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长春市绿园区科学谋划城市管理蓝图

2019-04-23 10:09:23  |  来源:长春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统筹城乡建设管理 打造生态宜居新环境 绿园区科学谋划城市管理蓝图

长春市绿园区科学谋划城市管理蓝图

 工作人员宣传垃圾分类知识。

  长春日报4月23日讯:创建1个示范区、打造5个示范品牌、打响3场攻坚战,早在今年年初,绿园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就绘制好了城市管理路线图,奔着城市管理精细化的目标奋进。

  对户外广告设置多、乱、滥、杂的现状进行专项整治,打造最美天际线;在城市入口处取缔“散乱污”企业、拆除彩钢房……一系列行动开启了实践城市管理路线图的历程,带着“提升百姓体验感、提高市民满意度”的嘱托,不断创新城市管理精细化模式,打造宜居新环境。

  汇民智 解民忧

  建设城市精细化长效化治理示范区

  “示范区建设不摊大饼、不烙油饼,依托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大方针,激发内在活力,强化基层动力,争取提标提质完成各项任务。”绿园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局长王立波介绍,建设城市精细化、长效化治理示范区目标计划要在两年内完成,今年将在市容秩序、环卫保洁、拆违控违及非法广告治理等方面继续推进,并继续深化街区制管理模式,完善网格化管理体系,实行街路巷长负责制,提高全民参与度。

  为了这个关乎民生的责任与目标,绿园区立足实际,从居民关心的问题入手,引导居民积极参与,为城市管理蓝图开篇。

  开展“美丽街巷创建”活动,以“我的门前我负责,我的区域我洁净”活动为载体,社区网格、街路巷长、商家联盟共同发力,打造更加整洁美丽的生活环境。同时联合相关城市配套单位,开展“我为美丽绿园添光彩”联建活动,把洁净站亭、洁净指示牌、整洁箱柜、有序停车、有序施工等精细化管理纳入联建活动。

  为提升居民治理城市的参与度,绿园区设计了“全民皆城管”系列活动,利用数字化网格平台、社区网格、居民议事厅、城市管理志愿者、民情信息员等已有资源,充分集民意、解民忧、汇民智,通过自治、共治实现政民互动,实现社会管理向社会治理的无形转换,使精细化、常效化成为一种常态。

  数字化 无违建

  打造5个示范品牌

  二维码、抖音等当下流行的网络传播工具也成为城市管理阵营中的一分子。“今年,我们加大了智慧城管的建设力度,通过数字化监控等手段完成由数字城管向智慧城管转型升级。”王立波详细介绍了“数字绿园、智慧城管示范品牌”创建的具体措施:在原有精细化城市建管数字化管理平台基础上,结合数字绿园建设,进一步优化配置和使用功能,提升“大数据治理能力”;建立智能化问题反应平台,配合“全民皆城管”系列活动,先期在主要街路、重点商圈、学校、医院、机关、车站等重点区域公开二维码,并建立快速回应机制;利用抖音App,变更原有单一宣传模式为群众喜闻乐见的新媒体宣传载体;通过数字化监控手段,整治渣土乱倒乱卸、随意散落现象。工作人员介绍,“凡在绿园区内经过核准后的渣土运输单位车辆,需由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安装定位系统,通过数字化平台对运输车辆的行车轨迹进行跟踪监管。”

  “垃圾分类治理示范品牌”是五个品牌中的重头戏,今年除完成30个封闭物业小区试点,开展“厨余垃圾5分钟”“小手牵大手”等公益活动外,绿园区还加快推进互联网回收模式。“垃圾分类不仅要解决怎么分的问题,还要解决分类后去哪儿的问题,不能前端分了,末端又混了。”王立波建议建循环经济产业园,将生活垃圾、大件垃圾、废旧汽车、电子垃圾、废旧橡胶、建筑垃圾等分门别类送进园区内的综合处置厂,使垃圾脱胎换骨,转化成不同的资源,重新为社会创造价值。

  此外,绿园区还依托“走遍绿园示范品牌”,及时汇总、处理、对口移交城市管理相关问题,保证发现问题更精准、处理问题更及时。开展“无违建街区示范品牌”创建活动,以“拆违行动、党员先行”,“拆违行动、企业助力”,“拆违行动、美我家园”等活动为切入点,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和典型带动作用,将居民自拆、专业队伍助拆、执法队伍强拆结合起来,早日实现“无违建街区”。在“关爱一线城市管理者示范品牌”创建中鼓励社区开辟一线城市管理者爱心接力站;继续扩大企事业单位 “环卫工人爱心驿站”建设数量;为一线城市管理者提供心理咨询、爱心救助等。同时创建 “一线城市管理者人才库”,举办“最美一线城市管理者”评选活动,让他们工作更有自信,生活更有尊严。

  治“散乱” 提“颜值”

  打响三大攻坚战役

  日前,绿园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对城市出入口——长农公路周边市容环境进行集中整治。取缔总占地面积约1.7万平方米的“散乱污”企业2家,拆除企业擅自搭建的彩钢房3处、砖混建筑物5处,提升城市出入口形象,打造亮丽城市新门户。此次行动也是三大攻坚战的重要内容。

  开展户外广告清理攻坚战,清理含大型广告牌、店招店牌、楼顶标识、各类围挡、公益广告牌(条幅、布幔)、公交站亭广告栏、信息宣传栏等各类含有广告性质的户外广告,同步开展净窗行动。打响违法经营治理攻坚战,严厉打击店外经营、占道集市、占道修理、占道摆卖等违法占用非经营用地的各种生产经营行为。推进市容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攻坚战,联合各镇(街道)、开发区,对区内单位亭院、居民小区、主次街路、背街小巷、散户居民、城中村、各村屯,从楼道内、亭院里、农户家开始,由内而外,进行地毯式无死角的市容环境卫生清理。对四环路以外的环境卫生采取 “户集中、村收集、区统运、市处理”的模式,做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

  截至目前,三大攻坚战共拆除各类杂牌、墙体字、墙体立面设置459处;清理乱摆乱放落地灯箱、指示牌346处;取缔各类占道经营1099起;清理占用停车位障碍物38处。

  (撰稿/朱怡 摄影/孙建一)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