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吉林省开展危险化学品重点县专家指导服务工作

2019-05-23 08:48:18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摸清风险 找准问题 抓实措施 我省开展危险化学品重点县专家指导服务工作

  吉林日报5月23日讯:为深刻汲取河北省张家口市“11·28”重大爆燃、江苏响水天嘉宜“3·21”特别重大爆炸等事故教训,深入推动有关化工和危险化学品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指导基层有关部门提高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的针对性有效性,促进安全监管能力提升,日前,吉林省安委会办公室决定自2019年7月至2021年12月,组织对吉林市经开区开展为期三年的危险化学品重点县专家指导服务。

  摸清风险。摸清重点县危险化学品专业监管力量配备与履职情况和涉及“两重点一重大”(重点监管的危险化学品、重点监管的危险化工工艺、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及地方依据《化工和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企业安全风险评估诊断分级指南(试行)》(应急〔2018〕19号)评估出的红、橙两级企业的安全生产状况,排查识别存在较大风险的企业,调查评估因风险失控受影响的区域范围及风险值,分析诊断安全控制措施的充分性有效性,开展分级分类指导服务。

  找准问题。突出重点,查找企业存在的安全生产共性问题及重大风险。针对生产储存装置本质安全设计、总图布置、工艺操作设备完好性管理、装置安全设施维护、特殊作业管理、变更管理、企业周边风险、应急处置方案、应急救援资源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建议意见。

  抓实措施。明确目标,指导企业深入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构建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全面实施化工过程安全管理,提升企业安全生产科学化水平。加强安全教育培训,在重点县开展法规标准政策、安全领导力、风险管控、安全生产标准化、化工过程安全管理等教育培训,提升化工和危险化学品监管人员及企业安全管理人员的专业能力。培育标杆,在吉林市经开区选择1至2家企业进行安全生产标杆企业培植,以点带面,推动和促进化工和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管理水平的提升。

  吉林省安委会办公室要求,吉林市应急管理部门要根据专家指导服务小组反馈的问题隐患清单,结合本地区安全监管工作实际,对照相关法律法规标准逐条分析,形成隐患整改和行政执法的交办事项,督促重点县限期落实整改。对重大隐患的整改,要建立分级挂牌督办制度。对整改落实不力、问题严重的,要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据了解,本次专家指导服务工作将充分利用社会力量助力安全生产工作,指导帮助重点县有效解决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中的突出问题。专家指导服务小组将根据化工和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情况及涉及的行业类别,每年指导服务至少2次。通过开展专家指导服务,带动重点县提升化工和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水平;通过开展安全教育培训,为企业和地方政府监管部门培养一批高素质的安全管理与技术专家。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