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长春汽开区拓宽爱国卫生载体 全面整治城乡环境

2019-05-08 09:54:44  |  来源:长春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汽开区深入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全力建设宜居宜业现代化国际汽车城系列报道 拓宽爱国卫生载体 全面整治城乡环境

长春汽开区拓宽爱国卫生载体 全面整治城乡环境

  4月22日,汽开区东风街道组织志愿者到一汽铁路专用线沿线清理垃圾。

长春汽开区拓宽爱国卫生载体 全面整治城乡环境

  汽开区爱卫办、城管办召开会议,安排部署早市整治规范工作。

长春汽开区拓宽爱国卫生载体 全面整治城乡环境

  志愿者在居民区投放灭害虫饵料。

  编者按

  刚刚过去的4月,是全国第31个爱国卫生月。

  在以“共推‘厕所革命’,共促卫生健康”为主题的爱国卫生月活动中,汽开区结合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开展,结合城市环境建设,不断拓宽活动载体,把一项常规活动,变成了城市环境建设的强大动力。

  爱国卫生月期间,汽开区爱卫办对照标准,认真排查问题和不足,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全面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做到有脏必清、有乱必治、有违必拆,城区环境明显改善。

  铁路沿线是地方文明的重要窗口。

  日前,昆仑社区葛长江爱心志愿者服务队和一汽物流整车分公司铁路物流部志愿服务队共计50余人,对一汽铁路专用线沿线的杂草、垃圾进行重点清理。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穿着红色马甲,利用扫帚、铁锹、耙子等工具,将铁路沿线的杂草、碎石块、纸屑等杂物清理干净。

  昆仑社区决定,将清理一汽铁路专用线沿线环境活动形成长效机制,定期巡视,发现垃圾及时组织清理,确保辖区铁路沿线环境的整洁。

  这是汽开区爱国卫生月集中清洁日活动的一个场景。

  当天,汽开区两街一委城管科工作人员、各社区工作人员及各社区志愿者队伍数百人分赴岱山公园、京哈铁路、一汽铁路专用线沿线、繁荣村村部沿线等处,清理白色垃圾,全面提升公园、铁路沿线及村镇周边环境的卫生面貌。

  汽开区爱卫办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集中清扫活动,带动社区居民增强环境保洁意识,全面提升市容环境卫生质量,进一步提升汽开区文明水平。

  完善制度,规范爱国卫生工作

  4月份,汽开区以“共推‘厕所革命’,共促卫生健康”为主题,以开展“主题现场活动、卫生厕所宣传、环境卫生治理、病媒生物消杀”为重点,在全区广泛开展爱国卫生活动。

  活动中,汽开区通过采取广泛宣传、群众参与、城乡联动、集中整治等方式,解决了一批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城乡环境卫生问题;激发了广大群众的城市荣誉感,促使群众爱护城市环境,自觉做到不乱扔、乱倒、乱吐、乱画、乱张贴,提高全民爱卫意识;努力营造出人人爱卫生、讲卫生,人人爱汽开,人人为汽开争光的良好氛。

  为使爱国卫生工作做到管理有序和规范化,确保活动取得实效,汽开区爱卫办制定、完善了一系列环境卫生、个人卫生制度措施。

  对爱卫工作实行目标管理制,将机关卫生工作纳入目标责任制,统一考核奖惩,对单位的爱卫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强化公共区域、社区卫生责任制,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美化绿化周边环境。

  今后,汽开区将进一步加大爱国卫生工作力度,真抓实干,争取在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上取得更大突破,更好地宣传和开展爱国卫生工作,为全区的经济发展服务,为全区人民的身体健康水平作出应有的贡献。

  严抓机关环境卫生,营造优美办公环境

  根据《全国爱卫办关于开展第31个爱国卫生月活动的通知》,按照汽开区《2019年春季爱国卫生月活动实施方案》,于4月12日下午集中开展了管委会办公室清洁卫生及内务整理工作,并于当天对此次活动效果进行联合检查。

  检查发现,汽开区大多数单位重视卫生工作,领导分工明确,卫生制度较齐全,禁烟标志醒目,办公区每天均有人清扫保洁,室内物品摆放整齐,室外车辆停放整齐有序。一些单位职工不怕事务多、工作忙,主动利用早上班、晚下班挤出时间搞好室内外卫生,由于措施得力,制度到位,从而创造了卫生清洁、环境优美的办公环境。

  汽开区爱卫办对机关食堂进行了全面检查,结果发现食堂的食品卫生良好、食品加工程序、仓库物品摆放整齐,食用油、米、肉品、蔬菜以及调味品等食品进货渠道记录清晰。

  汽开区爱卫办负责人表示,机关环境卫生工作关系到汽开区文明形象,与各单位和每位工作人员密切相关。

  汽开区爱卫办要求全区各单位负责人切实负起责任,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坚持经常打扫,保持良好的卫生面貌。

