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长春德惠市“扶贫瓜” 又甜又赚钱

2019-04-25 10:08:14  |  来源:长春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长春日报4月25日讯(记者 赵猛佳):“趁着天好,我赶紧把家里的粮打了,下雨前把地种上,村上还有两栋‘扶贫瓜’,日子越过越有盼头了。”日前,德惠市大青咀镇兴盛村村民李国有在自家院子里一边忙活着打粮,一边对记者说。

  李国有说的“扶贫瓜”指的是兴盛村的设施农业园内温室大棚里种的香瓜。走进棚内,一株株瓜苗长势喜人,有的瓜蔓上已经“坐了纽儿”。这栋大棚长100米,宽10米,棚内温度达到30多摄氏度,温度、湿度都非常适合瓜苗生长。几名本村的妇女正在大棚里清除杂草。“这批瓜苗刚刚完成哈密瓜与白香瓜、百里香两个品种的嫁接。在这里做工一个小时8元钱,每天工作五六个小时,一个月下来收入就是1200元到1500元。”

  兴盛村党总支书记矫继波告诉记者,兴盛村设施农业园是长春市科技局的扶贫项目,2016年投资60万元建设,共建了2栋温室、14栋塑料大棚。园区经营发包给个人,每年向村里交租金,租金一部分用于村集体收入,一部分用作贫困户分红。2018年,设施农业园种植了第一批香瓜,每个贫困户都得到了分红收入1000元。“今年我们全部都种香瓜,面积达到了16000平方米,预计第一批香瓜将于端午节前后上市。等香瓜生产结束后,下半年可种植蔬菜。在瓜菜移栽、嫁接收获等环节中需要劳动力,还能为村里贫困户和妇女提供就业机会。”矫继波说。

  据了解,兴盛村目前还有12户贫困户、26人未脱贫,已经全部列入设施农业园扶贫项目中。

  “我家里有1.3公顷的地,一年能收入2万多元钱,平时在瓜棚里打点散工,香瓜长得好卖得好年底我还能有分红,香瓜香甜,我心里更甜啊。”李国有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