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长春汽开区实施市政精细管理 创造良好发展环境

2019-05-10 13:26:57  |  来源:长春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长春汽开区实施市政精细管理 创造良好发展环境

  维护道路边石。

长春汽开区实施市政精细管理 创造良好发展环境

  维修故障路灯。

长春汽开区实施市政精细管理 创造良好发展环境

  维护道路。

长春汽开区实施市政精细管理 创造良好发展环境

  检修路灯控制电路。

  编者按 人民城市人民建,建好城市为人民。

  在城市环境建设中,汽开区牢牢把握“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导向,改革创新,担当作为,把服务一汽落实到行动上。

  今年,汽开区把全力建设宜居宜业现代化国际汽车城目标与人民群众需求有机结合起来,与环境建设年活动结合起来,全面打响“实施市政精细管理、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攻坚战。

  6日,就长青路五号门路段绿化问题与中国一汽安全环境保障部进行协调,落实补植工作;8日,与锦城街道、行政执法及产权单位负责人,就飞跃路与长沈路交会处拆除破损牌匾后环境恢复问题现场制定整改方案……

  在汽开区城乡环境整洁行动微信群里,汽开区住服中心实施市政精细管理的每一步,都历历在目。

  今年以来,为加快推进建设“汽车人的幸福家园”,提高城市基础管理能力,汽开区住服中心按照全区安排部署,顺应现代化城市发展趋势,走“精细化”管理之路,树立新理念,实施新办法,探索新经验,不断增强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改善人居环境,提高市政基础设施管护能力,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得到辖区百姓、一汽集团及驻区企业的一致认可和好评。

  随着城市化发展规模和速度的不断加快,汽开区市政管理体量不断增加,基础承载任务压力不断加大,传统市政管理方法与模式已远远不能适应现代化城市发展趋势,不能满足当前人民群众对优质生活环境的需求。

  汽开区住服中心紧紧围绕全区环境建设年工作目标,立足服务一汽、服务车城百姓、服务开发区发展,统一思想,强化学习,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主动靠前服务企业和群众,摒弃传统粗放式管理,执行严、细、准、捷工作标准,走出去、请进来,学习其他城区成熟经验,不断提高市政精细化管理能力,依托“环境建设年”和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强化市政基础设施管养,完善公共服务功能,保证城市公共要素供给,推进一汽“三供一业”移交改造,加强市政管理、绿化美化、城市亮化等方面精细管理,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1 建章建制 深化改革

  今年以来,汽开区住服中心深化管理服务,围绕旧城改造市政长效管理机制建设目标,制定和完善《汽开区市政设施管理考核细则》《汽开区园林绿化考核管理办法》《汽开区亮化工程维护管理办法》,制定下发《汽开区市政道路维护、管线挖掘及绿地占用施工管理要求》,使全区市政管理工作有规可依,工作责任有了明确认定,工作方法有了明确指导,工作考核有了明确依据,市政管理工作效能大幅提高。

  围绕服务企业,做好一汽“三供一业”移交改造工作,汽开区住服中心向深化改革要效益,建立绿色通道,简化审批程序,申报之日起两日内完成道路挖掘和绿地占用审批手续,积极配合企业开展工作。

  2精细管养 确保畅通

  汽开区住服中心全面强化市政道路精细管养能力,增加力量和频次,将建成区分为三个区域细化巡查,定人员、定道路、定职责、定标准,畅通渠道,发现问题及时上传市政管理工作群,压缩整治时间,全面加强市政设施养护管理,实行道路问题48小时、路灯问题72小时内完成整改,实现市政管养无缝隙、全覆盖、无死角。

  自汽开区集中开展城乡环境整治行动以来,汽开区住服中心全面加强道路交通运行和保障,积极开展春季市政道路集中整治行动、道路“光明行动”,加强日常巡检力度,依托市政管理工作群,开展市政道路设施整改工作,及时处理市政道路存在的问题。

  截至目前,汽开区住服中心已完成市政道路洗刨罩面1.8万平方米,维修方砖步道2.4万平方米,调整道路边石1.5万米,维修市政井具1569个、路灯130处、路牌15个,有力地保证了城市“生命线”正常运行。

  立足服务一汽,汽开区住服中心积极主动对一汽总部、一汽丰越、铸造公司等企业周边包括大众街、丰越大路、长虹大路在内的市政道路及设施进行维修养护,保障企业周边市政道路交通正常运行。

  3绿化美化 扮靓城市

  今年,汽开区全面开展了“森林绿化全民化三年行动”,结合全区范围开展的毁绿占绿专项整治行动、消除裸露地面行动及“植树节”活动等,组织街道社区、中小学校、企事业单位积极参与,掀起了绿化美化、补植增绿的热潮。

  汽开区住服中心坚持“科学养护、精细管理、提升品质”原则,完善绿化巡检考评机制,构建全方位、全时段、动静结合的常态化监管体系,开展春季街路和公园补植增绿、绿化养护、病虫害防治工作。全区各绿化养护单位对东风大街、和谐大路、通达路等90多条街路,岱山公园、共青团公园等4个公园,汽车广场、大洲广场等4个广场进行绿化补植、喷淋除尘、树木修剪、清理杂物、树木移植工作。

  截至目前,已补植乔木774株、灌木72981株、绿篱2517平方米,修剪各类树木27041株,清理超高土486车,平整土地54527平方米,树木涂白2600株。

  汽开区绿化美化工作得到市林业和园林局大力支持。市林业和园林局局长刘宏多次带队,深入汽开区服务调研,实地踏查,研定计划,改善一汽总部、一汽-大众等周边道路绿化环境。

  4月19日,汽开区党工委、管委会全体机关干部,两街一委、驻区单位工作人员,一汽新能源企业员工,汽开区小学生共300多人在通达路和兴顺路交会绿化地开展“关爱生态、义务植树”活动,栽种云杉、花楸、白桦等500余株。

  城市三分建七分管。建设是有限的,而管理是无限的,要适应城市发展趋势,营造路平、灯明、树绿、优美的城市环境,必须走市政精细化管理之路。

  下一步,汽开区住服中心将紧紧抓住全区“环境建设年”有利契机,围绕市政精细化管理这一重要课题,不断探索实践,以管为主、以养为辅,完善制度、落实责任、细化网络、强化监督、创新技术,努力促进市政绿化管理、整治能力、管理效能、队伍建设等全面提升,创建良好的城市发展环境,为一汽服务、为车城百姓服务、为开发区建设发展服务。

  (长春日报5月10日 图/文 杨树易)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