  整治规范早晚市场,还路于民

  许多市民都习惯于就近到早晚市场买菜,但早晚市场存在的溢出经营、超时经营、卫生脏乱差等情况,却严重影响了正常的城市秩序。

  4月11日,汽开区全面部署规范早晚市场工作,决定在全区范围内,整治规范早晚市场,还路于民,还秩序于城市。

  汽开区爱卫办高度重视,立即行动起来,召开了关于市场管理的工作会议。

  汽开区爱卫办决定,结合2018年城乡环境整治工作成果,加强早晚市场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早晚市场,推动文明城市、健康城市创建工作,确保全面提升区域城乡管理水平。

  为给市民营造一个规范有序的市场,汽开区爱卫办与城管办于4月11日下午对汽开区两街一委早晚市场进行走访调查,重点检查不按规定要求摆放的商贩及流动商贩、未按规定时间收摊等现象。

  4月12日上午,汽开区爱卫办、城管办组织召开了关于市场管理的工作会议,研究讨论两街一委各市场开闭市时间、市场秩序、经营范围等问题。

  由于锦程街道市场针对人群大多为年轻人,早市作用不大,会议决定锦程街道市场改为晚市场,17:00入市。农委针对人群大多为回迁户及老年人,但为规范管理早晚市场,会议商定为早晚市场,早上8点散市,8:30前清扫完毕;晚市17:00入市。

  汽开区爱卫办要求两街一委早晚市场经营管理人员:明确早晚市场的经营范围,不允许出现烧烤摊等超范围经营情况;对早晚市场时间进行规范,做到按时入、撤市;维护好市场的环境卫生,撤市后及时清扫;立即拆除马路市场内搭建的违章建筑。

  经过连续10天的整治规范,汽开区早晚市场秩序有了根本性好转,在便利周边居民的同时,市场环境有了显著改善,市场秩序有了明显提升,周边居民满意度显著提高。

  全面清理大洲广场占道重型车辆

  4月17日起,汽开区爱卫办、城管办联合汽开区交警大队开始清理大洲广场占道重型车辆。

  “勤管理”——采取全天候不间断巡查、无缝隙监管,变被动查处为主动规范管理。同时采取专人定点巡查与执法车辆流动巡查相结合的模式,让占道租赁重型车等各类违规行为无机可乘、无处遁形。

  “抓重点”——通过划定重点区域、一般区域,使城区执法工作目标明确,稳步推进,逐步扩大工作成效。

  “防反弹”——实施错时执法、联合执法、日常巡查相结合的管理模式,强化综合治理长效管控,有效遏制占道租赁等违规行为反弹回潮。

  东风街道380名志愿者开展爱国卫生月活动

  4月22日,按照汽开区“环境建设年”的工作思路,东风街道组织长春机械工业学校、吉林省工程技术学校、锦程物业、长春公交集团电车公司和各社区等18支志愿者服务队共计380名志愿者开展爱国卫生月志愿者在行动活动。

  按照不断创新爱国卫生月宣传方式方法的工作要求,此次活动以“宣传群众、发动群众,政企共建,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为主题。

  志愿者们到一汽铁路专用线和京哈铁路沿线,利用简单工具,清理道边的塑料制品、碎石、纸片等垃圾,全面提升铁路沿线市容环境卫生面貌。

  为了广泛宣传今年全国爱国卫生月活动的主题,即“共推‘厕所革命’ 共促卫生健康”,进一步宣传引导群众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改善环境卫生状况,以崭新面貌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东风街道组织各社区设置了宣传栏、宣传条幅,通过开展通俗易懂、针对性强、形式多样和特色鲜明的爱国卫生月专题宣传,努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厕所革命”的良好氛围;多角度、全方位普及文明健康知识,提高群众健康素养和防病意识。

  汽开区商贸企业开展节日促销活动

  为进一步繁荣市场、拉动消费,鼓励引导各类商贸企业广泛开展促销活动,营造浓厚节日氛围,日前,汽开区商务局组织区内具有品牌影响力的多家大中型商场、超市等大型商贸企业利用五一开展2019年“名店联展惠春城精品促销活动”。

  活动包括欧亚车百“致敬劳动者 欧亚带你游北欧”促销活动,一汽新世纪超市“五一大放价 旅游大奖等您拿”促销活动,车城万达汽车模型文化展、一汽集邮文化展,一汽之夜音乐节、一汽3V3篮球赛,大润发超市好嗨有5折促销活动等系列活动,通过开展全方位、多形式的活动让更多的消费者参与到促销活动中来。

  活动期间,汽开区商务局还组织区内商贸企业采用电子显示屏、条幅等形式在店内外进行多种形式的宣传,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并在活动期间组织所辖区的商场、超市开展名优地产品大联展活动,在商场、超市设置地方名优产品专柜,开展特色产品购物节等活动。

  通过以上促销活动的有效开展,进一步营造了促销活动的良好氛围,活跃了汽开区消费市场,产生了很大的社会影响力,丰富了消费品市场,促进了节日消费,拉动了经济增长。

  (长春日报5月8日 图/文 杨树易)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