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长春市绿园区:“网签+阳光”让民意主导征收

2019-04-29 09:44:20  |  来源:长春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阳光征收系统“挑大梁” 绿园区数字化征收屡出新招

长春市绿园区:“网签+阳光”让民意主导征收

皓月大路北项目向居民征求意见。

  长春日报4月29日讯:日前,皓月大路北项目被征收人孙志强通过手机在网络征收协议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绿园区“阳光征收系统”网上第一签也随之完成。仅仅4天,该项目房屋征收签约达124户,签约率超过90%。网络签约使数字化征收链条趋向完整,标志着绿园区“阳光征收”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

  集体土地阳光征收升级2.0版

  “都说房屋征收是一道难题,究其原因,主要是房屋征收信息不够透明,百姓对房屋征收工作缺少了解。”绿园区房屋征收工作管理办公室主任王树刚介绍,为深入推进数字化吉林建设,打造新型阳光诚信政府,切实维护广大被征收群众合法利益,绿园区征收办在国有土地房屋阳光征收基础上全面升级阳光征收信息系统,打造集体土地阳光征收2.0版,让群众足不出户,用手机即可全面掌握房屋征收相关情况:项目进展,征收方案,自家的、邻居家的补偿标准及补偿金额,实时签约进度,分户补偿情况,签订补偿协议,查阅批款进度……只需要一部手机就可以一目了然。

  征收工作的主要对象是群众,群众的理解支持和配合是做好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在征收工作中,绿园区征收办充分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发动群众,问计于民,并采取群众乐于接受的工作方式,用群众的力量解决矛盾。

  每个征收项目启动前期,绿园区征收办都会组织征收意愿民意调查,由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社区法官、律师、群众代表、公证处全程监督,以当场唱票的方式,组织全体居民进行投票,超过90%的居民同意征收,项目才启动,做到征收不征收,群众说了算。

  近年来,绿园区征收办始终坚持征收为人民服务、补偿让人民做主的理念,切实贯彻决策民主、程序正当、结果公开的原则,采取多方面举措,做到公众参与,民主决策,实现了房屋征收征得下、拆得出、安得好,从而构建和谐友好的拆迁关系。

  “量身定制”幸福新起点

  “说到征收,我们最怕自己吃亏,毕竟我们农民群体是拿出安身立命的土地和房子去交换。”居民孙志强说在房屋征收之前还是有一些顾虑的,“如果征收补偿所有款项加起来还不够去城里买一处新的毛坯房,要想住进装修的新房还要把多年的积蓄搭进去,亏本买卖我们一定不会答应。”

  为了打消居民的顾虑,绿园区征收办在制定方案过程中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建议、诉求,既要确保征收中群众眼前的利益得到切实保护,又要妥善解决好被征收群众的生活出路问题,使群众的长远利益得到可靠保障,让农民既要住得进,又要过得好,不至于“上楼致贫”。“为了让百姓住上满意的房子,在此次征收中,我们加入了‘房屋怎么建,居民说了算’投票环节,建房位置、建筑面积、户型设计全由群众投票确定,老百姓喜欢什么样的房子,就建什么样的房子,本次推出的也都是精装修户型,房子建好后,百姓可以直接拎包入住,省去了许多麻烦。”王树刚介绍,区征收办充分发挥政策的激励作用,增加棚改主体惠民政策,在约定期限内搬迁的拆迁户,给予一定数额的奖励,调动群众参与征收工作的积极性,形成征收户愿意搬、想早搬、争着搬的良好工作格局。“这次征收我举双手赞成,不仅旧房子换成新楼房,还是精装修的,额外还剩了补偿款。”孙志强顾虑中的“赔本买卖”并没出现,等待他的只有幸福生活的新起点。

  “网签+阳光”让民意主导征收

  “征收我们最怕的就是标准不公开、补偿不透明,先签的吃亏,后签的占便宜,所以我一直在观望。现在有了征收微信公众号,每家的补偿我都能看到,很公平、很透明,我也就放心了。”刚刚签完协议,居民苏庆杰脸上写满了轻松和喜悦。

  让苏庆杰放下心的正是绿园区征收办推出的“房屋征收信息三榜公示法”,这也是绿园区阳光征收的又一项举措。“三榜公示法”依托征收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公开征收范围、征收用途、征收政策、征收方案、每户的证照信息、测绘面积、补助情况、补偿标准、补偿金额等信息,户户上网可查,人人手机可看。

  2017年起,绿园区征收办率先采用数字化办公、手机化办公,通过电子识别系统将被征收人的身份证信息、房屋证照信息等征收基本信息录入,房屋征收办公平台系统在信息采集后自动生成被征收人的各项补偿金额及补偿协议书。征收各相关部门通过手机APP进行远程查阅、校验、审核、审批,降低了人为书写的错误率,节省了办公耗材,也节省了人力、物力,提高了工作效率。

  为了让百姓少跑路,绿园区征收办又推出了网上签约模式,被征收人在签订正式协议之前,在微信公众号上核对自己的房屋信息、补偿数量、补偿标准、补偿金额之后,即可在手机上进行模拟签约。网上签约以民意为先,把征收主动权交给被征收对象,有效缓解征收矛盾,减少征收信访,实现和谐征收。

  “网签+阳光”模式变政府主导征收为民意主导征收,既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又高效推进征收工作,实现了老百姓从“要我征”到“我要征”的转变。形成被征收人愿意搬、想早搬、争着搬的良好工作格局。

  通过“阳光征收系统”进行网上签约,打消了被征收人“早签吃亏”的顾虑,压缩了人情“打招呼”的空间,营造了征收工作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如今该系统在征收工作中逐渐“挑起大梁”,群众对系统的要求也日益严格。在“阳光征收系统”完成集体土地网上第一签后,绿园区征收办立即组织召开了座谈会,探讨问题、交流经验,对工作环节进行再完善,对系统进行再细化,以网上签约模式推动“阳光征收”再深化,以此保障每一位被征收人的合法权益。

  (撰稿/朱怡 摄影/孙建一)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