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长春春耕:900公顷农田植入“毛细血管”

2019-04-26 09:30:56  |  来源:长春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长春春耕:900公顷农田植入“毛细血管”

  水肥一体化滴灌带整齐排列在地垄间。 张欣禹 摄

  长春日报4月26日讯(记者 袁 达):春耕是全年农业生产的“重要一战”。随着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今年我市春耕将呈现哪些新亮点?各地如何应对气候等挑战?春耕大忙时节,记者奔赴春耕生产一线,为读者记录和讲述发生在新时代黑土地上的春耕故事。

  23日,榆树市五棵树镇广隆村的农田里,一台播种机正忙着开展玉米播种作业。与其他播种机不同,这台农机还载有两捆黑色管线,随着玉米种子被播进土壤,黑色管线也被埋进地里。

  “黑色管线是做什么用的?”“这是浅埋滴灌设施,今年我们的土地将全部实现水肥一体化。”榆树市天雨机械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丛建回答了记者的好奇。

  今年,天雨合作社共经营900公顷土地,其中260公顷种植玉米,其余的种植大豆和谷子。为900公顷土地埋设管线,是一个“大工程”。“这些管线埋到地下两厘米处,每公顷大约使用8000米管线。”谈起这项技术,丛建打开了话匣子。据其介绍,这些管线都连接地头的机井,一条条管线就像一根根毛细血管,为农作物输送“能量”。需要浇水时,把阀门打开就可以自动浇水。需要施肥时,肥料通过输液管随水送到农作物根部。

  从过去的“一炮轰”施肥、拉水浇灌到如今的水肥一体化,农业科技正在改变传统的耕种方式。“水肥一体化技术不仅节水,还能提高化肥利用效率,吸收快、肥效好。”丛建告诉记者,这种技术水分利用率可达90%以上,肥料利用率可达到75%,“以前一公顷地要用1000公斤化肥,今年只要500公斤就够了。”

  天雨合作社今年为什么要采用水肥一体化技术?“就是不想再靠天吃饭!”去年的春旱让丛建意识到,一定要主动出击,转变原有的耕种方式,以应对极端天气。去年秋收后,丛建专门到内蒙古学习了这项技术,并决定今年在合作社全面铺开,“虽然设备前期投入比较大,但能提高产量、减少化肥等投入,整体算下来还是非常值得的!”

  目前,天雨合作社的3台大型播种机已经开足马力,预计4月底就能完成玉米播种。“玉米种完了就种大豆和谷子,也是边埋管边播种。”丛建说,一旦今年春天出现旱情,水肥一体化技术将发挥巨大作用。

  今年春耕中,很多农民和丛建一样,改进播种方式,落实抗旱技术。根据气候特点和农业生产实际情况,长春市各地在春耕前检修了抗旱井、水泵等设施,出台了抗春旱保春耕拿全苗的指导意见。春耕期间,春耕生产指导服务组将深入田间开展技术服务,指导农民科学播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