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长春春耕:种地用上物联网

2019-05-07 10:02:48  |  来源:长春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长春日报5月7日讯(记者 张欣禹):春耕本应是农民最忙的时候,近日,农安县三岗镇亚宾种植合作社理事长常亚宾却显得很悠闲。原来,一项叫做农机远程监控的物联网应用技术在合作社得到了应用,不但减少了工作时间和人力,也让他从繁重的农务中抽身出来。

  合作社的700公顷土地涉及3个镇11个村,多区域的地块让常亚宾在过去有着不小的压力,但自从2018年合作社给农机配套了远程监控,无论春耕还是秋收,他不用到每个地块,都能掌握实情。常亚宾指着屏幕告诉记者:“这条蓝线是在合隆镇1号农机的行驶轨迹,我估计再有半个点就能种完一公顷地。”

  说到农机远程监控带来的好处,常亚宾连连点赞:“过去每天都要拿笔记录农机手的工作时间,为了公平还要量面积,很耽误时间。今年应该用不上10天就能全种完,而且还能省去人工费1万多元。”

  和常亚宾的远程监控不同,榆树市的田丰机械种植合作联合社与雷沃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合作,也对两台拖拉机进行了升级改造,在大面积连片土地上,借助卫星定位技术、传感技术等物联网技术,用两台无人驾驶拖拉机进行春耕翻地。

  “就算是农机老手在白天工作,时间一长,注意力不集中,有一点小动作都会影响拖拉机走向,但用上无人驾驶的拖拉机,无论白天黑夜都可以精准翻地,没有漏翻,翻得还很直。”田丰合作社负责人陈卓说,只要把耕作面积、土壤厚度等参数输入系统,再按下启动键,拖拉机就会按照路线开始工作了。除了“无人作业”,陈卓还通过榆树市气象局的环境监测站及信息平台,查看气象数据和1米内深度的土壤温、湿度,从而掌握最佳耕种时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