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吉林松原:改善民生无止境 惠民接力再出发

2019-05-24 14:37:03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改善民生无止境 惠民接力再出发——松原市推进民生工程建设侧记

吉林松原:改善民生无止境 惠民接力再出发

吉林松原:改善民生无止境 惠民接力再出发

  爱护环境成为市民自觉行动。

吉林松原:改善民生无止境 惠民接力再出发

  道路建设工程持续推进。

吉林松原:改善民生无止境 惠民接力再出发

  棚户区改造稳步进行。

吉林松原:改善民生无止境 惠民接力再出发

  城市亮化水平不断提升。

  吉林日报5月24日讯(记者 王欣欣):近年来,松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从2012年起,已经连续多年实施“民生行动计划”,每年根据群众诉求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确定一批重点民生项目进行集中推进。截至2018年年底,全市已累计投入资金253.5亿元,建设完成417个民生项目,有效地推动了民生改善,提升了城市公共服务水平,市民幸福指数显著提高。

  改善民生永无止境。2019年,松原市继续将民生项目建设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突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的特点,将解决百姓“交通出行难、买菜卖菜难、居家养老难、就医看病难、学生过街难、房屋落籍难、室外如厕难”作为重点发力方向,实施“居住环境提升、城市功能提升、社会事业提升和保障能力提升”四大提升工程,具体建设项目38个,进一步提升百姓的幸福指数。

  为确保项目顺利实施,松原市坚持民生项目月调度制度,为每个民生项目制定了鱼骨刺图(因果分析调度图),全面协调项目责任单位、任务分工、建设内容、实施进度等,确保每个项目都能按照序时进度稳步推进,早建成、早惠民。

  在松原大地上,惠民之风强劲,民生之音铿锵,吹暖了百姓的心窝,奏响了和谐发展的乐章。

  近些年,最让松原人民暖心的是该市开展的多项民生工程。不仅暖心,一件件民生实事、一系列惠民政策,也让松原百姓真正得到了实惠。

  在获得百姓拍手称赞的同时,松原市委、市政府不骄不躁,2019年继续稳扎稳打扎实推进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着力抓好民生项目和县级民生行动计划,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

  问需于民 民生跟着民声走

  “我希望我家房子能够尽快把房照办下来。”“百姓对法律的了解太少,能不能帮助有需要的人实行法律援助。”“现在社会的老龄化越来越严重,养老成了我们百姓最担心的事。”“现在城市道路上的汽车太多了,老年人和孩子过马路太困难,能不能修建过街天桥。”

  ……

  一条条意见纷至沓来。

  为做好民生计划,真正实现民生跟着“民声”走,早在去年9月中旬,松原市就启动了2019年民生行动计划的谋划工作:

  详尽梳理了市民通过公开电话渠道反映的比较集中的突出问题,从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两会”提交的意见建议和提案当中筛选出了典型事项,采纳了市政协民生工作专题视察座谈会上提出的一些具体意见建议,借鉴了市规划部门开展的“我为城市建设献良策”活动中征集到的典型意见……综合以上各方面情况,列出民意线索清单,印发各地、各部门参考研究,组织上报了2019年民生项目。

  在百姓的热切期盼下,今年2月11日,《松原市2019年民生行动计划》新鲜出炉。

  据松原市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介绍,今年的民生行动计划同往年相比起草工作动手更早、征求意见范围更广、项目筛选更严格、计划编制更加科学合理,内容重点突出了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特点,将解决百姓“交通出行难、买菜卖菜难、居家养老难、就医看病难、学生过街难、房屋落籍难、室外如厕难”作为重点发力方向,更加顺应百姓需求。

  再好计划没有落实也是空谈。为确保计划项目精准落地,松原市确定了“四不列入”原则,即:项目责任主体不确定不列入、建设资金不落实不列入、前期工作不着实不列入、实施进度不明确不列入。

  对拟纳入《民生行动计划》的民生项目,市主要领导逐个把关审定,要求综合各方面的条件和承受能力,量体裁衣,分清轻重缓急,在支出投入能力可承受范围内科学安排民生行动计划。

  为了实现全市民生工作一盘棋,从2019年起,松原市要求各县(市、区)分别制定了本地区年度民生行动计划,面向社会公众公布并组织实施推进,市里对各地《民生行动计划》的实施情况进行跟踪调度、督促推进,确保民生行动惠及全市人民。

  大事小事 件件实事暖民心

  “以前最头疼就是有的小区没有门牌,我们送快递根本不知道怎么找,现在好了,听说今年的民生计划中,有一项标识门牌建设项目,能够解决这些问题,我们以后送快递就不怕找不到了。”快递员张师傅说。

  为促进城市精细化管理,方便百姓出行,松原市实施了标识门牌建设项目,该项目预计为市城区新设路段编辑安装门牌1400个。现已完成门牌编码和门牌制作,下一步将陆续开展安装门牌。

