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白城市镇赉县见缝插绿 托起“绿色幸福感”

2019-05-05 09:54:09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镇赉县因地制宜见缝插绿——托起满满的“绿色幸福感”

  吉林日报5月4日讯(记者 陈沫):风轻日暖,走在镇赉县镇赉镇架其村的村路上,路旁青松挺拔,农家小院里的杏花开得正好。一派惬意好风光。

  走进村民刘丽杰的家,院落别致又整洁,院内栽植了各种花草。说起村里的绿化美化,刘丽杰赞不绝口,“村里的树多了,环境也好了,感觉风沙都没有以前大了”。

  近年来,架其村量身定制了“六化工程”,即道路硬化、围墙艺术化、村屯亮化、房屋砖瓦化、街路绿化、庭院美化。截至目前,已累积栽植银中杨2400株、大云杉70株、果树3500株、榆树墙8000延长米,绿化美化了村容村貌,让百姓幸福感满满。

  在镇赉县黑鱼泡镇岔台村,今昔对比,变化巨大。

  “过去屯内没有一条像样的路,下雨天都出不了门!”“屯里仅有的两处空地全是污水垃圾”……说起过去的岔台村,乡亲们七嘴八舌。

  岔台村的变化缘于近年来镇赉县积极推进的“生态镇赉”战略,把组织实施村屯绿化美化建设与脱贫攻坚村屯环境综合整治相结合,使其大变样。

  今春以来,岔台村作为省级绿美示范村屯,在对村屯街路、房屋重新进行规划建设的基础上,加大了村屯绿化的力度,投入绿化资金60多万元,栽植绿化苗木3.5万株,村屯绿化覆盖率达到38%。经过今春的绿化美化建设,岔台村基本实现了村屯林围化、道路林荫化、庭院林果化的绿美格局,达到了省级绿美村屯绿化标准。

  “今年春季,镇赉县按照省级绿美村屯建设标准,在突出完成好7个省级绿美示范村屯建设基础上,以全面提升村屯绿化美化总体水平为目标,因地制宜,选择绿化苗木,采取‘见缝插绿’抓好村屯主干道、屯内空闲绿地美化建设。”镇赉县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黄威华介绍,镇赉县对未绿化和已绿化未达标的总计268个村屯,全面启动覆盖式绿化美化建设,力求全县141个行政村、458个自然屯今春一季绿化达标。

  为保证村屯绿化美化工程的建设质量,镇赉县制定了详细的检查项目和标准,主要针对庭院和宅旁绿化、村屯内道路绿化、环村林建设、村旁闲置土地绿化、“村村通”公路两侧绿化等几方面着重检查,检查验收结果评定分为优秀、合格、不合格,不合格的村屯将责令限期整改。

  自全省“活动月”开展以来,镇赉县各乡镇场、村屯立足实际挖潜力,克难攻坚抓绿化,乡村两级动员各方面力量积极筹措资金,提早启动村屯绿化美化建设,因地制宜、适地适树进行规划设计,层层落实栽植和管护责任,全力保证绿美工程见成效。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