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一季度吉林省地区生产总值2701.8亿元

2019-05-06 15:18:16  |  来源:中国吉林网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中国吉林网5月6日讯(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小野 ):今年初以来,吉林省经济运行保持了总体平稳的发展态势,结构调整继续深入,新旧动能持续转换,全省经济发展平稳开局。初步核算,一季度全省地区生产总值2701.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2.4%。分三次产业看,第一产业增长2.3%;第二产业增长1.5%;第三产业增长3.5%。

  农业生产形势稳定。一季度,全省农林牧渔业实现增加值140.4亿元,同比增长2.3%,比上年同期回落0.8个百分点。

  工业生产呈回升趋势。一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增速比1-2月份提高1.2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提高0.3个百分点。

  服务业对全省经济增长的贡献突出。一季度,全省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5%,快于地区生产总值增速1.1个百分点,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4.4%,对全省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1.8%。

  固定资产投资企稳回升。一季度,全省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0.8%,比上年同期提高9.4个百分点。

  消费市场保持稳定。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3.6%,比1-2月份提高0.1个百分点。

  出口增速加快,进口降幅收窄。一季度,全省实现进出口总值299.3亿元,同比下降8.3%,比1-2月份降幅收窄4.2个百分点。其中,实现出口总值80.8亿元,同比增长10.1%,增速比1-2月份提高5.1个百分点;实现进口总值218.5亿元,同比下降13.7%,降幅比1-2月份收窄3.6个百分点。

  居民收入保持平稳较快增长。一季度,全省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296元,同比增长7.0%;城镇常住居民人均消费支出5545元,同比增长5.9%。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983元,同比增长7.0%;农村常住居民人均消费支出2794元,同比增长2.9%。城乡居民收支增速均持续高于经济发展速度。

  物价水平总体稳定。一是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一季度,全省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1.7%,涨幅比1-2月份提高0.3个百分点,比全国平均水平低0.1个百分点。二是工业生产价格降幅收窄。一季度,全省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同比下降0.6%,降幅比1-2月份收窄0.1个百分点;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指数同比下降0.4%,降幅比1-2月份收窄0.3个百分点。

  动能转换持续发力。一季度,全省经济转型升级成效继续显现,新旧动能加速转换。一是服务业发展势头良好。一季度,全省服务业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1.8%,拉动GDP增长1.5个百分点。二是新产业新动能持续增长。一季度,全省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6%,增速高于规上工业3.1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同比增长0.8%,高于规上工业2.6个百分点;规模以上民营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高于规上工业0.3个百分点。三是新材料新产品产量快速增长。一季度,全省太阳能发电量同比增长28.5%,高性能化学纤维同比增长1.9倍,铁路客车增长1.2倍,城市轨道车辆增长1.6倍;工业自动化仪表控制系统增长38.2%。

  总的来看,一季度吉林省经济呈现平稳运行态势,经济运行仍处在结构调整和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影响经济发展的各项因素更加错综复杂,下行压力不容忽视。下阶段,要认清形势,坚定信心,着力解决经济发展中存在的矛盾问题,聚焦重点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持续推进“三抓”“三早”行动,大力推进消费优化升级,组织开展好招商引资和经贸交流活动,不断释放发展动力活力潜力,促进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