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长春净月高新区:迈出乡村振兴新步伐

2019-05-31 10:04:45  |  来源:长春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看,那幅美丽乡村新画卷——净月高新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走笔

长春净月高新区:迈出乡村振兴新步伐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图为位于净月高新区新湖镇的慢山里田园综合体项目。

长春净月高新区:迈出乡村振兴新步伐

  美丽庭院,干净人家。

  长春日报5月31日讯:初夏时节,走进净月高新区新湖镇、玉潭镇、新立城镇,一幅生机勃勃的美丽乡村画卷徐徐展开——田野里的庄稼铆足了劲儿生长;一条条道路纵横交错,伸向远方;一幢幢房舍错落有致,房前屋后干净利落;一个个农业产业项目落地生根,村民在家门口摇身变成了工人,一张张笑脸写满了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希冀……

  沃野里共筑田园梦想。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根据《净月高新区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和实施方案(2018-2022)》,今年,净月高新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优化乡村布局,立足资源优势、产业优势和生态优势,改善农村民生,繁荣农村文化,创新乡村治理,推进农村现代化;加强农村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确保乡村振兴战略稳步推进。

  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

  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旅游休闲产业已经成为净月高新区新湖镇的支柱产业。慢山里田园综合体、天怡温泉、各种采摘园等,已经成为游客、市民度假休闲、放松身心的首选之地。

  以都市农业发展拉动农村产业升级,是净月高新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一环。适应现代旅游业发展新趋势,按照留住乡愁、展示乡貌,把传统民居改造成“民宿”,建设特色小镇、美丽村庄;按照农民以宅参股、村(企业)统一经营的模式,着手谋划特色“民宿庄园”,满足市民夏季到农村生活、南方居民避暑和体验冰雪的需求;打造面向城市家庭的农事体验园,适应家庭式组团体验,或租赁或认领土地,自我耕种,体验农事活动……这些探索和尝试为净月高新区乡村振兴战略注入强劲动力。

  今年,净月高新区还将以新型经营主体建设推动农业现代化。贯彻落实农村土地承包关系稳定不变政策,在保护集体土地所有权和农户承包权的前提下,放开土地经营权,促进农村土地流转,加快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在新湖镇、玉潭镇、新立城镇的13个村建立土地经营权流转服务平台,为土地适度规模经营提供全程服务。

  设立扶持基金70万元,扶持5至10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设,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加快带动农业向标准化、规模化和产业化迈进,推动农业生产关系调整和产业升级,为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打好基础。

  以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为基础,推进农村股份合作、信托经营等经营管理模式创新,全面盘活农村集体资产,发展农村集体经济,打造集体经济强村。

  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今年4月,一场乡村环境清理整治大会战在净月高新区展开。对村屯内“乱堆、乱放、乱占、乱建、乱排”和侵占河湖蓝线、林业用地等问题进行全面清理整治,达到村屯整洁有序,河湖林水岸线清晰的效果;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为美丽乡村建设打好基础。

  截至目前,净月高新区22个村165个屯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已经全面铺开,拆除违法建筑63处、旱厕286个、苞米楼1452个;清运柴草垛2461个、建筑垃圾残土2503立方米,清理路边沟45300米……农村的人居环境得到提升,净月高新区正在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为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我们加大了资金投入。”净月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先后投资5000万元实施38个屯的美丽乡村建设;投资1000万元为长清公路到长伊公路(玉潭镇友好村至新湖镇加官村)增设448盏路灯;投资6500万元实施50公里户户通水泥路及维修工程;投资5601万元进行3269户卫生厕所改造工程。“这些工程都将于10月底前后完成。”净月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说。

  与此同时,还将按照保护与修复生态系统的要求,深化河长制的落实,强化源头控制、水陆统筹、防治兼顾,系统推进污染防治及水生态保护和水资源管理,不断改善水环境质量,落实好水源地保护政策。

  实施农业面源污染减控工程。落实农药化肥减量行动,支持病虫害生物防治、测土配方施肥、有机肥施用、秸秆还田和综合转化利用工作开展;探索秸秆综合利用和乡村能源调整,解决农作物秸秆转化利用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净月高新区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注重规划引领。今年将完成13个村的乡村发展建设规划编制工作,对重点建设村庄进行全面系统的规划,明确各村拟建设的重点屯及建设项目、标准和形式。

  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

  乡村振兴,人才先行。

  ——推进农村实用专业人才队伍建设。落实净月高新区专业人才统筹使用制度,提高农村专业人才服务保障能力。加大“三农”领域实用专业人才培育力度,扶持培养一批农业职业经纪人、乡村工匠、文化能人等,实施“三位一体”的新型职业农民教育培训工程。

  ——推进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以农业生产服务、农村社会管理、涉农企业用工和农村特色手工艺为主要内容,对农民、农技人员、农业经营管理和农村社会管理人员等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以增强农民创业意识和能力为重点,对农民开展创业培训,打造一批懂经营、会管理的“新农人”。

  ——优化乡村人才发展环境。以净月众创大厦、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吉林省青年创业园等双创孵化器为载体,探索构建“三农”领域创业创新的服务平台,加强信息资源整合、政策集中发布和农业实用人才的培养。统筹开展乡土人才示范培训,培养一批技艺精湛、扎根农村、热爱乡土的乡村工匠、乡土“文化能人”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鼓励社会人才投身乡村建设。创新乡村人才培育引进使用机制,引导和支持企业家、党政干部、专家学者、医生教师、技术人才等下乡担任志愿者,以投资兴业、包村包项目、行医办学、捐资捐物、法律服务等方式服务乡村振兴事业。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净月高新区,在乡村振兴这份“考卷”上,演绎出别样的精彩。 (撰稿/供图 张晓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