  “以前,我们小区房子一直办不下来产权证,住的特别不踏实。现在好了,政府给我们解决了,产权证照过几天就能拿到手。”江北翠林苑小区住户说。

  无籍房问题一直是多年来困扰百姓的一件大事。近几年来,松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群众“无籍房”问题的解决,于2016年初在全省率先全面启动“无籍房”登记发证工作,并将其纳入市政府重点工作目标。2018年,全市共完成1.8万套“无籍房”登记发证工作,并计划2019年完成4.29万套“无籍房”登记发证工作,基本解决困扰全市多年的“无籍房”问题。

  “露天的旱厕不见了,现在每家都用上了水冲厕所,热水器、浴霸、洗手盆都有了,现在大家非常讲究卫生,村里环境也変得更好了。”宁江区伯都乡杨家村村民李树国说。

  近年来,松原市树立小厕所大民生理念,在城乡、旅游景区、学校、医院等地合理选址、科学布局,修建了环保、卫生的水冲式公厕,三年累计修建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53757座。今年,该市计划新建改扩建农村室内水冲厕所43000座,并将沿街单位厕所对市民开放列入民生工程项目,目前已有127家沿街单位免费制作和安装了统一的标识牌,让市民能够享受更加便利的如厕服务。

  ……

  民生连民心,民生大如天。松原市领导听取民意,将解决百姓身边事、家门口事作为党委、政府的大事。

  2019年,松原市计划实施民生项目38个,主要分布在居住环境提升、城市功能提升、社会事业提升、保障救助提升四个领域。具体项目包括棚户区改造、环境监测、城市交通、内涝治理、居民用水安全、市场建设、教育提升、医院建设、居家养老、食品安全等,都是百姓迫切需要解决的民生实事。

  这38个民生项目分别来自于宁江区和17个市直部门。总投资32.9亿元,2019年计划投资29.4亿元,其中确定由市级财政出资1.47亿元,国省资金815万元,责任单位落实2.47亿元,区级财政投入1155万元,市场化运作25.3亿元。

  目前,沿街单位厕所对市民开放、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城市内涝治理(雨污分流)、标识门牌建设、居民用水质量提升、大气环境质量自动监测站建设、松原市妇幼保健院综合楼建设、松原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中药制剂楼建设、法律援助、肉蛋奶检测和“瘦肉精”排查、食品安全检验检测、贫困妇女“两癌”救助、宁江六中科技楼建设、善友小学教学楼建设、市实验高中图书科技楼建设、松原市第二幼儿园建设、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无籍房登记发证、城乡低保提标、农产品农残检测等项目已开工,其余民生项目正在进行前期手续和开工前准备工作,也将陆续开工。

  有序推进 交出合格民生答卷

  按计划施工,不走弯路、不走过场,严格照单验收、按责奖惩,这些都是松原市向百姓交出合格民生答卷的重要保障。

  据悉,在民生行动计划印发后,松原市发改委协调各责任单位对列入民生计划的项目进行再论证、再明确、再研究,围绕资金筹措、规划、用地、设计、征迁、开工等环节,制定了每个民生项目具体的实施方案,明确年度具体建设任务,确定民生项目开工时间表和施工路线图,梳理汇总后形成了《松原市2019年民生项目专项实施方案汇编》和《松原市2019年民生项目计划表》。

  态度决定成败。松原市委、市政府始终把民生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与经济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全市建立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抓、部门分工明确、责任落实到人的工作机制,形成民生工作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局面。各责任部门一把手对承担的民生项目负总责,并且每个民生项目都制定了详细的《实施方案》,围绕资金筹措、规划、用地、设计、征迁、开工等环节,建立了“时间表”,绘制了施工“路线图”,确保民生项目的及时开工和按时推进。

  按照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张表格考到底的要求,该市将民生工作纳入到市政府绩效考核指标中,明确任务,靠实责任,逐项研究,对号入座,搞好细化分解,把任务量化到部门,细化到岗位,明确到人头,确保每项任务都有目标、有时限、有措施、有责任,一件一件落实到位。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市民生办就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开展经常性督促检查,定期通报情况,推进工作落实。

  全面实施月调度、季度例会工作制度,及时协调解决民生项目中的各种问题。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电台以及松原发布新媒体平台,确保把民生行动计划宣传到位,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对民生行动计划的知晓率和满意度,努力营造全市上下关注民生、建设民生的良好舆论氛围。

  目标明确,责任清晰,确保了民生项目有序推进。下一步,该市将坚持好月调度机制,按月调度相关责任部门民生项目进展情况,形成《民生项目进展情况月报》报市政府掌握。继续通过报纸、电视和松原微信发布等媒体,进行民生项目系列宣传报道。对实体类民生项目进行实地督导检查,对保障类民生项目进行逐一对接,及时协调上报和解决民生项目建设中的各种问题,确保民生项目按时开工和有序推进。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服务民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党和政府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的根本体现,更是人民的共同企盼和愿望,在永无止境的民生改善道路上,松原市将带着人民的期望继续前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