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延边州发展多元化种植 优化区域布局促农业全面发展

2019-05-23 14:12:08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延边州开展耕地轮作 发展多元化种植 优化区域布局促农业全面发展

  吉林日报5月23日讯(记者张伟国 代黎黎):今年,延边州推进耕地轮作,发展多元化种植及特产业,调整优化种植业结构,全面提高农业综合效益。

  延边州今年预计农作物播种面积41.2万公顷,其中粮食作物面积为38.4万公顷,包括玉米、大豆、水稻及其它杂粮作物。为优化种植业区域布局,延边州推广以玉米与大豆等作物轮作模式,落实耕地轮作补贴试点8.9万公顷任务,促进种地养地结合。旱田作物在玉米、大豆基础上,引导农户发展春小麦、杂粮杂豆、苏子、白瓜子等作物多元化种植。依托山区资源优势,发展以黑木耳为主的食用菌产业,全州食用菌发展到16亿袋以上;力争新增非林地栽参面积0.15万公顷;推进蓝莓、软枣猕猴桃等小浆果产业,全州小浆果面积发展到0.46万公顷;稳步扩大油用牡丹种植面积,种植业结构更趋合理。

  为确保农机作业顺利进行,延边州多措并举开展农机服务。目前,全州拖拉机保有量达9.3万台,农机总动力249.5万千瓦。开展农业机械保养、调试、检修服务20万台(套),确保农机安全。4月末,延边州及龙井市农业农村局联合举办了《2019年州暨龙井市春季机械化作业现场会》,加强新型农机具的示范推广。重点对贫困、偏远地区开展“送油下乡”活动,已送油800余吨,解决了贫困、偏远地区用油难题。

  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延边州以深入实施此战略为主线,从落实绿色增产技术,开展科技培训,加强绿色高产技术示范区建设,实施化肥农药减量化行动等方面着手,推行农业绿色生产方式。计划重点落实水稻抗冷综合栽培、玉米免耕垄侧栽培、大豆垄上双行栽培等绿色增产增效技术35万公顷;2月下旬聘请省内外著名专家教授举办全州农业新技术及农情业务培训班,重点讲解了春小麦、油用牡丹等栽培技术。今年,计划培训农民11万人次,已完成培训6.5万人次;印发各种农业技术及政策资料8.6万份,举办各类培训班750期;重点抓好2019年和龙市2万亩水稻秸秆全量机械还田示范区建设和敦化市、汪清县大豆绿色高质高产创建工作,促进粮食作物绿色增产;加大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手机信息服务宣传力度,提高农民科学施肥水平。引导农户科学合理使用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和先进施药机械,推进专业化统防统治,精准施药,提高防治效果,全州测土配方施肥和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覆盖率力争今年分别达88%和28%以上,实现化肥农药使用量负增长。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