础设施等方面的需要,并通过助企干部与企业建立微信、QQ一对一联系,搭建与企业沟通的平台,确保联系畅通。

  ……

  “万人助万企行动”的目的就是为了优化营商环境,服务经济发展。南关区“万人助万企行动”不断加大工作力度,解决企业实际问题,真正在助力企业发展上出实招,助企干部也成为南关营商环境的生动名片。

  “不仅要帮助企业研究发展,还要和企业家沟通感情,让企业感受到我们的热情和温暖,增强企业在南关投资兴业的信任度和归属感。”助企干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担当精神,带着诚心诚意直奔企业生产经营一线,与企业家心贴心地交流,增进了彼此间的了解。

  接下来,南关区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主动上门,全程包保,及时了解梳理企业和项目建设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实行分层分类问题化解机制,列出问题清单,按照轻重缓急,集中力量解决一批制约项目建设的难点问题,有力推动项目建设进度。

  形成长效机制。围绕制约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的政策性、普遍性问题,结合国家和省市政策导向,上下联动、精准发力,积极研究制定和规范改进相关政策,构建长效机制,营造良好的惠企利企制度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缩短办事时间,提高办事效率,不断增强企业和群众的体验感和获得感。

  “万人助万企行动”既是一项政治任务,也是一份光荣使命,南关区将借此契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全市建设现代化都市圈贡献力量。

  (撰稿 朱怡 张鑫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