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长春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发布“五一”假期旅游安全提示

2019-04-28 13:19:32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蒋民   |  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吉林消息(陈施):“五一”假期即将来临,游客出行也将迎来小高峰。4月27日,长春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发布“五一”假期旅游安全提示。

  市民外出旅游安全提示

  市民应与资质齐全的旅行社签订旅游合同,只有签订旅游合同才能在旅游安全出现问题时保证自身合法权益;市民外出旅游应根据个人年龄特点和体质状况选择旅游线路和旅游项目等,特别是老年人或儿童要量力而行;要自带个人防护用品、必备药品;市民要妥善保管好各种证件,避免丢失,忌带贵重物品,整个游程注意人身和财物的安全;市民应互相交换导游和同行人员的电话号码,或加入团队的微信群,便于应急联系;市民出行前要参加旅游团队说明会,认真听取旅行社的一些旅游安全的提示和建议;选择出境游的游客要认真填写旅游安全信息卡。

  市民在旅游中需注意食品安全

  市民外出旅游应到卫生条件较好的餐饮店用餐,用餐建议实行分餐制;外出旅游应掌握预防疾病的基本常识,不到传染病疫区去旅游;外出旅游一定要注意食品安全,注意饮食饮水卫生,旅途购买食品时应注意食品卫生,要慎吃生食、生海鲜,不要光顾路边无证摊点,防止暴饮暴食,防止发生旅途腹泻等疾病;如果发生食物中毒或胃肠不适等状况,一定要立即停止使用可疑食品,尽快就医。

  市民在旅游中需注意住宿安全

  市民外出旅游选择卫生和安全条件较好的饭店住宿,建议选择知名品牌宾馆;携带贵重物品入住饭店时,应及时在总台办理贵重物品寄存手续,行李物品不要脱离视线,离开房间须随手关门,不让陌生人进入房间;入住饭店后需观察安全疏散示意图,熟悉饭店内各安全通道的位置;入住饭店勿在床上吸烟,勿在房间生火煮食和自接电线、电源;入住饭店不得携带易燃易爆化学物品、有毒物品等违禁物品;饭店发生火警时,切勿使用电梯,应迅速从最近的安全通道撤离,逃生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并匍匐前进,以免吸进浓烟;在游程中应记住下榻的饭店名称和电话,以及乘坐的旅游车车牌号码。

  市民在旅游中需注意保管好发票或凭证

  市民随团旅游不可擅自离开团队单独活动,晚上或自由活动期间外出应结伴而行;购物和娱乐消费要注意保管好发票或凭证;外出旅游发生意外安全事故,不要惊慌失措,应及时求助相关部门,拨打导游或当地报警、救护电话,并保护好现场和物证;要避免与旅游地居民发生不必要的纠纷和争执;外出旅游期间发生突发事件或与旅行社发生旅游纠纷,要保持冷静克制,保留相关证据,要配合有关部门的合理安排,配合旅行社为减少损失采取的措施,如果与旅行社不能协商解决,市民注意保存证据,待返回后向当地旅游管理部门投诉;游客不要以纠纷没有解决为由拒绝跟随旅行社继续旅游行程,不要采取不上车、不登机等非理性行为来主张权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