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长春市朝阳区“万人助万企行动”:现场办公倾听企业愁心事 解决基层真问题

2019-05-31 10:04:42  |  来源:长春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政府现场办公倾听企业愁心事 解决基层真问题——朝阳区“万人助万企行动”协调推进会侧记

长春市朝阳区“万人助万企行动”:现场办公倾听企业愁心事 解决基层真问题

  推进会结束,企业代表和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沟通交流。 (朝阳区财政局供图)

  长春日报5月31日讯:5月28日下午,朝阳区财政局会议室内,“助企发展三年服务行动”协调推进会正在进行。“我们企业大部分为租赁资产,没有固定资产可做贷款抵押,影响贷款的资金量……”来自市瑞娜商贸有限公司的代表说,由于资金压力大,目前的贷款额度无法解决日常经营的需求,成了制约企业发展最大的问题。

  “您看需要我们做哪些协调?”“我们希望能给予一定的税收减免政策,或进行融资。”市瑞娜商贸有限公司代表提出需求后,工作人员现场办公,探讨研究解决方案,最终该公司与吉林银行长春高新支行初步达成意向,由吉林银行提供信用贷款100万元,解决企业资金链存在的问题。

  自长春市开展“万人助万企行动”以来,朝阳区上下高度重视,认真负责、积极主动地推进工作。目前,顺利完成走访500户企业“问实情”工作,进入为企业个性化解决发展难题的“出实招”阶段。在问题梳理过程中,部分企业的问题集中在税收、融资等方面,因此便有了这场“助企发展三年服务行动”协调推进会,为与会企业提供咨询、对接服务。

  面对面协调对接

  现场办公解难题

  当日协调推进会现场,部分受邀企业到会,分别为省宇源水利水电工程有限公司、市富士特流体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吉林玖坤商贸有限公司、省鑫圭贸易有限公司、市瑞娜商贸有限公司、新星宇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储天新能源科技(长春)有限公司等。各公司都存在制约自身发展的难题,希望在协调推进会上破解这些瓶颈。

  在企业代表的对面,朝阳区财政局邀请了朝阳区税务局主管征收工作的李强副局长,作为专家为企业解答税收征管方面的问题;同时邀请了工商银行长春人民广场支行、建设银行长春高新支行、农业银行吉林省高新支行、吉林银行长春高新支行、兴业银行朝阳支行、浦发银行繁荣路支行、长春农商银行高新科技支行、珲春农商银行等八个银行的代表为企业解答、解决融资方面的问题。

  “我们公司的项目产品,从生产到研发需要一定的启动资金,希望能帮忙融资……”

  “我们公司在人才招聘上也有一定困难,希望银行放宽贷款付款政策的同时,能不能对企业吸纳人才提供一些政策引导和支持?”

  现场,企业纷纷提出自身需求,与相关部门进行面对面交流沟通。各部门、银行则现场办公,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解决企业存在的问题。

  发展难题被解决

  企业代表真心点赞

  整整一个下午,随着一个个问题被提出,一个个问题被解决、有序协调,推进会的节奏紧凑,气氛热烈。市富士特流体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的代表说,“我们是生产型企业,年内有资金需求计划,以往提起这事儿就犯愁,有助企的活动帮我们牵线搭桥,帮了企业的大忙!”

  推进会现场,一份“企业发展问题解决方案清单”被梳理出来:

  *吉林玖坤商贸有限公司

  目前面临问题:回款延迟,存在资金压力;以公司的名义贷款,银行对贷款的使用要求严格,企业无法用一笔贷款完成多个销售指标。

  帮扶需求:对于企业经营给予政策扶持;希望银行放宽贷款付款政策;对企业吸纳人才提供政策引导和支持;房屋租金补贴。

  解决方案:与建设银行长春高新支行达成初步意向,建设银行将提供企业小额信用贷款,根据企业纳税情况、信用记录提供相应额度贷款,贷款直接发放至企业账户,由企业灵活支配。

  *市富士特流体设备制造有限公司

  目前面临问题:生产型企业,年内有资金需求计划。

  帮扶需求:需要500万元周转资金,使用时间为2019年6月~8月。

  解决方案:会上,企业与工商银行长春人民广场支行达成初步意向,由工商银行提供500万元企业网络循环贷款,为企业本期及后续的资金缺口提供便捷、灵活的解决方案,具体企业实体考察等事宜双方会后确定。

  *储天新能源科技(长春)有限公司

  目前面临问题:项目产品生产研发需启动资金。

  帮扶需求:希望得到融资。

  解决方案:会后企业代表与多名银行代表充分沟通,有望达成意向取得贷款。

  此次推进会中,财政、税务、银行三方代表分别解答、解决了企业的问题,无法现场解决的问题三方代表表示将在后续继续跟进,真正实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搭建沟通协调平台

  跟踪服务促问题落实

  推进会结束后,企业代表仍不愿离去,继续和税务局负责人、银行代表进行充分沟通,就会议中提出和解决的问题进行更加细致的交流,很多问题得到了进一步的解答。

  一位企业代表高兴地说,“助企活动解决的是真问题,希望能多搞这样的推进会。”

  朝阳区曾立下目标:力争到5月末,“万人助万企行动”实现问题排查梳理一批、集中解决一批、整理上报一批、落地见效一批,真正助力企业发展,打造优良的营商环境。不仅朝阳区财政局,目前,全区上下都在积极推进研究各企业的解决办法和帮扶方案。

  下一步,朝阳区将继续分门别类、逐一解决企业提出的帮扶需求,对于区级无力解决的问题,将第一时间把结果和建议反馈到市“万人助万企行动”总调度室,由总调度室协调解决;通过不定期主持召开协调会,为企业与政府、银行等搭建沟通协调的平台;对于目前已解决的问题,朝阳区各相关部门继续跟踪服务,力争将问题解决落到实处。 (撰稿 陈琼)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