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吉林省马拉松教练刘文俊:跑步,没你想得那么简单

2019-05-28 10:39:52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吉林日报5月28日讯(记者 景洋):环城一周、温暖一城的2019长春国际马拉松圆满结束,许多专业选手和业余长跑爱好者都跑出了个人的最好成绩。面对越来越火的长跑运动和马拉松赛事,如何更加科学、有针对性地进行长跑训练,其实有很多专业“章法”需要遵循。近日,记者走进我省体育局田径自行车管理中心,对我省马拉松队总教练刘文俊进行专访。

  刘文俊曾是一名出色的马拉松运动员,获得过全国冠军、马尼拉国际马拉松赛第一名和北京国际马拉松赛亚军,退役后从教带队成绩卓著。“近年来,国内马拉松热持续升温,在中国田径协会注册的马拉松赛事数量每年都创下新纪录。这种喜人的态势说明越来越多的人注重身体健康,并有长期跑步的习惯。而城市马拉松赛为人们提供了自我挑战、自我检验的机会,也与大家日常锻炼身体的需求相契合。”刘文俊认为,社会群体中相互影响,热爱运动是一个良性的传递过程。

  “但是,跑步并不像许多人想象得那样简单。”在问及与长跑或马拉松相关的注意事项时,刘文俊向记者介绍,跑马拉松应当经过较为专业的训练,虽说不能和专业运动员相比,但最起码要对自己的身体机能有一个了解,并且需要掌握一些马拉松的技巧,比如在哪个时间段如何运动、脚掌的哪个部位去着地、手臂的摆幅应该多大等,这些都应该有专业性的掌握,否则,第一次跑马拉松很可能会让自己受伤。

  “在长跑或马拉松比赛中,不少爱好者会受到伤病困扰,主要原因是跑者自我保护意识不足,与采用错误的训练方法和忽视身体健康状况有关。每位跑步爱好者都应该掌握一整套自我评估、赛前备战、赛中跑步和赛后恢复的策略。其中,自我评估以及赛前科学备战尤为重要。”

  长跑或马拉松是一项高负荷、大强度、长距离的竞技运动,也是一项高风险的竞技项目,对参赛者的心肺功能、肌肉耐力、关节韧带等都有较高要求。“长春市体育局每年在马拉松赛前都会委托专业运动员对马拉松跑者进行相应培训,运动时如果曾感到胸口疼痛、眩晕或呼吸困难,或曾确诊有心脏病、中风、周边动脉阻塞、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等疾病,都应谨慎参加马拉松赛事,以免发生意外。”

  刘文俊说,长跑爱好者应该提高饮食质量,采用高碳水化合物饮食来增加体内的能量储备。在运动前2至4小时吃一些这样的食物,可以推迟运动疲劳期的到来,同时也能促进跑者取得更好的成绩。刘文俊提醒广大跑友,“长跑和马拉松考验的主要是身体耐力,如何保持均速、根据自身情况调整速度,是每一位长跑爱好者都应该注意的问题。尤其是赛前备战期间要量力而行,一定要根据自身情况请教专业人士,切勿盲目短期强化训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