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为田畴“织”绿衣——前郭县农田防护林更新修复见闻

2019-05-05 08:51:12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吉林日报5月5日讯(记者 陈沫):这几天,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王府站镇青龙山村村民亢玉忠格外忙碌,他承包的1.6公顷农田防护林地,正式开始更新修复。

  “由于林木老化和树种的原因,多年前种植的很多农田防护林已经达不到防风固沙的效果。”亢玉忠指着一行缺苗断条的防护林说,眼前这片更新的防护林,栽种适合当地气候的小黑杨树苗,再有一天就能结束种植,3年左右就能见效。

  为了防风固沙,这看似简单的种植却有着严格的标准。“这个间隔不能超过2米,不能低于1.5米,左右间隔是3米。”亢玉忠说。

  今年春季,王府站镇的造林任务是230公顷,其中农田防护林更新改造20余公顷,投苗4.5万株。为了防止防护林与农田争肥、争水,在苗木种植上,林业部门也有特殊的安排,1米宽的防护沟就是其中之一。

  据王府站镇林业站站长石磊介绍,树长起来后,根会扎得很深很广,挖掘防护沟就是防止树根伸进周边老百姓的田地里。

  “一年两场风,从春刮到冬”,这是当地流行的一句顺口溜。大风,不仅影响群众的正常生活,农耕生产也受到了严重阻碍。因此,防风林的种植和管护工作就尤为重要。

  前郭县位于吉林省西北部,松嫩平原南部,科尔沁沙带与嫩江沙带跨境而过,造成了前郭县风沙、干旱、盐碱化严重的脆弱生态环境。植树造林、防风治沙一直被摆在前郭县发展规划的重点位置上。

  在前郭县王府机械林场,40公顷的小黑杨树已全部种植完毕。“这是前两天刮大风刮来的沙子,淤到这个树坑上了。”林场场长张东威抓着淤积在树根周围的细沙告诉记者,这才两天的时间,用来给树浇灌的水盘就被沙土灌满了。

  “三刮四种”,这是林场周边村屯“刮三场风,种四次籽儿”的说法,“早先,就是风沙太大,下籽就会被刮飞,收成的多少,要看风的大小。如今,随着防风固沙林和经济林的增加,周边的气候也在随之改变。”张东威说,防护林起到保护周边农地、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作用。

  今年,前郭县计划完成各项新植造林任务2668公顷,重点打造28个村屯的精品绿化;截至4月25日,全县已经完成各类工程造林2389公顷,此外还完成了25个村屯的主街路绿化,这当中,不仅有小黑杨树的身影,还有松树、果树以及花草映衬。

  前郭县王府站镇副镇长夏海彬说:“主街路绿化完成后,我们要往巷道扩展,向所有村屯的周边扩展,能绿化的地方全都种上树、栽满花。”

  今年,前郭县将紧跟全省开展造林绿化的部署,做好新一轮生态保护修复的文章,分区施策,因地制宜、因害设防,向绿色要动力,向生态要效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