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吉林石化创新打造“枫桥经验”吉化模式

2019-04-24 13:58:43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吉林石化创新打造“枫桥经验”吉化模式

吉林石化创新打造“枫桥经验”吉化模式

吉林石化创新打造“枫桥经验”吉化模式

  中国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全国石油和化学工业企业文化联会专家参观“老唐说事点”。

  吉林日报4月24日讯(记者 刘姗姗 通讯员 朱云武):作为有着70年历史的国有企业,吉林石化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的重要指示,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的领导核心作用,积极探索“党建+维稳信访”工作模式,创新实践维稳信访工作“四在基层”有效方法,确保“小事不出班组、难事不出车间、大事不出工厂、矛盾当地化解”,全面打造“枫桥经验”维稳信访工作的“吉林石化版”。

  吉林石化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孙树祯说:“在学习新时代‘枫桥经验’中,我们就是要坚持党的领导,发动和依靠员工群众,正确处理好‘稳定与服务、扶贫与脱困、应急与守法、和谐与妥协’的‘四个关系’,把问题和矛盾发现在荫芽、防范在源头。”

  紧握“方向盘”,经验扎根在基层

  面对新形势、新需求,吉林石化党委“一班人”认为,新时代的“枫桥经验”之所以充满生机和活力,最根本的就在把党的领导落实到了基层。

  “我们针对员工群众生产生活矛盾逐渐显现、诉求多元等特点,坚持经验落地、问题发现、矛盾化解、人心稳定‘四在基层’,建全‘三会’‘双六清’等多项管理机制,形成多元参与、齐抓共管、共建共享的维稳信访工作新格局。”维稳信访办公室主任王小利告诉记者,“三会”制度解决了“两困”问题——“信访事项协调会”解决员工群众的困难,“信访事项对话会”解决员工群众的困惑,“信访事项听证会”接受员工群众和社会的监督,提升了解决信访问题的综合能力和效率。

  “两横一纵”保证“三个稳定”。吉林石化创新挖掘与地方和谐共建、资源和谐共享,构建了公司与公安局、信访局和地方党委政府横向联动;工厂与辖区派出所和街道及社区间横向联动;公司与工厂、车间和班组纵向联动,汇聚企地联创合力,9大群体、665名重点人员全部纳入管控范围,保证重点时期、敏感节点、大型活动“三个稳定”。

  链成“连心桥”,人心稳定在基层

  了解民情、维护民利、凝聚民心是吉化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哪里有稳定工作,哪里就有党组织的坚强保障。

  “三融入”凝心聚力。通过党建项目化管理融入重点难点任务、通过“党员责任区”融入专业工作、通过“党员好管家”融入日常维稳管理,把维稳信访工作嵌入企业管理链条。几年来,吉林石化党委相继开展“访千人、走千家、解千难、稳千心”的专项工程,仅2018年,帮扶困难人员3280人次,帮助子女入学475人,为117名困难人员解决各类问题132个。实施了“关爱由心出发、健康从心开始”EAP计划,新建了11个EAP工作室,参与活动近8000余人。吉林石化党委宣传部长冯立波介绍说,通过党建“三融入”,把党委保工厂、支部保车间、党员保班组的维稳责任落实到党员骨干,使员工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明显提升,及时把集团公司党组的关怀送到员工群众心坎上,塑造了最具社会责任的企业良好形象。

  “三项工程”根治痼疾。吉林石化为破解信访积案带来的不稳定因素,集中开展“重点案件化解和重点人员转化、信访积案攻坚、信访积案清零工程”3项工程,31个重点单位主要领导牵头包案,组成157个专项工作组,42个信访积案问题得到解决,121名重点人员息诉息访,顽疾得到整治,访情明显好转。吉林石化针对个别员工需求多样化、思想多元化、情绪多变化的影响,构建班组、车间、工厂、公司4级调解组织,全面提升维稳信访矛盾化解能力。

  练就“千里眼”,问题发现在基层

  “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反馈、第一时间施策、第一时间调处”,吉林石化把握维稳信访工作的生命线,在三个层面构建了信息网。

  在车间班组发现问题。吉林石化针对岗上员工2.4万余人等实际,在班组设立“观察员”,通过日常工作中的接触,及时发现员工细微变化,制作“亲情卡”,通过家属了解和掌握员工8小时以外变化,第一时间从源头上捕捉信息。

  在信息渠道了解诉求。吉林石化针对3.7万名退休人员、4万名全民有偿解除劳动合同人员、3.4万名集体有偿解除劳动合同人员、小区内7万户居民等实际,以街道、社区为依托,多层面设立信息员,建立信息传送渠道,发现不稳定因素和苗头,打好维稳信访的主动仗。

  在联系点化解矛盾。吉林石化针对百余套生产装置、占地长30余公里宽10余公里和厂区处于城乡“接合部”、周边居民众多等实际,按装置、分区域建立“联系点”,进户入门访谈,释疑解惑,使周边居民群众理解和支持企业和谐稳健发展。通过提前排查摸底,及时调处,处理了各类矛盾,吉林石化信访总量连续5年下降20%以上。

  选准“和事佬”,矛盾化解在基层

  “让员工群众有地唠嗑儿、把矛盾消灭于萌芽”,搭建“沟通站、说事点、调解室、调解中心”等信访调处平台,多层面、多专业培养调解员。

  吉林石化建立了508个班组“沟通站”、175个车间“说事点”、12个工厂“调解室”、1个公司“调解中心”。“沟通站”化解员工在生产生活中的意见和不满情绪。目前公司已有“调解员”196名,“金牌调解员”22名。“说事点”调处车间管理过程中出现的矛盾。“调解室”破解政策性较强的矛盾。“调解中心”消除员工群众不认可、不理解现象。各级调处机构已化解各类纠纷1300余件,吸纳各类意见和建议700余条,实现了小事不出班组、大事不出车间、难事不出工厂、矛盾不上缴。

  推开这扇门,打开心中结。“老唐说事点”开门第一天,一名员工因睡岗被扣罚200元奖金,与班组长发生争执,怒气冲冲地来到“说事点”,老唐边倒茶水边解释:“咱们的奖金是用来奖励贡献大的人,处罚你是正常的,大家都一样……”唠一唠,这名员工心气就顺了。

  和谐凝聚力量,稳定成就伟业。吉林石化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这个根本,牢记“为了群众”这个使命,遵循“依法治理”这个原则,不忘“化工长子”这个担当,为企业和地方经济发展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环境,2016年企业实现扭亏为盈,2017年炼化效益创造出50.8亿元的历史最高成绩,2018年炼化业务盈利25.8亿元、上缴税金119亿元,税金连续4年超百亿元。

  (图片为资料图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