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长春汽开区与中国一汽战略携手 政企共建红旗小镇

2019-04-29 09:51:58  |  来源:长春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汽开区与中国一汽战略携手,政企共建红旗小镇——加快建设宜居宜业现代化国际汽车城

长春汽开区与中国一汽战略携手 政企共建红旗小镇

  红旗小镇“两区一街”整体规划图

长春汽开区与中国一汽战略携手 政企共建红旗小镇

  19日,全国特色小镇现场经验交流会召开,红旗绿色智能小镇作为典型进行经验交流。

长春汽开区与中国一汽战略携手 政企共建红旗小镇

长春汽开区与中国一汽战略携手 政企共建红旗小镇

长春汽开区与中国一汽战略携手 政企共建红旗小镇

  现代化的新红旗生产线

长春汽开区与中国一汽战略携手 政企共建红旗小镇

  红旗小镇概念性规划研讨会现场

长春汽开区与中国一汽战略携手 政企共建红旗小镇

  红旗小镇工业旅游区十景布局图

长春汽开区与中国一汽战略携手 政企共建红旗小镇

  红旗小镇工业旅游区总体规划鸟瞰图 (图片由杨树易提供)

长春汽开区与中国一汽战略携手 政企共建红旗小镇

  红旗1958街区效果图

长春汽开区与中国一汽战略携手 政企共建红旗小镇

  红旗智能制造中心效果图

长春汽开区与中国一汽战略携手 政企共建红旗小镇

 红旗大草坪(冬季)效果图

  编者按 23日,我市与中国一汽签署战略发展框架补充协议,双方将建立更加密切的交流协作机制,推动协作常态化,开展干部互派交流,统筹协调、扩大共识,共同谋划重大产业项目,推动一汽加快转型升级、长春高质量发展。

  红旗绿色智能小镇,就是双方着眼于推动一汽加快转型升级、长春高质量发展共同谋划推动的重大产业项目之一。

  1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规划司在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地理信息小镇召开2019年全国特色小镇现场经验交流会。会上,推广了第一轮10个全国特色小镇典型经验,吉林长春红旗绿色智能小镇(以下简称“红旗小镇”)作为探索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路径典型进行经验交流。这标志着红旗小镇建设跨出了从地方探索向国家支持的关键一步。

  市政协副主席,汽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郝肖峰在2019年全区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了2019年红旗小镇建设任务——组建运营公司,完成整体发展规划,保障红旗H平台顺利建设,促进红旗小镇工业项目顺利落位……

  红旗小镇,正向我们“跑”来。

  现代化国际汽车城的崭新蓝图,正在加速实现。

  红旗复兴,汽开相伴。

  2018年1月2日,长春市政府与中国一汽签署战略发展框架协议,中国一汽提出,借助“红旗”品牌复兴和企业转型升级,与长春携手打造一个“有历史承载、宜产宜居、面向未来、前瞻科技,彰显汽车产业和文化特色的‘新时代汽车城’”。

  2018年1月8日,中国一汽在红旗品牌战略发布会上正式宣布:设计和打造集“智慧城市与交通”“智能制造与汽车”“品质生活与优美生态”以及“创新、创造、创业”和“乐山、乐水、乐活”的新红旗绿色智能小镇。

  中国一汽红旗小镇战略提出后,汽开区迅速与中国一汽对接,将自身先期谋划实施的长春汽车文化小镇战略与中国一汽红旗小镇战略融合。

  同向而行,相伴致远。

  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建立特色小镇和特色小城镇高质量发展机制的通知》,进一步明确特色小镇要立足产业基础,兼具特色文化、特色生态和特色建筑等鲜明魅力,形成产业特而强、功能聚而合的创新创业平台。

  为促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支持中国一汽红旗自主品牌发展战略,汽开区与中国一汽迅速达成合作共识,通过政企共建方式打造红旗小镇。

  2018年8月1日,红旗小镇在中国一汽新总部正式启动,并确定了在吉林省、长春市全力支持下,中国一汽与汽开区战略携手、政企共建的建设运营模式,提出要构建新型商业模式,打造“乐山、乐水、乐活”和“宜业、宜游、宜居”的生态综合体,成为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生活融合的样板。

  随即,汽开区成立了由市政协副主席,汽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郝肖峰任组长的红旗小镇建设工作推进组,建立了高位统筹、各司其职的红旗小镇建设工作机制和服务机制。

  中国一汽红旗小镇事业管理部与汽开区工作组携手,迅速启动了前期调研、规划编制、平台公司筹建等工作。与此同时,红旗制造基地改造系列项目全面启动。

  今年年初,红旗小镇正式进入吉林省第一批特色产业小镇创建名单。

  小镇规划:“两区一街”,再造10平方公里世界级汽车新城

  目前,红旗小镇总体规划已基本明确。

  红旗小镇主要分为“两区一街”3个区域,面积约10平方公里。

  以中国一汽红旗工厂升级改造区域为核心的工业旅游区——面积约3平方公里,主要通过“腾笼换鸟”打造世界工业旅游的新标杆。

  以中国一汽新总部、汽开区管委会办公楼为核心的创新引领区——面积约7平方公里,主要通过“筑巢引凤”打造产城融合的新典范。

  连接两个区域的东风十里汽车文化长街——整条街路充分体现中国汽车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以中国一汽红旗工厂升级改造区域为核心的工业旅游区主要包括:按照5A级景区标准改造升级红旗生产厂区(L总装车间联建、焊装车间联建、H涂装车间新建等),建设红旗博物馆、红旗大草坪、红旗会、红旗1958街区、红旗之路、140广场、红旗各类车型体验中心和接待中心等。此外,还包括厂区外围迎春路、锦城大街两个国家级历史文化街区的修缮和改造,共94栋历史保护建筑(含中国一汽厂区内老厂房、家属住宅)、34万平方米。

