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长春市重拳出击整治市场经营乱象

2019-05-23 10:40:18  |  来源:长春晚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长春晚报5月23日讯(记者 何少梅):良好的市场经营秩序关乎广大消费者和经营者的合法权益,关乎民生福祉,牵系着千家万户的生命财产安全和切身利益。销售过期食品、非法添加或滥用食品添加剂、虚假宣传、传销会销等市场经营乱象不仅侵犯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破坏了市场经营秩序,同时影响了城市形象,有的甚至直接危害群众的身心健康。

  15日,记者从长春市市场监管局获悉,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重点行业领域乱象百日行动要求,由长春市市场监管局牵头整治市场经营乱象,涵盖了集贸市场、校园周边、二手车交易市场等在内的市场经营场所。 记者了解到,活动开展以来,长春市市场监管局共收到反映市场经营乱象方面的投诉584件。这些投诉反映的市场经营乱象主要包括:假冒伪劣、虚假广告、传销、会销、保健品、无证经营等。为了有效整治这些市场经营乱象,市场监管部门坚持标本兼治,疏堵结合,合力整治。联合公安、城管、环保等部门,针对重点行业、重点问题、重点领域开展严格整治活动。

  在整治集贸市场经营乱象方面,突出整治农贸市场存在的经营环境脏乱差、食品安全经营隐患等问题。目前共整治10家农贸市场,其中一家违规露天市场被取缔、3家农贸市场实施封闭改造、6家农贸市场经过市场监管部门的指导下得以完善规范,近期将以全新面貌面向消费者。 在整治食品经营乱象方面,突出整治校园周边、工地和网络配餐等问题。目前共注销4家违法食品生产 企业;另外,责令存在问题的4户配餐企业、8处工地食堂、77户校园周边餐饮经营者进行整改,关停工地食堂3家,注销违法食品生产企业4家、打掉加工食用冰和河粉黑加工点两处。尤其是校园周边食品经营违法违规行为得到有效扼制。

  在二手车交易市场整治方面,市场监管部门突出整治华港二手车市场周边环境乱象,对群众反映的占用公共停车泊位和公共空地停车非法收费问题进行集中整治。目前,取缔1处、规范整改4处并已责令其停止收费,其他3处由市场监管部门联合多部门和辖区政府正在开展合力整治。

  此外,市场监管部门重点开展打击商标侵权,打击传销、保健品会销等乱象。活动开展以来,检查市场主体共15000余家,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共300余份,立案128起,罚没117万元。查处广告违法案件51件、商标侵权案件9件、保健品会销案件48件,帮助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3.8万元,有效净化了市场环境。针对部分重大商标侵权案件和传销案件,已联合公安等部门正在查办中。 长春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张洪彬表示,下一步,市场监管部门将持续加大治乱力度,通过治乱进一步规范市场经营秩序,使城市形象更加有序,更加很好地维护消费者权益。充分发挥市场监管部门的综合执法和综合监管能力,巩固治乱成果,建立长效机制。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