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长春市宽城区:整治文化娱乐乱象 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

2019-05-14 10:35:28  |  来源:长春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长春市宽城区:整治文化娱乐乱象 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

  宽城区文化和旅游局联合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检查文化市场。 (图片由宽城区文化和旅游局提供)

  长春日报5月14日讯:按照《长春市重点行业领域乱象整治百日行动工作方案》部署,宽城区全力加强文化娱乐乱象专项整治。区委书记吴相道在全区重点行业领域乱象整治百日行动动员部署会上要求,不断强化行业领域自律,优化行业领域运营环境,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行业领域乱象产生,不断提高行业治理能力和管理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4月中旬以来,宽城区集中开展文化娱乐乱象集中整治行动,区文化和旅游局重点整治盗用正规出版社及发行单位编号,编制、印刷、销售非法出版物,网吧违规接纳未成年人、经营不健康内容游戏,电玩城、动漫城非法经营等问题。

  开展精密排查

  引导守法经营

  宽城区文化和旅游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在文化娱乐乱象专项整治行动中,落实综合监管制度,做好跟踪调度。该局协同区公安分局、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等部门,对辖区文化娱乐市场进行地毯式排查,4月中旬以来,已联合检查了32家网吧、17家出版物经营单位、11家复印社、11家歌舞娱乐场所、2家动漫城、1家电玩城。

  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重点查看了网吧是否接纳未成年人和是否落实实名制上网情况,检查了场所内消防通道、消防器材及安全措施落实情况;重点查看了出版物经营单位是否具有出版物经营资质、有无销售非法出版物;重点排查了娱乐场所是否存在接纳了未成年人、证照是否齐全等情况。

  “根据规定,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经营单位不得接纳未成年人进入营业场所,要在入口处的显著位置悬挂未成年人禁入标志。”“国家鼓励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歌舞娱乐场所经营单位的经营活动进行监督,对有突出贡献的给予奖励。”执法人员要求各经营业主严格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亮证守法经营,自觉开展自查自纠,做好场所内安全工作,同时,要求各经营业主自觉充当公平交易经营秩序的参与者和守护者,主动承担监督义务。

  注重补齐日常监管短板

  提升行业治理管理水平

  在具体工作中,宽城区文化和旅游局注重补齐日常监管短板,堵塞各类隐患漏洞,逐步健全完善市场准入、规范行业管理和重点监控机制;创新工作方式,加快建立行业领域滚动排查整治机制,强化运用信息化手段推进行业治理和管理;按照边打边治边建原则,围绕打、防、管、建,系统梳理提炼整治行动中积累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转化为制度和规范,全面提升行业治理管理水平。

  按照相关要求部署,宽城区不断完善文化市场诚信体系建设。相关部门结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及分级评定动态管理模式,重点监控被列入诚信“黑名单”的企业,责令被约谈的经营场所立即整改并签下承诺书。同时,规范文化市场经营秩序,严厉查处文化市场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着力强化文化落实市场安全管理责任制,切实解决文化市场管理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

  建立教育培训制度

  强化行业自律意识

  下一步,区文化和旅游局将建立教育培训制度,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定期组织区文化经营单位业主和相关负责人参加文化市场法律法规及相关管理知识培训,提高经营业主的思想认识、法制意识和安全意识,自觉增强维护文化市场秩序的责任感,树立行业形象,将健康安全发展的理念贯穿到文化场所经营过程中。

  宽城区将进一步巩固文化娱乐乱象专项整治行动已取得的成效,不断扩大战果,使重点行业领域乱象得到迅速改观,努力营造文明有序、安居乐业、稳定祥和的文化娱乐市场环境,助推宽城区高质量发展。

  (撰稿 李秀薇 袁海旭)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