  以中国一汽新总部、汽开区管委会办公楼为核心的创新引领区主要包括:建设中国一汽新总部基地、汽车主题公园、汽车主题博览馆、外国专家公寓、国际社区、会议中心、未来创新港、一汽-吉大联合研究院等。此外,还包括幼儿教育机构、国际学校、智慧医疗、酒店式公寓、城市运动主题公园等。

  东风十里汽车文化长街区域主要包括:十里汽车文化长街打造、L4无人巴士巡回示范线路、综合换乘中心、交通基础设施优化等项目。

  小镇建设:政企共建、市场运营,构建新型小镇建设运营机制

  政企共建,是红旗小镇建设的基础架构,更是红旗小镇快速推进实施的强劲动力。

  红旗小镇战略明确后,中国一汽迅速组建了红旗小镇事业管理部,负责统筹协调推进红旗小镇建设。

  汽开区第一时间成立了工作推进组,由市政协副主席,汽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郝肖峰担任组长,建立了高位统筹、各司其职的红旗小镇建设工作机制;成立了红旗小镇服务办公室,与中国一汽红旗小镇事业管理部紧密协作,共同推进红旗小镇建设。

  汽开区与中国一汽联合调研了上海安亭、成都简州城市运营模式,并确定以双方为主体成立合资平台公司。新组建的平台公司将以业主身份对红旗小镇进行政策承接、筹集资金、规划建设、运营管理。

  2018年,中国一汽按计划先期启动了一批红旗制造基地改造项目。截至目前,已经开工建设7个项目,累计完成投资6.22亿元,包括红旗工厂区外环境改造项目、L平台联合厂房改造项目、先进技术中心项目、红旗工厂焊装联建(含油库)项目、H平台改造项目、新建HE焊装车间项目、新建H平台冲压车间项目、工程大楼(文物)加固装修项目。

  建设体会: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推动红旗小镇高质量发展

  从概念到战略,从规划到项目,从筹备到建设,一年多时间,红旗小镇这一事关中国一汽改革发展大局,事关省市建设世界级汽车研发制造服务基地、建设宜居宜业现代化国际汽车城布局的战略性项目,加快推进,加快落实,加快建设,取得了阶段性建设成果。

  在19日召开的2019年全国特色小镇现场经验交流会上,汽开区管委会副主任曹伟表示,这是吉林省、长春市、汽开区与中国一汽坚持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坚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坚持特色兴镇、产业建镇的结果。

  建立高位统筹工作机制是红旗小镇建设的重要保障。吉林省政府出台了《关于支持中国一汽集团有限公司改革发展的意见》,长春市政府和中国一汽签署了《战略发展框架协议》,共同推动实施红旗品牌振兴战略,在产业规划、土地预留、人才吸引、要素保障等方面支持红旗小镇项目建设。省政府、市政府与中国一汽共同建立政企联席会议制度,共同解决红旗小镇建设遇到的问题,加快推进小镇建设。

  运营平台公司是红旗小镇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载体。汽开区与中国一汽联合调研了上海安亭、成都简阳新城运营模式,以双方为主体成立了一汽红旗小镇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新组建的红旗小镇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将以业主身份和企业化模式对小镇进行政策承接、筹集资金、规划建设、运营管理。

  龙头企业带动是红旗小镇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红旗小镇建设运营过程中,将充分发挥中国一汽龙头企业带动,通过红旗品牌的转型升级,带动汽车产业从零散到集聚。坚持产业立镇,立足本地区比较优势,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吸引一批一流相关行业、一流企业品牌入驻,在小镇践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以智能网联及服务为主的全新产业生态,推动红旗小镇由生产制造为主升级成研发创新为主,由汽车产业链升级成汽车产业生态,由汽车制造中心升级成汽车产业综合运营中心。

  弘扬传承红旗文化是红旗小镇建设的内在灵魂。红旗品牌已经诞生60年,是民族汽车工业的标记,更肩负着红旗复兴的伟大战略任务。红旗小镇将通过打造红旗博物馆、1958大道、小镇会客厅、国际汽车主题公园、汽车博览馆、十里文化长街等一批重大项目,开展汽车文创、国际汽车露营、智能汽车体验、中小学生研学等活动,让一代代红旗人不忘初心、再造辉煌,努力把小镇打造成为国家级汽车研学及人车生活体验目的地。

  红旗小镇这一获得国家高度认可的战略性特色小镇项目,正是汽开区积极践行“服务一汽就是发展自己”理念的真实写照。

  今年,汽开区将与中国一汽战略携手、政企合作,全力推进红旗小镇建设,按时序进度完成红旗小镇运营管理有限公司组建、整体规划制定、红旗H平台建设、红旗小镇工业项目落位等重要目标任务,全力把红旗小镇建设成中国一汽红旗品牌振兴的坚强基地,建设成引领省市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强大引擎,为长春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注入强劲动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