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长春净月:科技“千里马”跑出创新发展“加速度”

2019-04-22 08:45:38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净月·追梦再出发 科技“千里马”跑出创新发展“加速度”

长春净月:科技“千里马”跑出创新发展“加速度”

  国家级众创空间、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吉林省广告产业园。

  吉林日报4月22日讯(赫明 记者 万双):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把握高质量发展丰富内涵,实施好全省创新引领开放发展战略的过程中,创新驱动发展始终是长春净月高新区发展的核心战略,而科技创新则作为净月高新区全面创新的核心,激发技术创新力量,深耕产业基础研究,培育创新创业氛围,促进实体经济发展,这里的科技创新日趋强劲,科技成果不断涌现,创新之路越走越宽。

  蓄积创新发展的澎湃动力

  据悉,2019国际高峰论坛暨阿里巴巴诸神之战全球创客大赛启动仪式将在净月高新区举行。比赛赛期为5个月,将在全球开展城市对创赛,并将于年末在净月高新区举办全球总决赛。阿里巴巴诸神之战全球创客大赛起于2015年,是阿里巴巴集团面向全球创客群体举办的系列赛事。这场令人期待的创客大赛将使净月高新区科技创新发展再掀热潮。

  通过科技招商、举办创客活动等方式,净月高新区创新资源快速聚集、创业气氛越发活跃。

  惟创新者进。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用科技创新撬动产业发展杠杆。

  创新布局上,让企业成为真正的创新主体。净月高新区把创新驱动作为引领发展的关键动力,加快科技资源有效聚集,持续下好科技创新先手棋,为区域经济发展不断注入新活力。截至去年年底,净月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45户,长春市科技型“小巨人”企业达到47户,平均年增长率在150%以上。净月技术交易合同备案达到32亿元,同比增长100%。全区纳入科技部火炬统计的科技型企业达到700余家,区内各类科技企业已有1000余家。

  今年,净月高新区将扩大科技小巨人、高新技术企业的数量和规模,保证每年“双十五”增量,力争到2021年完成“双百”目标。并将加强孵化培育,务实推动吉浙、津长对口合作,借力专业化、品牌化运营机构,着力引进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大项目。

  加快“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申报进度。净月高新区制定创新思路政策,对入区企业严格考核,关注财政贡献率,努力破除无效供给,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用在发展上。

  完善创新生态服务体系

  围绕创新创业体系建设,净月高新区抓载体、抓平台、抓资源整合、抓项目引进培育,构建并完善双创服务体系。

  抓科技孵化载体建设,拓展成果转移转化落位空间。今年,净月高新区还将一如既往牢牢把握孵化载体建设这一发达高新区成功的“创新密码”。

  “从追求双创孵化器的数量,到更加注重其质量。”净月高新区科技局副局长魏振刚说,这种转变在今年会更加明显,净月高新区对原有的双创孵化器将提升品质,注重其经验的积累、资源的拓宽、资本的引进,打造一批高质量的双创孵化器。还将积极引进孵化载体运营企业,提高运营服务的专业性,促进孵化载体健康快速发展。

  目前,净月全区孵化载体27家,入驻企业694户。相继培育引进了吉林省青年创业园、吉林省国家广告产业园等6个国家级和泰豪科技企业孵化器、玖壹咖啡众创空间等6个省级孵化载体。

  惟创新者胜。求创新就是增效益,以科技进步为新动能,打造科创品牌,实施科技“创新券”,为企业带来实在红利。

  启动实施“创新券”制度,对符合条件科技企业,可使用科技“创新券”购买到不同种类的科技服务,这种企业买服务、政府买单的形式,创新了科技政策支持方式,降低了企业的创业成本,进一步盘活了净月科技创新资源,激发了企业科技创新活力。去年50余户企业享受到了科技“创新券”的福利,今年,净月打造了双创服务平台,创新券在平台上流通推广,目前该平台正处于试验阶段。未来,净月将逐步增加支持领域,拓展科技“创新券”的使用范围,让科技创新活力滋润净月每一片土地,让创新驱动的果实真正落地生根。

  打造科创高点城市区域

  惟创新者强。抓创新就是抓发展,以科技引领促进新动能培育。

  打造科技创新平台。净月高新区加强与天津、浙江的交流合作,建成“津长双创服务中心”“吉浙创新服务中心”,引进“阿里云”专业平台,吸引百余家双创企业入驻,将带动就业创业万余人。

  “目前,已经引入天津榴莲·咖啡众创空间和阿里云创新中心两家品牌性孵化平台。”净月高新区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天津榴莲·咖啡众创空间已入驻企业10余家。

  围绕“吉浙服务业发展示范区”,将规划建设4个“特色小镇”,培育新兴产业集群,促进新的经济增长点加速形成,激发了经济发展潜力和创新创业活力。

  今年,随着与天津、浙江对口合作的不断深入,净月高新区的科技创新将描绘出更加浓墨重彩的发展轨迹。

  拓宽成果转化资金供给渠道,以生态大街为轴线,生态广场为起点,规划了占地面积5平方公里东北亚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同时规划了以天富路为主要街区的“民间金融特色街”。

  在推进体制机制创新的征途上快马加鞭。借鉴发达地区经验,积极开展体制机制创新,围绕科技体制改革、创新实验改革、管理体制改革等方面积极开展先行先试,切实推进行政管理体系改革,全面营造安商、富商的服务环境。

  加快创新要素聚集、加快创新主体培育、打造科技创新平台……在建设科技强区的征程上,净月高新区留下了坚实的足迹,积蓄着向上的力量。未来,他们将在追梦路上奔跑得更好更快!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