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吉林省梨树县:消费促扶贫 旅游兴乡村

2019-05-22 08:47:03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消费促扶贫 旅游兴乡村 梨树创新消费扶贫模式

  吉林日报5月22日讯(记者刘桂云 通讯员杨呼宝):近日,梨树县关东农耕文化旅游节暨“消费扶贫——蔡家行”在梨树县关东农耕博物馆大院拉开序幕。活动当天,发放了《梨树县消费扶贫倡议书》2000份,邀请15家企事业单位、30家旅行社、10家新闻媒体和网络直播人参加活动。据统计,当天游客达2300多人,网易吉林等直播平台观众量达31万人次。

  游客参与制作草编工艺品、葫芦画等工艺品,以及石碾磨豆子、做豆浆、滚铁圈及体验农耕播种等活动,原汁原味再现地域民风民俗。野生鱼、小杂粮、烧酒、野菜等农特产品格外吸引外地游客的眼球。据统计,现场农产品和餐饮消费额达2.2万元,到场贫困户人均销售200元,“庭院经济”订单金额达90多万元。其中,乌米订单总额27万元,预计为贫困户户均增收2000元以上。

  当天,长春果木子果蔬连锁品牌、吉林省恒硕健康生态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与梨树县小栏子庭院经济专业合作社签订了庭院经济订单协议;长春文化旅游集散中心、文旅之声吉林频道与梨树县黑土地人才开发服务中心签订了“消费扶贫+旅游”合作协议;网易新闻吉林省运营中心、吉林农村报社与蔡家镇政府签订了“消费扶贫+媒体宣传”合作协议,为消费扶贫活动持续开展提供了保障。

  梨树县扶贫办负责人介绍说:“为了提升6164户12902贫困人口生活指数,我们精准谋划,创新举措,采用‘消费+旅游’模式,再掀全社会关注扶贫、支持扶贫、参与扶贫热潮。我们通过帮种、帮收、帮售‘三帮’及以奖代补办法,鼓励贫困户通过劳动做好‘一亩经济田’文章。采取‘1+3+X’模式,即‘1’就是消费扶贫;‘3’就是旅游、采摘和庭院经济3种方式;‘X’就是吸引线上线下社会爱心人士和各级单位团体参与消费扶贫。依托农耕博物馆、红色博物馆等特色旅游资源,通过‘消费+旅游’模式,有效与市场需求对接,切实带动贫困人口增收。同时,坚持宣传推介,营造消费扶贫良好氛围,激发消费扶贫潜力。我们将在全县范围内持续、常态化开展消费扶贫活动,搭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群体与贫困户农副产品供需对接平台,建立长期定向采购合作机制,引领全社会开展消费扶贫工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