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挺起高质量发展的脊梁——松原“三早”重点项目建设现场见闻

2019-04-25 09:08:40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吉林日报4月25日讯(记者 张红玉 王欣欣):初夏的松原,青草勃发、万物生长。与大自然交相辉映,在这最美人间四月天里“疯长”的,还有这片热土上相继开工的100多个大项目。

  4月20日,在松原中美嘉吉生物化工高科技产业园区,嘉吉生化200万吨玉米深加工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这一总投资20亿元的项目建成达产后,可年产玉米淀粉30万吨、果葡糖浆30万吨、高麦芽糖浆20万吨、糖醇20万吨、喷雾干燥产品6万吨。每年可实现销售收入40亿元,利润3亿元,税收1亿元。项目于2018年4月开工,预计今年12月可建成投产。

  在项目现场,记者见到了嘉吉公司中国区总裁刘军,据他介绍:“松原200万吨玉米深加工项目的建设,标志着我们向玉米精深加工又迈进了一步。多年来,吉林省、松原市对项目的建设都给予了大力支持,这也成为我们继续在此投资兴业的有效动力。

  企业是“候鸟”,哪里有适合它生存的环境和气候,它就在哪里安家筑巢。嘉吉公司不做“候鸟”,多年来坚守吉林、松原的主要原因,除当地优质玉米资源丰富外,还与我省多年来竭力打造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壮大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密不可分。

  今年,松原市集中开工5000万元以上项目113个,总投资67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57亿元。其中:新开工项目62个,复工项目51个。从项目类别看,产业制造类项目51个,基础设施类项目30个,社会民生类项目19个,房地产类项目13个。今年的项目,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上,都明显高于往年。

  逢相关会议必提产业项目。一直以来,松原市主要领导都高度重视产业项目的发展,全市上下紧紧围绕主导产业的持续壮大招引项目,嘉吉生化200万吨玉米深加工、晰晰农业马铃薯种植及深加工等多个10亿+项目,都是该市“念念不忘”必有回响的产业项目。

  据松原市发改委主任刘英武介绍,今年集中开复工的113个大项目中,产业类项目占到一半以上,而且在新谋划的项目中,也是产业类项目在唱主角。

  坐落在扶余工业集中区内的扶余鲁花10万吨花生油生产及6万吨花生仓储和筛选项目,就是该市立足农产品加工主导产业全力招商引资的结果。

  “独创世界领先的5S纯物理压榨工艺,填补国内外多项空白……”在项目建设现场,宣传牌上的这些大字格外吸引人的目光。据项目负责人介绍,项目总投资7.1亿元,今年底建成投产后年可加工花生米原料20多万吨、生产花生油10万吨。预计可实现产值20亿元,利润2.2亿元,增加税收6000万元。同时,该项目的建设对于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农村农业经济发展有着重要作用。

  一个大项目、好项目,可以带动一个产业。本着这样的理念,松原市在推进项目建设的过程中,更加重视项目的科学谋划工作。该市在全省率先邀请了国家发改委专家,对全市项目谋划工作进行专题培训,进一步把准把牢国家产业导向、东北振兴政策导向和市场导向,下大力气谋划储备一批重大项目。

  在项目推进上,松原市采取的措施也非常扎实。主要领导高度重视,直接调度,市级领导全员包保,各条战线合力攻坚,全市“以项目论英雄”的氛围基本形成。为确保项目顺利推进,松原市、县两级都安排了专项经费,用于开展项目的前期工作。对重点项目,全市实行联审联批、联检联评、挂图作战,目的就是让企业专心致志地生产发展。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以“三早”为契机,松原项目建设孜孜以求,日新月异,推动着该市在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上一路奔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