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2019年吉林省将组织两次高职扩招专项考试补报名

2019-05-23 10:49:39  |  来源:长春晚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长春晚报5月23日讯(记者 呼特):日前,教育部等六部门联合印发《高职扩招专项工作实施方案》,对做好高职扩招工作作出具体安排;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2019年高职扩招专项考试招生工作的通知》,对高职专项扩招考试报名作出具体安排。 据悉,全国高职院校扩招100万人重点面向普通高中毕业生、中职毕业生、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和新型职业农民等群体开展高等职业教育,是缓解当前社会就业压力的关键举措。落实高职扩招任务,对吉林省稳定就业形势、厚植新优势、培育壮大新动能、构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吉林省将组织两次高职扩招专项考试补报名(已经参加2019年高考报名的考生,不再参加此次补报名),分别是5月25至30日,面向扩招群体;10月15至20日,重点面向退役军人。其中,扩招群体包括符合吉林省2019年全国统一考试报名资格且申请参加高职扩招专项考试的普通高中毕业生、中职(含中专、技工学校、职业高中)毕业生、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新型职业农民等。

  报名资格审核将按照吉林省教育厅等六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做好高职扩招专项工作的实施方案》和吉林省招生委员会《关于做好2019年吉林省高职扩招专项考试报名工作的通知》要求,开展各类群体考生的资格审核工作。其中,教育部门负责普通高中、中职应届毕业生的宣传动员,教育部门、教育招生考试机构会同公安部门负责审核考生的户籍、学籍信息;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负责退役军人的宣传动员,审核退役军人身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农业农村部门分别负责下岗失业人员和农民工、新型职业农民的宣传动员及身份界定工作。 高中毕业生、中职毕业生需要参加文化素质考试+职业技能测试,其中文化素质考试方式为笔试,考试时间为2019年11月9日至10日,由吉林省教育考试院统一组织实施,考试安排在考生所在地区标准化考点内进行;职业技能测试具体测试时间为2019年11月23日至24日,由招生院校自主实施,具体的测试方式及内容由招生院校自定。各招生院校须在吉林省教育考试院要求的时间内完成职业技能测试。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新型职业农民等免文化素质考试,职业技能测试安排与高中毕业生、中职毕业生相同。 针对中职毕业生、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新型职业农民等群体考生特点,各高职院校分类确定录取标准,对于符合免试条件的技能拔尖人才,由高职院校免试录取。新生注册截止时间为2019年12月中旬,录取的新生在2020年春季入学。 完善和落实相关奖助学金、学费减免等资助政策,退役军人学费资助按高职院校实际收取学费金额执行,每生每年最高不超过8000元,超出部分自行负担;按规定给予退役军人学生助学金资助,其他奖助政策按现行规定执行。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新型职业农民、在职职工、残疾人考入高职院校,按照现行规定享受资助政策。 高职院校针对不同生源群体,可采取分类教育教学,做到“标准不降,模式多元,学制灵活”。高中毕业生、中职毕业生全日制授课,学制三年;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新型职业农民、在职人员、残疾人等群体可实行弹性学制,学分制管理。高职院校鼓励学生积极取得各类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拓展就业创业本领,实行“1+X”证书制度。职业技能证书、大赛获得奖项、各类荣誉实行学分转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