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长春春耕:新技术让水稻更“绿”

2019-05-21 13:53:03  |  来源:长春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新技术让水稻更“绿”

  长春日报5月21日讯(记者 袁 达):插秧时节,水田里分外忙碌。近日,九台区龙嘉街道的一片水田里,两台插秧机正在作业。

  与普通插秧机不同的是,这两台插秧机上多了几个白色的小塑料箱。“今年我们用了水稻机插秧同步侧深施肥技术。这两台是多功能侧深施肥插秧机,小箱子是用来装肥料的,可以一边插秧一边施肥。”九台区健权种植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于军洲介绍说。

  “这项技术是在水稻机械插秧的同时,将肥料按照农艺要求一次性施在稻苗根侧3厘米、深5厘米的泥土中。”在现场指导作业的九台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高级农艺师张秀荣介绍,施肥过量、作业环节多、成本高等,都是困扰水稻生产的突出问题,而水稻机插秧同步侧深施肥技术提供了机械化解决方案。

  “我最大的感受就是这个技术省时省工省肥。以前水稻插秧后一般要施肥4次,每公顷需要400斤的肥料。”于军洲说,在插秧的同时完成施肥,不仅减少了人工作业次数,节约劳动成本,还减少了化肥使用量,“现在每公顷只需要300斤左右的肥料。”

  除了节约成本,水稻机插秧同步侧深施肥技术还能增效。“肥料利用率大幅提高了,氮素利用率可从30%提高到40%。”张秀荣介绍,这项技术保证了水稻生长期间养分供应充分及时,有利于增加分蘖,从而提升产量、品质和效益。

  据了解,水稻机插秧同步侧深施肥技术是近年来经过探索和验证的一种精确、可靠的水稻基蘖肥同施定量定位技术,目前已被农业农村部列为10项重大引领性技术之一。“今年我们合作社有20公顷水田用了这项技术。”于军洲说,如果秋收后效果好,明年将扩大应用面积,推进水稻清洁生产、绿色发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